2007-05-04 21:55:20京都子

滿意指標向後轉



  星期五中午與老師簡短談話之後,驕傲的爸爸帶著愉快的女兒,以及在蜂蜜罐裡泅泳的我,一起去用餐。

  餐前,我們還是延續對於孩子自發學習的話題,孩子很高興我們都很滿意她的表現,迷醉幸福狀態的先生突然來個腦筋急轉彎,反問孩子說:「我們對你那麼滿意,那你對我們滿意嗎?」

  「啊!孩子對於父母的滿意狀態喔?有這種問法的嗎?」我的腦筋冒出疑問的小泡泡。

  似乎,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擺脫不了被雙親與長輩拿著放大鏡挑剔的命運,從來自己只有被批評、改進的份,充其量被暫定評分為「滿意」狀態,而且通常還加了許多「如果」的但書:「如果你數學再好一點,那就更美好了!」、「如果能夠考上台大第一志願就更好了!」、「如果…」,這些但書成為我有記憶以來,永無止盡的追逐,卻也永遠沒有達成的一天。

  我從來就只有懷憂恐懼地擔心,自己的表現能否讓長輩感到「滿意」,怎膽敢「滿意」指標向後轉,去評鑑長輩們的表現呢?

  孩子很天真地開始詳實個別分析,對於爸爸、媽媽的滿意程度與舉證事實,她觀察事物的面向,與在乎的角度,果然與成人的眼光有所出入,把我和先生惹得哈哈大笑。當然,她也提出蠻中肯的建議,希望媽媽別那麼緊張兮兮,對於她在學校老掉東西這件事,可以別那麼大發雷霆,至於爸爸可以在親子共讀時間裡別那麼愛搞笑,每次漫畫裡的笑點都被他大肆地瘋狂笑走,害Rebecca自己的幽默感反而被打斷。

  對於她的建議,我們完全虛心接受,畢竟滿意程度評鑑,應該是雙方相互感受,而非一方獨斷為之,而且在意見交換過程裡,我們也能分享一下不同的視野與想法。

  滿意指標向後轉!

  當父母無意識地猛盯著孩子的行為進行滿以程度評鑑時,別忘了讓滿意指標向後轉,也是著讓孩子評鑑一下我們的表現,或許,我們更能發現自己的能量出路!
瑋經理 2007-05-05 04:41:04

你們的教育方式還真特別!^^

阿夏 2007-05-04 22:56:03

阿夏老婆阿鳳喜歡考小童各種問題,答對就給獎,今天卻有個小女孩說,阿嬤換我考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