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20:48:52京都子

用對方的語言說話

  下午接Rebecca回家時,巧遇她日本同學的母親,我不怕獻醜地跟她用日語打招呼,還把自己剛學的三腳貓會話,通通給班門弄斧起來。

  當然,我是不會放過“機會”教學的,我請問她「新年快樂」用日語該怎麼說呢?哇!這一問又是一連串的大學問,她說日語的年快樂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新年前的祝福,另一種則是新年當天的祝福,兩種是完全不一樣的。哇!那中文一句新年快樂可以從尾牙喊到元宵,還真是省事又方便哩!

  這位日本媽媽很訝異地看著我,看我車上還擺了本日語課本,問我是怎麼學的呢?我告訴她是自學的,因為沒銀兩又缺時間,只好從圖書館借書回來自己K。我還很不要臉地說,希望下次見面時,可以多用日語跟她聊聊。

  這位媽媽告訴我,她目前也在學中文,只不過中文實在太難學了,她一直都不好意思開口哩。不過她看我這麼努力拼湊日語,也就開始跟我講幾句中文,那樣的對話實在很有趣,就是台灣人說日語,日本人說中文,兩人都結結巴巴地硬擠,然後一句話明明快講完了,還得滿頭大汗地拼命找尋失落的那一片關鍵拼圖,聽在一旁正在嬉戲的孩子們耳朵裡,也許覺得很有趣吧!明明有共同的英語與德語可以使用,但我們卻還專挑生澀的硬柿子啃,這番好學想來應該也能感動這些世界村公民吧!

  這位日本媽媽也告訴我,希望下次碰面時,她又可以多講些中文了。是呀,這種努力用對方的語言說話,算是一種友善的表示吧!若能全世界的人都能有這份貼心,這麼一來,所謂的民族隔閡與成見標籤,應該會少一些吧!

  離別前,我們彼此打氣,歐巴桑學外國語很不容易,但是,我們有的是堅忍不拔的毅力呀!

  真好!在我學日語懈怠時,我可得好好告訴自己,別偷懶!下次見面時可是要驗收成果喔!

上一篇:小小翻譯家

下一篇:老得有自覺

fianse 2007-02-22 11:43:25

早上作了一個惡夢驚醒。夢見自己和英文老師對話後被怒罵,因為我在國中時曾向同一位英文老師表達我的一些質疑,沒想到當時他的反應非常不理性竟然將英文課本往我頭上丟過來。意外的是二十年後的我竟然還無法忘懷。想想自己目前身為一位國中教師,不曉得又種了多少類似的因。

版主回應
我經常也在被數學老師毆打的夢驚醒
永遠是惡狠狠的特寫面孔鏡頭
永遠都是為了那幾分的計較
唉!
作老師真的不可不慎呀!
2007-02-22 19:13:38
mochi 2007-02-22 10:41:30

How interesting.
I am studying Japanese too. I found http://japanesepod101.com/ to be really helpful for listening and conversation.
Ganbatte ne !

-mochi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資訊 2007-02-22 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