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22:56:52京都子

看不見的愛—兒童繪本《爸爸的圍巾》


親愛的人遠離了,看不見了,是不是從此就感受不到呢?我們還能像過去一樣勇敢、活力、幸福、開懷、溫柔、體貼嗎?

  《爸爸的圍巾》這本日本兒童繪本書裡,小男孩多米在星期一由媽媽幫他親手圍上圍巾之後,開始了一星期的平常日子,只不過他發現,有了這條綠色圍巾,他變得很不一樣了!

  巷角遇到大野狗也不怕、玩捉迷藏時跑得很快、願意與人分享小秘密、開懷大笑交新朋友、月光下大方與貓兒家族分享自己的植物圖鑑、為生病的媽媽採買家用…,有了綠色圍巾的溫暖,多米覺得一星期過得很自在。

  只是,在星期天玩跳繩時,風將爸爸的綠色圍巾像隻鳥般地給吹得飛走了,多米一路追著,才發現嚴寒冬日裡,忽然出現了一大片草原、綠野森林…綠色蔓延了大地,他才知道原來爸爸的愛一直都在,就像那飛遠了的綠色圍巾,即便在也捉不到,但是那綠色的生機與雀躍,卻仍在心頭發芽、滋長著。

  為孩子讀完這本講述失去親人的兒童繪本,到最後姐妹倆都沉默了下來,我知道他們還在消化這份感覺。

  我想,當孩子首先意識到死亡時,第一份恐懼通常是,萬一自己的爸爸媽媽死了,那該怎麼辦呢?沒有爸爸媽媽自己會變得如何呢?是一直躲起來哭泣嗎?或者把自己藏在秘密的地方發抖?

  從小,我的母親總是威脅我說,萬一他被我父親打死了,或者生病死了,我們就會很可憐,天天被繼母虐待,並且挨餓哭泣。於是,我總是很害怕失去母親,就連母親離開我視線一下下,我都會驚恐地打電話給所有親戚,甚至想到要報案,因為我猜失去母親真的是件非常恐怖的事,即便到了大學,我還會在宿舍坐失去母親的噩夢而哭醒,然後趕著一大早打電話回家。

  失去親人,真的是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嗎?

  中年後的我,一直長考這個問題。

  兩年前生病時,孩子也感染到異常的家庭氣氛,甚至,我的暗自哭泣,以及和先生交代一些事,都會引起孩子們的注意。幾次,我自己對死亡的無知與怯懦,都不經意地傳給年幼的他們。

  「媽媽,我好怕你死掉喔!我們那麼愛你,你死了,我該怎麼辦呢?」孩子們有時會窩在我懷裡低聲不安地說著,有些哽咽與壓抑。

  我知道,我不能重蹈母親的覆轍,讓孩子生活在失去親人的恐懼之中。我想讓孩子知道,死亡不是我們所能決定,有一天醒來看不見親人,或許一時的感懷情緒會讓自己很難受,但是,天空依舊是藍的,太陽仍然耀眼燦爛,只要用心感受,有一份溫暖的愛一直都在,只要在憶起的片刻,那都會是永恆羽翼的庇護。

  肉眼的看見與否,只是世事無常的演變,但是心眼的感受與否,則是操之在我們的每一吋想思。愛,是沒有時、空阻隔的,因為用心體會,剎那便是永恆,天涯都成咫尺。

  就像多米男孩,在星期一到星期六的日常生活裡,感受綠色圍巾的呵護溫暖,即便星期天圍巾翻飛,他終於能憶念起那綠色在他生命裡新生,永遠的春天無限…,於是他可以高聲地向天國的父親說再見。

  生死無盡。

  與孩子們一起學習面對生死,我們或許能發現,愛自始至終都在,於是肉眼的見與不見不過是個魔術幻變,等待我們去看穿所有的把戲,之後哈哈大笑,原來,心眼才是拆穿的寶物。

  看不見的愛一直都在…

《爸爸的圍巾》文/阿萬紀美子,圖/麥克.格林列茨
三之三文化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