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12:08:58京都子

學習放手



  始終沒能忘記Rebecca第一次盪鞦韆的快樂模樣,英國夏末暖暖的風,輕撫著她棕色的細緻髮絲,她被呵癢似地喜孜孜地笑開來,真不支是因為那和風如搔癢的指間,或者是因風清揚的髮絲惹弄,整個空氣裡都是咯~咯~咯~的嬰兒笑語,讓我整個迷醉在那全然放鬆的至樂裡。

  當時,Rebecca才八個月大,我們全家因先生工作而住遊英國西南部,靠近威爾斯南部的布里斯托(Bristol)。夏日午後我總愛推著嬰兒車,帶她到附近的聖安德魯公園裡玩耍,在掐弄得出水的綠草如茵上,鋪張棉毯,就讓孩子盡情地翻滾,像隻小狗般地玩著小布球,而我在一旁拿著相機,盡情捕捉那充滿表情的小臉蛋。

  公園的旁邊有一座兒童遊戲場,溜滑梯、翹翹板與盪鞦韆,傳來許多蒸騰的童稚笑語,像一朵朵胖乎乎的白雲,讓人很放鬆地靠在那柔軟裡,心裡甜得像蜜似地。

  Rebecca望著那片歡樂人語發呆,我猜,她很想融入那一片動態的愉悅當中。於是抱起她走過去觀看,我們就站在盪鞦韆的旁邊,替代參與所有空中翻飛的驚險刺激。

  突然,一位年約七、八歲的英國小女孩走向我,抬頭問:「你為什麼不讓你的小寶寶玩盪鞦韆呢?你看她好像很想玩的樣子耶,眼睛都看得出神了,你要不要讓她試試呢?」

  我一愣,整個人傻在那裡,只有囁嚅地說:「可是她才八個月大耶~會不會太小了呀?」其實我當時心想,總要等到三、四歲才能玩吧,怎麼可能讓小嬰兒玩盪鞦韆呢?!

  這位小女孩依然不死心,把我拉到一架四周裝有護欄的鞦韆上,後輕鬆地說:「你只要把寶寶放進去就好了,這很安全的,寶寶不會掉下來喔!」

  我實在抝不過這小女孩的請求,很小心地把Rebecca放進這像個小籠子的座椅裡,沒想到Rebecca很本能地將小胖手緊握兩旁的扶手,小屁股開始不安分地上下、前後律動起來。

  其實,我手心正冒汗,緊抓著鞦韆的繩索,根本不敢放開,所以Rebecca的屁股動能只能抵消成輕微的晃動。

  「其實讓小寶寶玩盪鞦韆是很簡單的,只要輕輕地把手放開就好了呀!」小女孩繼續耐心指導著有點惶恐不安的我。

  Rebecca的屁股動能繼續透過繩索傳動到我的手心裡,我感覺到她的玩心跳躍,果然,我暫時放手,小鞦韆竟然可以微幅擺動起來。

  Rebecca或許感受到那份飄搖的風動,整個身體被風輕柔撐持、拍振,舒服地爆笑開來,整個小胖腿也使力搖擺著,彷彿是裝上新電池的超級小兔。

  小女孩繞到身後,輕輕地推著鞦韆,這輕微加大的振幅,讓Rebecca簡直快樂飛上天,興奮地笑出成串風鈴聲響,把整個遊樂場給吹泡泡似地炸開來。

  「看吧!玩盪鞦韆真的很簡單喔,你只要放手,你的小寶寶就可以很享受盪鞦韆的快了喔!」小女孩非常滿意地微笑著,Rebecca的新奇笑臉,映著小女孩的自得面容,我突然覺得小孩真是不可思議,好像密謀好似地,想要教會我某種生命的秘密。

  那個午後,Rebecca玩得不亦樂乎,將她從鞦韆上抱起來,她個身體還會在我懷中彎下九十度,企圖再賴回到鞦韆上。

  那天風好,自己突然有種發現秘密的狂喜。我發現,臉上的笑意沒有消退過。

  那一次的緣視,給我許多的生命啟示。隨著Rebecca漸漸長大,想要張看這世界的好奇越來越熱烈,離開我的視線也愈來愈遙遠,可是我這顆媽媽心,卻也有忘記長大的時候,我那雙手總是在失溫與懷念某種觸感時,反射地想要將她抓回來,於是,我開始狡詐地說:「不可以~」,來行遂我的恐懼。

  有時,我會突然回憶起那段午後盪鞦韆的畫面,英國小女孩的話:「放手,就會很簡單」一直在我的耳裡迴盪,而Rebecca天真稚嫩的笑臉,彷彿也在鼓勵著我學會勇敢。

  是的,我還在學習如何放手,用更廣闊與信任的愛,見證與成全孩子在每一個生命階段的富足與快樂。

  同時,我也在學習放手的生命功課裡,懂得美好的人生意義。

  放手,就會很簡單。
kuni 2007-04-27 17:50:55

阿茲三月份去上學
我才發現媽媽其實比較艱難

放手
其實並不容易
要放得安全 放得恰到好處
很難

生養女兒的我們
面對這個對女性並不友善的社會
真的是膽顫心驚

上禮拜一個女研究生被拖到田裡欺負
臉還被大石頭砸得面目全非
聽到這些
叫我們這些作媽的怎麼放手?

唉~~~

版主回應
倒不是僅止於人身保護啦
有時更多是尊重孩子的意願與自由
2007-04-27 18:38:15
inin 2007-04-27 15:16:16

放手,就會很簡單。
我也在學習...

版主回應
大家加油 2007-04-27 18: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