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11:25:38京都子

寶劍贈美人?還是殺肥婆?

  先生週末要飛去鄭州附近的ㄓㄨㄇㄞˊㄉㄧㄢˇ(對不起!先生用中文說出這個地名,我怎麼還是覺得他在說希臘的某個小村莊,根本有聽沒懂),參加一位同事慶祝待在公司服務年滿二十五週年的活動。

  二十五週年!喔!這種黨國元老級,終身只為一家公司奉獻的故事,很抱歉!我只有在企業管理的原文交科書裡看過,那是日本很早期的終身俸仕傳統,於今,主雇雙方失去了相對的信任,年終獎金一發大家趕忙跳槽,誰還跟你計算年資啊!

  行前,先生打個電話給我,我交代他千萬別買紀念品,因為我實在受夠了他的品味。兩年前他第一次到上海出差回來,竟然喜孜孜地幫我買了兩件T恤,在我還未打開禮物,他還一臉驕矜地準備邀功,心想,我大概會喜歡地滿心感謝。

  誰知,我一打開,天呀!這兩件T恤可真嚇壞我了,第一件背後畫上萬里長城圖樣,前方寫上「萬里長城」四個大大的中文字;另一件更扯,畫的是飛龍飛龍飛上天,然後前方寫著滿滿的一個大字「龍」。

  「你把它穿上嘛!一定很好看的!」先生完全沒看出我的為難表情,還誤以為我是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不好吧!我幹嘛把龍跟萬里長城穿在身上呢?更何況這兩種東西也不需要用中文說明呀,大家都知道的!」我耐著性子解釋,可是心裡想的卻是自己把T恤穿在大街上,被所有人暗自起笑的窘樣。

  「這種圖案很美呀!難道你不覺得嗎?你不是龍的傳人嗎?」這臭德國人竟然用淺薄的文化知識來教育我。

  「拜託啦!我不太好意思耶!」我實在很難直接告訴他,這T恤究竟有多蠢,實在很怕傷了巨蟹座的他的心。

  就這樣,我們在家裡追逐地跑著,他手拿T恤,硬是要我換上,我抵死不從,拔腿就跑。當時,我媽在一旁不明就理,還勸我說換上吧,應該是挺不錯的,比妳那些穿了十年的爛T恤,怎麼都強多了!

  母命難違。待我換上那件龍的傳人時,轉身給我媽一瞧,她竟然笑得把假牙給噴出來,喔!拜託!我就知道,這種衣服怎麼能穿出門呢?我媽竟然毫不給我情面地大聲狂笑,並還說著冷笑話:「我們就來染成黑色,不就看不見了嗎!好歹也是件新的衣服!」

  這時換我先生發脾氣了,他自認品味不差,怎麼被兩個台灣人恥笑呢?!我哀怨地跟他說,如果他在德國,我送他一件印有天鵝堡圖案的T恤,然後再大大地用德文寫著Neueschwanstein,他敢大剌剌地穿到街上嗎?

  他偏頭一想,也對!這下輪他不好意思了,對嘛!這種觀光紀念品就是給觀光客在回家後才穿,怎能贈送給當地人呢?好尷尬喔!

  於是,這兩件T恤我就轉送給德國朋友了,終於結束我的惡夢。所以先生此行,我再度要求他別買任何紀念品。結果他天才地說,紀念T恤他不買了,但同事跟他說當地的寶劍品質不錯,他要買上幾把回家。

  寶劍?話說寶劍贈美人,我又不是美人,先生買寶劍作啥?!

  我連忙制止說,你買寶劍是要殺妻呀?

  「是呀!我就是要殺了愛笑我中文發音的無聊老婆!誰叫你老嘲笑我說的ㄓㄨㄇㄞˊㄉㄧㄢˇ像希臘地名!」先生趁勢忿忿地回答。

  「拜託!你拿刀殺我也只有一次的快感,幹嘛花大錢買寶劍呢?水果刀就行了,一物多用!」我反唇相譏。

  「誰說我要一刀劈死你呢?只要你嘴一賤,我就看砍掉一根手指,或者刮下一塊肥肉,這寶劍我可要用很久的,反正你那麼胖,有的是肥肉可以砍!」老公竟也耍賤地更勝我一籌。

  這下換我無言!

  「好啦!你去鄭州那個什麼ㄓㄨㄇㄞˊㄉㄧㄢˇ的地方,就儘管買你的寶劍吧!反正就等你來砍肥肉,我也樂得不必做運動減肥囉!」我沒好氣地回答。

  「唉呦!別生氣啦!我同事告訴我這寶劍品質、雕工都很好,才台幣三千元而已,老天!這得花上師傅一個月的時間,想想,他們一個月只賺個三千元,我們總是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給他們一個機會嘛,你何必計較買寶劍做啥呢?」親中友好的德國老公語重心長地說著,他自從去了大陸,幾乎愛用“中貨”,他的口頭禪是該給中國人一個平等的機會。

  我實在很難理解他的道理,不過他都如此冠冕堂皇了,我何必婦人心窄呢?只為區區台幣三千元跟他爭得面紅耳赤?心想,只要他別再買觀光T恤給我,我就千謝萬謝囉,其他,就是他私人的志趣所在。

  星期六一大早,我們為了這寶劍該贈誰,耍了段嘴皮子,最後才知道這寶劍既不是要來殺肥婆如我,就只是他覺得中國手工師傅的可貴,這大概也是另一種所獲吧!我該學習先生的是,就是在銀獲兩訖交換價值之外的人性吧!
IIYO 2007-03-22 14:38:36

好好笑~~飛龍飛龍飛上天
我光想像就笑翻了...
還龍的傳人哩~~

天阿

版主回應
連我女兒都會唱
他一歲時陪我媽看的
真慘
他看見T恤時的反應也是唱
肥龍肥龍肥上天

有這種老公
真是沒伊卡快活
2007-03-22 15:07:13
phoenix54 2007-03-11 10:51:08

你們這一對,可真登對!
看完這篇,不知怎地,就是覺得開心!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我老公就是有能力讓我活得像正常人
而不會犯憂鬱地像個病西施

很高興你喜歡我們的無厘頭
我還有更多難以啟齒的笑話呢?
因為根本就是雞頭鴨腳(不是雞同鴨講喔)
的白痴造句

以後應該多多貢獻
原本我還擔心
我們家的對話很智障哩!
2007-03-11 11:18:00
小東西 2007-03-11 04:41:58

>>>「這種圖案很美呀!難道你不覺得嗎?你不是龍的傳人嗎?」

笑到噴淚中...不過外國人好像很喜歡中國風,之前送中國結給外國朋友,他們好像很喜歡。

版主回應
我其實也很反省
我怎麼那麼不愛中華民族呢?

其實,想了許久,大概是穿龍的傳人或萬里長城,好像是呆在家裡跟家人說我好想你喔,一樣令人錯愕,既然我人都在家裡蹲,怎麼還會這麼思念呢?怪!

但如果回德國穿這兩件T恤,我大體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民族認同也思鄉呀,相隔千萬哩,有何不可?

哈!所以囉!不是我不愛,是時空不對啦!
2007-03-11 10: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