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23:00:58京都子

鴨川.鴨穿



  有時少了文字障,也減低自我既定概念的連結,生活感動反而多姿彩,而澄明的第六意識也更能靈動。

  剛五歲的小Isabella是位說文解字高手,成人一句平凡無奇的生活用語,落入到她的魔術腦袋裡,全變出令人吒舌的驚奇。

  回京都,鴨川是她最愛的秘密角落,只不過還搞不懂江、河、川、流、溪有何不同的她,果然自我表述另一番意義。

  「媽咪,你知道為什麼叫鴨穿嗎?」她得意地眨著圓溜大眼睛問我。

  這一點我倒是沒注意過耶,鴨川?有很多鴨子的河川。很抱歉!我的國文程度依然停留在文章後頁的刻板化註釋,創意只有僵化,孔固立如水泥。我搖搖頭,希望她能告訴我不錯的腦筋急轉彎。

  「鴨穿,就是鴨子在河裡穿過來又穿過去嘛!你看,那邊不就是許多鴨子穿來穿去嗎?」她得意地拍拍手,對於自己的觀察入微非常滿意。

  果然,幾聲呱呱呱吸引了我的注意,行走在鴨川這麼多次,第一次有這麼聽覺與視覺的聯想畫面。

  孩子,不可思議!

  在孩子的幽默直觀裡,我與鴨川又多了份玄祕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