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13:08:20京都子

晾衣服的模樣



別說我有偷窺狂、衣物癖,但我的確喜歡在旅遊行走的同時,觀察各國晾曬衣服的方式,這是一種冠冕堂皇之外的文化觀察,少了做作,卻多了暗室不自欺的貼身觀察。

  京都旅行時,大概還摸不出那種鰻魚式巷弄裡的曲折,很難看見京都人晾曬衣服的所在,可是坐上來往關西機場與京都的新幹線上,倒是可以從某種高度窺見尋常人家的曬衣後花園。

  我在台灣的晾衣習慣是把衣服直接套在衣架上,方便輕鬆又省事,不像我婆婆是把衣服甩平之後倒吊,仰頸用曬衣木夾,夾在曬衣的細鋼線上,遠遠觀看,還真的頗像迎風招展的萬國旗。

  作業時,我還得穿上前方有大口袋的圍裙,裡頭全是木夾子,唉!真像德國老婆婆。

  我得承認,利用地心引力的拉扯,那衣服的確晒乾後每件都非常平整,燙起來也得心應手,摺疊也能如同豆腐乾的方整。只是,每次陪婆婆晾衣服,自己都好像作完一節甩手操一般,兩臂酸痛不已。

  對於作家事,我沒有細想研究,約莫師承我母親那一套,當年有竹竿時,就直接把衣服穿過去,後來母親也演進到以衣架晾衣,而我也就複製了。

  剛到德國時,幾次跟先生爭執晾衣服的方法,終於還是跟德國法投降,畢竟那是最工整的方式,就連折疊衣物,先生還是認為堅守「三二」摺疊法,比用衣架掛衣服還工整。所謂「三二」法就是寬度折三摺,而長度對半折的方式,打開婆婆家的衣櫃,除了少數厚重外套之外,幾乎整疊都是「三二」法的傑作,第一演的感覺好像在書店拉開卡紙櫃的感覺,喔!衣服都能搞成這樣工整,太神奇了!

  沒想到在新幹線沿途,真的看見日本人的晾衣方式,也是平整倒掛以曬衣夾處理,看得我嘖嘖稱奇,果然兩國民族性以嚴謹確實聞名。

  我問過一些日本太太,他們個個都是摺衣服高手,一櫃打開也是平整對齊,好像用尺量過一般。不像我家,回到台灣堅持回歸台灣味的我,櫥櫃幾乎以衣架簡單處理,方便省事!

  似乎在一些生活細節上,很容易窺知一個民族的做事態度與思維,這其中並無好壞,卻只有選擇生活方式的差異與慣性的姿態。

  我的確覺得倒掛著晾是比較平整,但是一想到要木夾夾子夾拆拆,又要衣服甩呀甩的,我還是偷懶地直接用衣架子解決就好了。唉!真是傷腦筋呀!
sanada 2007-04-28 01:09:49

記得以前在語言學校時
先生曾問過大家 在大家的國家裡有曬棉被的習慣嗎?
聽的我一頭霧水,這需要特別問的問題嗎?棉被不是長要曬嗎?
但後來看各國同學的反應,原來有這習慣的還真是不多。德國有在曬嗎?這樣問好像怪怪的:P

不過日本的氣象預告還都會有著隔天的曬棉被指數我想這應該只有日本才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