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15:55:05京都子

深秋唱起冬季戀歌



錯過,是否真的就此萬劫不復?難道在蒼涼的淒清裡,不能輕輕地唱起一首好了歌?

  行走在京都街道上,幾乎都可以看到裴永俊與崔智友在「冬季戀歌」裡的劇照,兩人在雪地上相擁,抬頭仰望那顆遙遠的北極星。

  「冬季戀歌」重播了無數次,甚至也有朋友買了DVD相贈,但我總是蒙太奇剪接似地拼湊看著,也許那人物劇情本已複雜,再加上我毫無章法的數位剪輯,這麼多年下來,腦袋裡殘存無數劇中經典畫面,依然始始終沒搞懂這齣戲。

  錯過,這是自己唯一能完形想像的概念,但是,哪一部悲傷以終的愛情電影裡,不是以錯過作為故事發展主軸呢?

  從最通俗的愛情戲劇,到經典滄桑的張愛玲小說,哪一個不是謳歌那愛情錯過後的萬劫不復呢?!

  錯過的當下,摧肝折肺,但幾乎大部分的人都只能迷戀那不可輕觸的悲傷迷霧,身陷在蒼涼卻黏稠的泥沼裡。越使力,越墜落;越迷戀,越痛苦。

  曾經,也在錯過的惘然裡,讓自己萬劫不復。只是,累劫數世的記憶重演,我開始好奇那錯過的背後,除了萬劫不復之外,是否還有另外一條出路?

  我是說自己已經吹著口哨,輕鬆走上那條不一樣的路,而是,我大約已經在走了千萬遍的萬劫不復老路,猛然地停了下來,這才發現我自己是在鬼打牆。

  錯過就錯過了,只是,錯過必然萬劫不復嗎?我開始深深地懷疑著。也許,讓自己安住在錯過的痛裡,學習不逃跑,繼續向那痛的深處析透、萃取,到最後才發現苦樂原來同質,而聚散也將合一。

  關於種種的錯過,我開始學會不自責地安忍在痛楚,試圖去看見錯過背後的意義。

  請不要問我,我究竟看到了什麼?我還不知道,若是知道了,我也不會走去。

  京都深秋季節裡,我聽見冬季戀歌輕輕唱起,我自萬劫不復折返,向錯過的未知意義,繼續深化、尋思。

  錯過,也不算一種過錯。

上一篇:京都站前的流浪婆

下一篇:最美.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