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14:12:06京都子

【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岳母刺背



  相信五、六年級的父母們,一定記得小學國語課本裡的【岳母刺背】故事,插圖是岳飛裸露上半身跪在地上,岳母則是阿婆模樣地梳著一個包頭,手裡拿著一根長針,忍著「痛在兒身、疼在娘心」的心情,幫岳飛在背上以「精忠報國」四個字刺青。

  10/20下午在北投林泉里辦公室,也怵目驚心地重現這幕岳母刺背的歷史畫面。

  我們幾位北投媽媽與孩子們聚在一起,自發性響應【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進行親子彩繪T恤活動,希望藉由樹葉拓印T恤與活動標語,把我們對於土地的熱愛穿在身上,讓更多人能知道天母運動公園的現況,並支持、加入這項提案、連署活動。

  其實,從開始撿拾北投溫泉公園的落葉開始,八位4到8歲不等的孩子們,早已天寬地闊地玩樂起來,在高聳、古老的樹林間穿梭,於輕輕草皮上跳躍,整座林裡喧嘩著一片回到天然母親懷抱的孺慕笑語。而陪伴的母親們也有一份自然閒情,去欣賞綠葉篩金光的浪漫,以及早蕨蜷曲幼嫩的含蓄之美。

  撿拾完所需要的樹葉,孩子們早已經滿身大汗,以及微笑著一張張的紅咚咚粉嫩蘋果臉,就像吸滿陽光能量的紅蘋果,讓人忍不住咬上一口那鮮脆多汁的美味!

  麗麗老師開始指導每位小孩自由創作,隨意拿片葉子,在背面葉脈縱走深凹處塗上壓克力彩色原料,然後在自己的白T恤上,傾訴所有對於原野自然的熱愛!

  孩子們七手八腳又七嘴八舌,正個美術教室裡蒸騰著一片熱愛自然的能量,我實在也忍不住手癢,決定也為自己畫上一件屬於個人各自表述的自然之情。

  美術教室擠滿了小朋友,我只有移到外頭的茶几上彩繪,雖然我對色彩沒有任何的統調概念,對於視覺動向的排列,也有些混亂,但是看著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葉子拓印在T恤上時,那份心情是興奮且激動的,大家都笑我玩得比孩子們過癮,自言自語地讚嘆創作之美不說,還扯開吼嚨哼唱不成調的歌曲,彷彿如入無人之境地快活起來。

  我承認,彩繪果真是一種有趣的事情,尤其從來沒能細細觀賞那葉脈錯落、縱走的紋理,以及撫觸那葉片上每一吋張開的呼吸。感動,原來隨時都有,也隨處可得,只是,我自己卻忘了這身邊最實在的幸福。
畫好之後,我開始要在T恤上寫下【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的標語,沒有水彩筆與任何書寫工具,在辦公處隨處晃蕩就地取材,就找到一根鋁箔包飲料的細長吸管,決定用它的圓形來慢慢圈成我對土地的感恩與行動。

  我蹲在矮小茶几旁,慢慢地用吸管沾顏彩在T恤上蓋著圓圈,卻發現這真是一件耗時又費力的手工,每用力蓋一次就得再沾一次顏料,如此反覆作業,光是一個救字的注音符號,就要花上十多分鐘!

  我大概作業得太專心用力,以致出現了阿信的堅忍表情,一位媽媽走過來看了一下,驚呼:「你是在岳母刺背嗎?怎麼那麼痛苦呢?!拿著細長吸管一點一點蓋印,簡直就像刻精忠報國四字般的刺青!」
大夥聽了哈哈大笑,真佩服這位媽媽的敏銳觀察力,果然,生活處處是風景,存在刻刻有意境。

  我在T恤背面一圈圈手工,刻畫的正是「愛鄉護土」的感恩之心,現代岳母也可以很有環保意識,引領我們的孩子在生活教育之中領略自然之美,更於社會運動事件的參與裡,與孩子共同去領受母土的恩寵,並學習回饋與分享。

  邀請現代岳母一起加入「愛鄉護土」的行列,用我們最柔軟與不捨的心,帶著孩子在環保行動參與之中,體現存在的意義。

祈願如母眾生都能明心見性,看見自己於天然母親手上所獲得的恩寵,也願意用大愛回報那份自然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