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10:30:16京都子

結婚是快樂丸?



  長期身處家暴婚姻關係的母親,似乎對於婚姻還是有某種保證快樂的不正確期待,總是一再催促兩個弟弟趕快結婚,而她自己總是終日唉聲歎氣,或者四處請託相親,彷彿結婚是個圓滿落幕的合家歡。

  「為什麼人一定要結婚生子呢?」我提出自己的疑惑。

  母親當然不假思索地以倫理道德來造句,大體認為「人生人」本來就是義務,不然這世界就沒有人了,至於結婚與否,這可是牽涉到社會觀感的問題,沒有結婚會被人家批評心理不正常,或者行為不檢點云云。我聽了覺得新鮮有趣,卻也看見一個約定成俗的套環,像栓馬一般地套在母親的頭上。

  母親還說,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是需要個伴,至少生病還會有人照顧,而生養小孩也可以在自己老年時,陪侍在旁。反正不結婚淪得一個人孤零零的,那種痛苦真是難以想像呀!

  我很頑皮地回應她:「結婚是為了找人來排遣寂寞與生病看護,那乾脆去找個小丑或看護工好了,這不是比較專業嗎?另外,我們怎麼肯定自己是被人取悅與照顧,而不是反向過來看護另一半呢?至於小孩真能否如她所言奉養父母,我實在存疑,她不是成天罵我們姊弟三人不孝嗎,怎麼能肯定弟弟們就會生出二十四孝來奉養他們呢?」

  其實我跟母親分析,弟弟們結婚與否,是個人的意願與因緣,如果他們能夠實現自我,當下好好把生活過得自在歡喜,結婚生子倒是其次,誰說婚姻就保證能幸福美滿的柔軟舒適?而養兒就真正能保障老年安養的照護呢?

  雖然母親辯解對照我這位已婚者現況的滿足,與弟弟孤家寡人的悶悶不樂,顯然是結婚會比較好,我跟他分析結婚與否並不能改變弟弟的快樂狀態,因為婚姻關係從來不保證幸福美滿的人生,但卻是另一種探索自己的方法,或許弟弟需要的是內在工作,去發現內心匱乏所在,而不是去找一個取悅自己的人結婚。

  其實,我個人對於是否結婚與否,並沒有任何定見,除了是個人因緣之外,這也是個人選擇成長方式的自由意願,既然非得用一輩子的生命去實踐,當然就不能屈從在約定俗成的道德規範,讓社會中人云亦云,來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結婚,不會是王子與公主,或者公主與公主、王子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結婚是一個生命成長的狀態,卻不是一個顯然可見的結局。因為是一種未可知見的成長狀態,於是,那就非得傾注畢生的心力去磨合,透過誠實地揭露自我,去彼此善意成全生命的向度。

  我的母親對我的說法嗤之以鼻,表示我自己婚姻幸福美滿,卻老是教人要謹慎思考結婚與否,根本就是一種獨樂樂的自私行為,人家怎麼會信服一個婚姻幸福的人勸告「結婚不一定保證幸福」的說詞呢?

  我笑了,因為母親的說法非常的概念化,讓我看見一件微妙的心識作用。其實才在幾年前,我跟先生經常處於冷漠的緊張關係,兩人一天說不到五句話,母親老是在我耳邊數落我先生的不是,或者也叨唸過要我離婚的說詞,於今,卻把我歸類在婚姻幸福美滿的這簍橘子裡,我真要嘲笑她的健忘症。

  我從來不會把自己的婚姻狀態凝凍在「幸福」或「不幸福」的概念狀態,因為粗糙的概念只會昏迷自己的覺察,讓慣性牽著我的鼻子走,卻在表象虛幻世界改變時,讓我措手不及。如果說我婚姻幸福,毋寧說我與先生都能在學習覺察的當下,讓關係回歸自然本性的狀態,所謂狀態就是一種空間,讓因概念而起的情緒,與內在本需有真誠對話的空間。

    因為是狀態的開放,我們就不會死守著一個非得白頭到老的觀念,或者戒慎恐懼地擔憂對方出軌或者有任何的意外與不策發生。所謂的婚姻幸福,是在覺知的當下享受彼此同在的感覺,那是一份真誠、開放的成全關係。

  或許,我與先生的婚姻關係在時空變化之下,會有任何的排列組合變化,但是這流動的狀態都不能以任何的粗糙概念作結論。離婚,不見得是否定這段婚姻關係,同樣的按照道德束縛,死守一個背叛自己感覺的婚姻,同樣不能以幸福美滿來論斷。

  對於自己在是否結婚議題上的說詞是否有公信力,我個人倒不怎麼在乎,因為是否應該結婚,也不是量化的計算問題,大凡婚姻是流動變化的狀態,絕對不是人口統計數字可以決定,所謂幸福婚姻的數目,並不成為個人決定結婚的重要因素,因為這都是每個獨特生命的個別事件。當有人問及婚姻問題時,我只是誠實地本著生命良知回答我所知解的部份。

  結婚,絕對不是一顆快樂丸,能讓人藥到病除,或者藥效持續一輩子。

  我所理解的婚姻,不過是生命實踐的一種方式而已,如果說結婚在諸多自我成長法門當中,有什麼特殊之處,毋寧說婚姻只是被主流價值所認定的一種「社會制度」,而當我們選擇婚姻時,就非得更小心為是,覺察自己究竟是屈從在社會壓力下的集體無意識行為,或者真的是一種自由意志的活潑展現。因為屈從主流價值,就會讓我們了無生趣地按照道德規範行事,並且不假思索地按照二手概念去經營婚姻,到最後我們的生命離開了婚姻的本質,也會讓這段婚姻變成由「成見」這個鬼魂所經營的空殼子。

  我試圖跟母親解釋,自己並非反對婚姻,而是反對社會道德壓力所造成的婚姻選擇;而我也不是全然贊成婚姻,因為我只是認證一種學習狀態的婚姻過程。

  我知道要讓母親理解,確實有些困難度,但我希望透過觀念溝通過程裡,能讓她抒解一下對於弟弟們晚婚或不婚的焦慮,以及關於結婚就是幸福美滿的錯誤幸福感。

  結婚,真的不是一顆強大療效的幸福丸,卻是承擔自己身心靈快樂的生命許諾。
vivi 2007-04-26 22:20:08

很好的觀點,最近從感情中流動出來,益發覺得人生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戀愛是一種學習,婚姻也是一種學習;在變與不變學會善解與成全,何嘗不是一種成長?

版主回應
祝福妳 2007-04-26 22:37:58
上善若水 2007-04-26 10:48:09

結婚,不會是王子與公主,或者公主與公主、王子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結婚是一個生命成長的狀態,卻不是一個顯然可見的結局。

在別人眼中或許是一個美滿的結局
在王子與公主的生活中卻是一段磨合的開始
從夢幻走向現實的開始
明白真愛不單單只是愛
而是由許許多多的原素組合而成的.
一步一步,一塊一塊的併湊
再再的考驗著王子與公主的意志
相愛的意志

版主回應
因為是狀態
所以是流動
也充滿可能
於是在瞬息之間帶著覺察
學習以善良的成全完成
這才是婚姻的實相

愛 或許不那麼侷限
那也許是生而為人的善良
欣賞別人能將生命過得完整精采
以及真心祝福的善良
2007-04-26 11:15:25
瑋經理 2007-04-26 06:39:18

當我跟我媽說我不結婚時,她也生氣過!還說我不孝ˊ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