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0 21:49:36京都子

看見藍



  藍,不僅是眼睛的感官攝受,落在意識是份解讀,啟動末那識就是概念的框架。

  清晨帶女兒到校口搭巴士,瞥見天空澄藍透徹,是台北難得的好天色,而月明似乎也眷戀起這無染,依戀地不肯在日昇後離去。

  那起相機拍下這一幕所謂的難得,原是想在網路上分享,這台北的天空原是有可能如此明晰。幾日的沉澱,我被自己的大驚小怪給逗笑了,我,還是浮沉於世間相之中,執持著與我連結的諸多概念,真是多情應笑我。

  藍、藍天、台北、難得…這一連串的概念連結,全是唯識學裡的討論,一個感官攝受,引動了念頭升起,瞬間如何竄入第六意識、第七我執識(末那識)。

  台北的天空總是髒灰色的,所以如此藍天實屬難得!
  藍天真美,明月如我依戀。
  藍,是份乾淨,就像心一般。

  記得先知大德的提醒,修行貴在延長那第六意識與第七意識的間隙,也就是眼睛識見了「藍天」對境之後,就僅僅是連結到「藍」的色彩意識,至於諸多的想像、擬人、寓意嗟嘆,這些關於自我概念的束縛與框架,就可以在靜默之中,向後繼續延遲。

  看,就僅僅是「看」、「見」了,無關乎世間諸法相的名相執持。

  我執識像枚指紋,總會在虛空之美當中,沾染印痕,而所謂心識的遮蔽即從此而來,所謂心淨則國土淨,我們眼前的五濁惡世,不正是因為從我們的染污心識裡望去的幻象嗎?

  僅僅是看,那般功夫實修,繼續。

上一篇:煎魚的聲音

下一篇:秋天的推手

水晶 2006-12-11 17:37:42

要看破幻像直視本質,這功夫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