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13:15:44京都子

我的依戀?還是孩子的依戀?



  這次復活節回德國婆婆家,主要是將五歲的Isabella送回去念幼稚園,希望孩子能在全德語的環境學習裡,可以補足九月進入小學所需的語言能力。

  Rebecca入學前兩年也是採取這個模式,婆婆利用四月到台灣探親,然後將孩子接回德國念幼稚園,直到暑假我再去德國接她回台灣。我與先生討論過,我們住遊台灣,先天條件下就缺乏德語交談的環境,再加上我與孩子只說中文,而先生又長時間工作,所以孩子進入德國學校就讀之前,的確是需要在語文上加把勁。

  只是,三至四個月與孩子分離,那種思念之苦,對於一個從小到大全天候照顧他們的我而言,無異是一種折磨,試想,一個母親究竟能在一生裡,陪伴孩子走過多少個四季呢?

  我先生常笑我,是我自己太依戀孩子了,卻從沒想過,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以及從他們的角度去感受,他們依戀我真有那麼強烈嗎?還是一切不過是我的單面想像。

  我經常以先生本來就不是孩子的照顧者,所以無法體會那種磨心的思念,來反駁先生的嘲笑。但是,我知道在情感依戀上,我是有必要去釐清與學習放手的。

  這次送Isabella回德國,我承認在婆婆家的那幾天,我還是陷入天人交戰的痛苦裡。離德的最後一天,送完孩子上學後我就得坐回車趕到法蘭克福機場去,那份離別難捨,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自處。


  清晨我和Isabella手牽手走到幼稚園,沿途中我一直壓抑自己想哭的情緒,而手裡發汗卻一直緊握著孩子的手。

  「媽咪,你的手把我握得好緊喔,很不舒服耶!」Isabella抬頭輕聲抗議著。

  我趕緊紓放那不自覺的力道,趕緊抬頭看著藍天,深怕孩子看見我的泛紅眼眶。

  「媽咪,我知道你等一下就要去坐火車,然後搭飛機回台灣去了,我會乖乖待在這裡學德語,而且會快快樂樂地跟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很喜歡德國,這裡很大、很安靜,又好好玩。你不要太難過了呀!想我時就打電話給我囉~而且你還有我的照片呀!」Isabella天真童語著。

  我低聲應允,淚水卻一直泛流。

  走到快接近幼稚園的小公園旁,我彎下身來緊緊地抱住她,因為我怕自己到幼稚園最後擁抱她時會情緒崩潰,在公園旁沒有人,我比較不必那麼擔心。我輕聲地對孩子說著:「媽媽也好愛你,你要好好玩喔!」

  孩子點點頭,爽快地說:「沒有問題啦!」

  那時,我流下淚水,卻也在不壓抑與抗拒自己情緒的當下,試著去直視與辨識情緒的所謂何來。

  是的,一位母親的過度依戀,讓我以想像完形,假想孩子也是如此需要我,以致我無法全觀她的需要,卻總是企圖要幫她做所有的決定。先生說得沒錯,是我自己比較依戀孩子,而總是以孩子也需要我為藉口,緊抓著孩子不放,卻忘了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也有探索與追求的自由。

  擦乾淚水、站起身來,我微笑地看著Isabella,告訴她媽媽也要好好加油喔!

  我們母女繼續手牽手走到幼稚園,Isabella輕鬆地跟我揮手說再見,然後就進教室玩她的沙坑去了。而我也俐落地轉過身,趕緊跑回去整裝趕火車去了。

  就在情緒辨識替代壓抑的過程裡,很有趣地發現自己的親情概念化,感覺自己又學了一課。

  幾次跟Isabella通電話,她都是興高采烈地跟我分享那天在學校的有趣玩樂,連我的母親原本還擔心孩子會哭鬧著想媽媽,跟孩子通過幾次電話之才發現,原來真是我們大人想太多了。

  孩子有他自己的世界,所想、所欲與所思,有時暫時將自我概念化放下,這才發現原來絆住孩子的竟是自己的依戀,而卻被我們詭詐地以凡事都為你好的口實所遮掩啊!

  父母,不是一種職業,而是無止盡的注視觀察者與成全者。

  祈願自己能以學習者的新鮮姿態,繼續從做中學。

上一篇:學習放手

下一篇:帶球跑?

阿夏 2007-04-27 14:14:04

孩子是媽媽的資產還是負債呢,大的再走看妳要往那去了?

版主回應
所以囉
繼續努力學習中!
2007-04-27 14:40:21
阿夏 2007-04-27 13:33:30

真難為的媽媽,最不捨的還是做父母的!
還好現在有便宜的網路電話,老大該會上網了吧!

版主回應
Rebecca哭著跟我回台灣
因為她討厭台灣!
至於那小的在德國
樂不思蜀
天天都是玩得不亦樂乎的消息
真是!自然環境勝過媽媽!
我大女兒都說他不需要我
只要回德國
2007-04-27 13: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