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13:28:09京都子

女兒出的作業



  買了四支可在玻璃上擦擦筆,讓女兒與我的書寫、繪畫空間,更加寬廣延伸。

  我們喜歡在成片落地窗前、浴室鏡子、玻璃櫃上,留言、繪畫、做練習題,覺得整個人的思考、創意也活絡了起來!

  一日,女兒在落地窗上面,畫個美麗的玫瑰畫框邊,然後出了十道數學加法計算題要我習作,她彷彿是位老師,將擦擦筆交給我寫下答案,然後她再一一核對答案,並在我的答案後面打勾或劃上叉叉。

  事實上,二年級的數學對於我這個數字白痴還是遊刃有餘的,當我三十秒寫完所有答案,還有勞我的數學老師女兒花一分鐘仔細核對答案呢!

  我在一旁偷笑,誰說就該父母發問或出題,讓孩子嘗試當老師,何嘗不是良性互動的學習關係呢?而且,還是從教學相長之中,得到的自我成就感更大!誰說她在核對答案的過程當中,不是在學習呢?

  我很樂意努力回答女兒給我出的作業,因為換個位置,我的視野會有所不同,而想法自然也能靈活轉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