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23:51:59京都子

孩子.暮鼓晨鐘



  喜歡清寂佛寺院裡的暮鼓晨鐘,點點敲進心坎的,是一份覺知的警醒。

  孩子一句無心的話語,常常是那鼓聲與鐘鳴,將我那孔固立的識障,敲碎、灰飛。

  星期五一整天待在家裡等待先生自杭州回來,可是等到傍晚五點半孩子都得參加聖馬丁節的提花燈活動時,依然不見人影。門上貼了紙條,將鑰匙託給警衛,希望先生能夠得其門而入,只是活動歸來已是夜裡八點半,打開漆黑的家裡,仍不見先生的人影。

  向黑暗呼喊了幾聲:「JoJo你在家嗎?」早就料想到的靜默,惹來我一句低聲的報怨:「怎麼搞的?不是說好星期五要回家的嗎?」隨手打開電燈,卻突然發現Rebecca滿臉真摯又疑惑的表情,正望著碎碎念的我。

  「媽咪,其實也沒那麼糟吧!每次爸爸要回來前,你都超緊張地打掃了好半天,然後又精神緊繃地看著爸爸的表情,直到他離家回到大陸去,他不回來不是更輕鬆自在嗎?」孩子裂帛似地綻開那遮蔽的真相,那個關於我的刻意隱藏的心識。

  我乾笑了幾下,震撼之中,喉嚨乾縮地壁膜都黏合起來,根本無法回答,或許連腦袋都是乾涸狀態吧!

  是的,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總是瞧著每一人情細微處,尋思、了然,而成人如我,既不自知或以為掩蓋得了一切。

  我回到電腦桌前,細想,自己面對先生的侷促不安與怕被質疑的心虛。我問自己有無可能以不逃避的勇氣,繼續深化這份緊張的情緒,去尋找那內在坑洞的真正源頭,直到完全消融?

  我不知道這樣的尋思過程,究竟會帶我到多遠的地方,或者為生活帶來多大的改變,甚至是世間所謂的萬劫不復,但是我的誠實,尤其是面對自己心識造作的部分,不啻是回報孩子如暮鼓晨鐘的警醒,而我所能做的,也僅僅是如此了。

  孩子.暮鼓晨鐘。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有無打開耳朵—心靈深邃處的毫毛。

上一篇:靈魂出口

下一篇:一粒花生米

fianse 2006-11-19 21:09:26

每次看CSI邁阿密的何瑞修,總敬佩他的高EQ,雖然知道那是戲劇。現實中,大概只有我的媽媽有著類似的特質。不過,我似乎沒學到她的好脾氣與耐性。真的覺得「人生」是條不斷犯錯然後改正的漫長旅途。
謝謝妳特地寄來的愛情御守,收到後,我會將它放在車上,每日提醒我自己做好功課。

版主回應
人生的伴侶
就是牽手慢慢行
疼惜於心 了然於胸 敞開於虛空
夠了。
2006-11-19 21:56:07
fianse 2006-11-19 00:59:39

我也發現自己常不自發變成質疑者。讓女友非常擔心緊張。真的很氣這樣的自己。為什麼我讓她這麼不自在呢?雖然我常常反省並提醒自己,可是習性常不自覺地顯現,覺得自己簡直像個無理取鬧的任性小孩。

版主回應
啊!愛情御守已經寄了喔!一份自金閣寺的祝福是永遠善意的自我質疑 無始無終的成全與相信
不要求彼此的謀合與相同 只求一份耐心的等候與尊重 我相信人生道途上 這份溫潤的愛最美
2006-11-19 09: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