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08:27:58京都子

在別人的勞動裡照見自己



  承德路與十台路交叉口的加油站是我習慣加油的所在,倒不是為了贈品或者降價,而是特設的身心障礙人士洗車服務。慣常我都會加油之後付個五十元,讓他們幫我洗車,正因為他們緩慢卻認真的動作,感動我這顆經時處於焦躁不安的心。

  他們的工作律動裡自成一格,一份安定與無擾,即便前來加油的駕駛人,個個緊張面容、滿懷計算,以及承德路上的車水馬龍噪音,這一切之於他們,彷彿早已是自然的部份,而落在他們的面容上,只有專注與寧靜。

  有段時間,我經常注視著他們的洗車動作,一如行禪,也像唱著一段生命史詩。看他們把雨刷輕輕拉起後輕放,猶若少女呵護、撫觸自己的一根髮絲,面對這般的溫柔,我只有羞愧自己的粗暴,自己擦過無數次車窗,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以刷子胡亂擦洗一番,任憑無辜的雨刷老是被刷子的硬桿猛K,發出金屬碰撞「喀!喀!喀!」的悲鳴。

  我觀看著他們親手以抹布擦洗車身的尊重神情,定心、放掌、螺旋狀推拿,彷彿對待的是自己的至親或親人般,按摩、安慰每一吋肌理。偶爾那旋動被車身的頑垢污漬所阻,則是輕徐地彎腰、俯視,再頑皮地用手指摳一彄,有如玩弄著身上的一顆痣。我得承認自己疏於清理車子,有時面對車身不堪的爛泥、髒污,我總是嫌惡地在心裡醞釀不爽,卻不願動手清理,就是偏執地認為車身該有自動的清潔系統。

  是的,我慣性地對自己與週遭萬物施暴,咒罵自己的過失、怨懟他人的無心、憤恨世道相悖、幹醮自己的老爺車總是出狀況…精神、心裡、口語、肢體的粗暴,時刻未曾間隙地猴潑,殃及池魚、毀了自己。

  我究竟能在短短的十五分鐘,假他人之手的洗車過程裡,覺察到自己的哪些心理遊戲與行為模式?

  我在這群身心障礙朋友的勞動裡,觀照自己的內在坑洞。一切與己相關的內在工作,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