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22:34:02京都子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月黑風高的夜晚,杭州與台北的越洋SKYPE。

  「老婆,請你聽我說中文」德國先生又開始挑戰我的耳根的敏感神經了。
  「好的~」我很無奈,但也不得不開始我的《空中“中文”教室》
  「老婆,請你聽好…」
  「嗯…」我準備以收訊不良的狀況,接聽對岸的外國人說中文轟炸。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什麼?」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你說什麼?」我極力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因為SKYPE的傳訊品質不好。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喔!我懂了!你要跟我結婚喔!」我的耳朵早已啟動Neuro Fuzzy Control的按鍵,迅速在語焉不詳的訊息當中,模糊對應出可能性最高的答案。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我知道,你很想跟我結婚。但是我們已經結過婚了呀?幹嘛再結一次呢?」   
  「What?」
「We are married already! So why we need to get married again? 」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先生再度覆述一遍,這次是非常大聲地幾近信心崩潰邊緣。我聽到他翻書的沙沙聲,以及點擊PDA中英翻譯字典的扣扣聲。
  「你再說一遍!」我的模糊理論顯然失靈,決定請先生再將訊息輸入一遍。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我聽出先生急得來不及吞嚥口水,反被嗆了一下,說話時還不時噴出了口水,水淹麥克風。
  「我聽不懂啦!你到底要說什麼?可不可以請你說英語?Can you speak English or German? No Chinese!」我終於知道外國人遇到我們這種英語講得不好又偏愛拉個人會話練習的無奈心情,我此刻就是被阿兜仔反將一局。救命喔!
  「你不會說中文喔!你不懂中文喔!你是笨蛋!不好!王八蛋!」先生連珠炮地將剛學罵人的話脫口而出,果然,全天下的髒話都是最簡單易學的語言,這幾句我真的聽懂了。
  「好好好~我不會說中文,只有你會,請你用英語或德語告訴我,你到底要表達什麼?」我半哄半騙地安慰眼前這鬧脾氣的小嬰兒。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老天,這德國人還真堅持,非得讓我搞懂這兩個關鍵字!
  「拜託!我很想睡覺了耶!不然你乾脆把漢語拼音寫下,然後傳傳即時訊息給我啦!」我實在很懷疑他的發音,恐怖喔~
  「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德國人的鐵血早已凝凍,說到底都是我不懂中文的錯,此刻換他教我說中文。
  「好啦!是我很笨!請你指導我中文該怎麼說好了,但你總得先告訴我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很無奈,只是想趕快關掉這段《空中“中文”教室》。
  「啾~啾~啾~」先生突然學起鳥叫來
  「啊?」我心想,現在戲演到哪裡了呀?怎麼切到《動物星球頻道》呀?
  「啵!啵!啵!」又是一陣放屁的狀聲。「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喔!哈哈哈!你要跟我接吻喔!」這下,我終於懂了!
  「你看!是你自己的中文不好喔,都聽不懂中文」先生很哀怨地控訴我。
  「你要跟我ㄐㄧㄝㄨㄣˇ」我像李艷秋的國語較學錄音帶上的講解方式,試圖讓先生知道接吻的真正發音。「ㄐㄧㄝㄨㄣˇ」
  「ㄐㄧㄝˇㄨㄣ」
  「ㄐㄧㄝㄨㄣˇ」
  「ㄐㄧㄝˇㄨㄣ」
  「ㄐㄧㄝㄨㄣˇ」 
  …………………………………………………………

  最後,連我自己也說成了ㄐㄧㄝˇㄨㄣ。

  好啦!反正不管是ㄐㄧㄝˇㄨㄣ或ㄐㄧㄝㄨㄣˇ,這樣的《空中“中文”教室》早就把我給搞得精疲力盡了,兩片嘴皮子酸痛難耐,誰還有力氣接吻呀!
我要先生早早收線,早早睡才有眠啦!

  救命喔!我心想,我的英語或德語聽在阿兜仔的耳裡,是不是也是如此這般恐怖呀?阿彌佗佛!真是造孽呀!
 


  
墨珏 2007-02-27 21:19:55

呵~京都子姊姊,這篇真的很能令人發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太好玩啦!

版主回應
唉呦!這可是得耐著心接受疲勞轟炸之後
才能領悟的好玩
說真的
聽外國人如我先生講中文
真是 慘喔
2007-02-28 08:31:54
Annie 2007-02-07 07:22:13

不知京都子桑發現了嗎?

外國人講中文哩--
好像沒有三聲和四聲似的
然後所有的音調都往上跑

就好像抑揚頓挫的聲調中
他們永遠都只有揚聲高調

>.^

版主回應
是的!
可我們家女兒中文說得不錯
比我的台片子國語還標準
我猜從小環境因素有關啦
我遇到一些在德國長大的台德混血
尾音也是常常上揚
讓人一聽就知道是外國人

其實我對語言精準也沒那麼要求
但總要聽得懂吧

我一直反省
我跟外國人說英語 德語
是不是也再虐待他們呀?
唉!
2007-02-07 09:30:16
Janet 2007-02-05 19:13:20

實在是笑到不行...

版主回應
你不會了解的啦!
當我先生開口要說中文時,我真恨不得拿三秒膠把它的嘴巴黏住,他每次都很堅持是我的中文聽力不好,拜託!
我女兒也是一聽到她老爸開口說中文,笑得像兩隻毛毛蟲開始扭來扭去,真的!我快瘋了!
他一星期八小時的中文一對一教學,成效果然不怎麼樣!可是對岸的中國人老誇他,害她喪失反省能力,還真以為自己中文很行,老天!
2007-02-05 20: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