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23:54:32京都子

東大路.銀杏舞扇



  旅人的地圖,是用放腫的腳趾頭所點繪而成。

  201公車快速在京大正門前與百萬遍間駛過,企圖規範著旅人一方站牌的視野,我的腳趾頭不甘心,硬是徒步行走,鑽進兩站之間的不知名巷弄裡,緣識那澄黃的銀杏之美。

  只不過一個社區大樓旁的行道樹,卻也招惹我以單眼相機眨惹傍晚的只是近黃昏。

  銀杏,真美!兩葉一心,見證、守候著地球成住壞空的千萬年,卻未老朽敗壞那一如初衷的心,就算時序更替,依然在嫩綠與澄黃之間,兀自華美。

  一枝澄黃銀杏橫亙在滿園楓紅裡,像是手持扇子的宮女,排序地踩著內八、外八的舞步移動,指間嫋娜翻轉那份精采、炫目。

  現代人也許很少緣識那宮扇舞之美,若有,也只能在民族舞蹈中驚見。我是有這樣的幸運,兩次參加法蘭克福的夏令營,都能瞠目結舌,讚嘆宮扇舞的溫潤華美。似彩蝶、若飛鳥,寄附著纖柔的女性欲語還羞,翻飛遠方的忽然想愛你。

  或許,宮扇舞源自某個深宮禁院裡的巧思慧心,緣見銀杏風中翻飛流轉,就這麼以十指揉夷,再現轉瞬自然之美。

  京都東大路的銀杏,舞扇著秋天的華美。黃裡輝煌。

上一篇:天地.無我之我

下一篇:旅遊.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