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08:17:46京都子

Always.孤女的願望

  「Always三丁目的黃昏」裡遠自青森而來的異鄉客星野六子(堀北真希飾),國校畢業後與同學結伴坐火車到東京謀職,當火車駛入東京,他們看著高樓大廈,眼睛發直地憧憬著無限的未來…

這段劇情讓我想到陳芬蘭唱的「孤女的願望」,那是城鄉差距發展下的不得不為,也是踏出家鄉的一份惶恐與不安,想到自己第一次從古都,背著大棉被拖著行李北上政大求學時,當公車經過總統府時,我不也是頭伸出窗外,眼睛發愣地猛力瞧這從來只在課本出現過的一幕。

  於是,看到電影中的這段,不禁莞爾地笑了…當人還會驚異時,表示他還是鮮活地存在著,當一切臨頭都索然無味時,我想,生命已失去了感動的活力。

  很感動劇中鈴木東家是如何照顧六子的一段。溽暑盛夏裡,鄰居拿了盒起司泡芙給鈴木家,以表代為修車的謝意,當時剛好鈴木家沒人,鄰居只好隨手放在廚房一角。當時的鈴木家沒有冰箱,只有一個鐵櫃子,請人運冰塊來放在其中,防止食物敗壞,所以當鈴木太太換好冰塊發現這盒昂貴點心時,只有很哀怨地心痛不已,要六子把這盒點心給扔了。

  六子從沒嚐過泡芙的好滋味,於是私底下把敗壞的泡芙給吃完,果然到了晚上得到急性腸胃炎,眾人知曉後,東家決定買一台冰箱,還取笑她這下就不會再肚子痛了!

  多麼美的心意與人情!

  人與人之間的對待品質,正是檢視我們自我認知的試紙。

  記得多年前的湯英申案,不正是平地雇主不知如何善待原住民的悲劇嗎?想想,平地人的自以為是,戕害的終究是自己天真美好的本性,以及美善的人我關係呀!

  面對異鄉人的課題,從來都考驗著人性與文明!

附註:今年金馬影展有播放本部片,熱情推薦心裡溫暖的您

上一篇:Always.陌生感動

下一篇:Always.感恩

tenz 2007-01-16 14:28:55

那個上層放冰塊的「鐵櫃子」是古代的冰箱,在電冰箱出現前曾經流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