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18:27:23京都子

小手的愛



愛,在哪裡?

  是心上鋪天蓋地的一陣暖,像團蓬鬆的白雲忽地把新給像夾心糖果般地包起來?
  是臉上不自覺泛漾的一抹微笑,像是丟顆小石子在湖上,一圈一圈的漣漪無限擴大?
  是腳底倏忽地一陣輕盈,像是被人綁了汽球般地,身體漸漸地抗拒了地心引力地飛了起來?
  是腦袋迷醉的一陣暈眩,像是喝酒到了微醺,意識仍然很清楚,但是就是有種莫名奇妙且無以名之的幸福感?

  愛,究竟在哪裡?

  我是一個備受孩子寵愛的母親,他們給我的愛,無所不在,不過他們的愛也跟他們一樣頑皮,時不時地跟我玩起躲貓貓,要讓我的覺受高喊:「1, 2, 3, 你們躲好了沒?我要開始找了喔!」

  週末連續兩天,每天持續八小時坐在華語師資課講堂的疲累,讓我星期天晚上累暈地趴在床上,Rebecca爬到我床上,用著她的童真輕語來安慰我。

  Women’s talk一陣後,我決定耍賴假裝睡去,因為我實在是頭疼欲裂。不過我緊握她小手的我的大手,卻沒鬆開,因為我實在愛極了她的膚觸。

孩子沒有我的賴皮心機,以為我已經沉沉睡去,小手輕悄悄地像爬山洞般地,滑出我的大手心,然後開始幫我在手臂上輕輕按摩,然後不時摸摸我的額頭。檢查我有無發燒。

  我一陣感動,卻只能繼續裝睡,就怕驚擾了她的愛的傳動。

  接著,孩子又在我的大腿與脖子處,輕輕揉捏,每一使力處,都是份注視後的靜定,即便我在閉眼的黑暗中,都能感受到一份愛的專注,那份愛像一份溫潤的玉石,一落放處,都是踏實的安心。

  漆黑靜默中,我持續領受這份愛,就像跪坐在星空下的虔誠,感恩這宇宙萬有的無私。Rebecca給我的正是這份廣嚴無盡的愛,一份只要充分領受與懂得,卻沒有被施予的重量與負擔。

  而小Isabella更是懂得用手傳遞一份愛,總是讓從小缺乏擁抱與膚觸的我,探索到不曾有過的幸福覺知。

  記得小Isabella七個月大時,那時在德國的我正承受對花粉敏感的氣喘之苦,整天人都處在缺氧、無法呼吸的痛苦,由於當時還在餵奶,我無法服用針對抗過敏的藥物,頂多只有另類療法的支持用藥。

  有次半夜起床餵奶,覺得自己哮喘幾乎要發作,整個人開始陷入狀態,四肢末梢開始發麻、僵硬,就在我腦袋空轉著下一刻該怎麼辦時,突然用力吸奶的小Isabella停止小嘴巴的運動,抬起頭從黑暗中望著我,兩顆小眼珠彷彿是無垠夜空中的星子,清亮地映照著。

  我望入那份清光,突然有了回神的鎮定,開始慢慢地韻律調息,恢復胸腔裡的起伏。孩子的一隻手突然輕拍著我的胸膛,彷彿是要為我打氣加油似地,每一次的撫觸,都為我的呼吸系統,帶來一份強化的力量。

  那一夜,我的哮喘病並未發作,而我整個人卻震懾在孩子的小手,所能給予我最支持的照護。

  事後,我經常回想,孩子究竟為什麼懂得適時給予我這份愛呢?我實在不解,莫非愛也是一種本能,無須教導,更不必計算,自然而然地就能給予。

  後來當小Isabella漸漸長大,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夜裡哄她入睡時,我有時會邊餵奶邊輕拍著她的背,沒想到她的小手還會輕跨過我的肩,也幫我拍拍地哄我入睡,許多時候,我的確是在她的小手輕拍地沉沉睡去,一夜好眠。我在猜,可能有時我睡著了,她還未睡地繼續守護著我的好夢吧!

  即便到現在,只要她有機會跟我窩被被,她的小手總是輕輕地拍我的背,讓我頓時變成一個被人呵護的小嬰兒,無限的輕鬆自在。我常跟她開玩笑說,她這樣實在太寵愛媽咪了,怎麼辦呢?好幸福地不想長大喔!結果她還會一臉童真地擁我入懷說:「來!親親!我最愛你了喔!媽咪寶寶!」

  那種蜜似的溫情,讓我連身上毫毛都紓張開來,完全沒有闔上的必要。

  這次在德國,最後一晚我因為吃了一片芝麻五穀麵包,引發急性過敏,導致哮喘復發,在我慌張地跌坐在椅子上時,小Isabella跑來我身邊,還輕輕地拍著我的背輕聲說著,「媽咪,別怕!我幫你拍拍,你等會兒就不喘了喔!」一個小人兒就偏歪著頭注視著我,然後小手不曾間斷地拍著。

  後來,她看我在做呼吸道的蒸汽浴,突然福至心靈地想了個點子,就在我面前輕聲讀著一本畫書,她說:「媽咪,你每次說故事給我聽時,我都會很輕鬆、好享受,我現在就唸給你聽,你一定也會很放鬆的喔!」

  語畢,她真的拿起一本德國童書,因為看不懂字,她只能按圖說故事地亂編,不過我真的把注意力放在她的清柔語句上,人真的比較放鬆,脖子、肩膀也不那麼緊繃了。雖然,她編的故事真的有點好笑,但是我實在很享受有人唸書給我聽的愛,這是我從來無緣領受的。

  那一次的哮喘,沒有持續惡化,也無須深夜進急診,我想,是孩子的愛讓我找到一份自心的安定與本能吧!

  憶念、感受這一切的愛,孩子的小手是那麼大方、無私,願意在我最需要時,給予我溫暖與支持,於我,只有無限的感動與被人恩寵的至福。

  愛,究竟在哪裡呢?

  被愛的瞬間,我終於懂得,愛就是感恩的孿生子,懂得感念,就有愛的幸福了。而孩子的小手,不過是一種感念的喚醒。

  合十。感恩。

上一篇:小手臥在大手上

下一篇:驕傲的父母

上善若水 2007-05-06 21:48:46

我是一個備受孩子寵愛的母親,他們給我的愛,無所不在

我也是~~
在小孩給我的愛裡找到自己,找到力量,找到堅強
他們給我的,總是超出我所給的。
除了我母親外~~再讓感受到被愛暖暖包圍的是我的寶貝

版主回應
所以我們也是可以給別人愛的人
就讓愛傳下去
2007-05-07 07:04:29
瑋經理 2007-05-03 06:14:41

小孩真愛你!長大一定了不起!呵呵~
運動一下事者改變下體質!!我是覺得運動是萬連藥啦~^^

版主回應
是!的!
運動喔!
我真是懶豬!
2007-05-03 07:43:16
慕小賢 2007-05-01 23:20:57

有了這二個小天使陪伴著妳,相信上帝已經給了妳一個盡情享受愛與被愛的恩賜^^
她們真的是很貼心可愛呢!

版主回應
除了感恩之外
也要用心學習喔!
2007-05-02 0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