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12:32:19京都子

說佛.熨心



  本來,自己是很不願意燙衣服的,T恤、褲子、手帕、內褲、內衣,兩、三天下來就滿滿的一堆如山丘,溽暑再加上熨斗高溫,而我的倦怠、煩躁更像滾滾鬱積的火山熱力,三宅火燎莫過如此。

  原本,邊燙衣服邊看電視,讓聲光影音淹沒自己,似乎還能澆熄一些煩悶,但電視壞了,真是懊惱!

  決定將燙衣板擺到我的電腦旁,接上慧炬出版社的多媒體頁面,戴上耳機聽鄭振煌老師演講《維摩詰所說經》,果然,原本皺摺成一團的心,開始慢慢熨平了。

  鄭振煌老師講經說法,一向旁徵博引,我曾在市長官邸上過他的《藏密度亡經》,三小時的課往往如一片葉子旋身落地,讓人完全心神領會地忘了時間存在。

  一邊聽鄭老師說佛,一邊熨燙自己的心,這才發現所謂世間苦樂,終究是無自性的。

  法樂,才是究竟的快樂。現在,總是期待天天有衣服可燙,燙衣服反倒是假名,而熨心才是份孺慕期待。

  終於懂了,做每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直指事件核心,燙衣服也可以是行禪,觀心更是份享受,何必拘泥在事件的表相,讓自己給假合的情緒給綑綁住呢?

  說佛。熨心。而心是過去、現在、未來不可得。

上一篇:出離心的開始

下一篇:甜蜜之外

ru's sister 2006-10-11 12:54:56

很巧, 我正在閱讀”西藏生死書”. 我還沒有修行, 我只是在孩子去年生病後, 憤怒漸漸退去, 開始尋找一些可能的”解釋”, 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要每天接受皮肉之苦, 為什麼他這麼早就要面對疾病.

這很人性, 如果我們富有, 我們不會去質詢, 如果孩子聰明健康, 我們理所當然. 好的發生在我身上是應該, 壞的, 應該是別人的, 輪到我, 就不公平.

我沒有網頁了, 我也不想寫, 總覺得很虛幻. 日子過的很快, 孩子開學上學, 陪著他們, 聽到他們的笑聲, 我就很滿足了.

版主回應
其實 自己也很難說在修行與否
或者 我根本不願意停留在某個狀態
我只是在每一個當下了了分明
覺知 不管是所謂的痛苦或快樂
我是在生病之後
才學會去摸那一道自己所謂的幸運猜猜看之門
這輩子我大概也是在閉著眼睛祈求好運
有 就歡喜若狂又怕失去
沒有 就怨聲載道與忌妒別人
但現在 我知道沒有所謂幸運餐餐看這會事了
我就只是讓一切示現意義罷了
於是 閉眼心存僥倖少了
睜開心眼感恩知足 就是最大的幸福
目前的狀態如此
但我知道 還會有下一個階段
我只是讓一切發生
保持覺知
若有機會上網聽鄭振煌老師的說法
他是西藏生死書的中文翻譯者
也是達賴的中文口譯人員
他另外譯有密藏度亡經(創巴仁波切著,知識領航出版)
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會心
另外,創巴仁波切的許多著作非常直接
有機會看看
會給自己不小的震撼
2006-10-11 13: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