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15:06:49京都子

【上海】成長就是一個抵制誘惑的過程

  上海,讓我想起的男人竟然是黃磊,而不是范柳原。只是因為十年前的一支「邊走邊唱」MV。

  黃磊,一個難以被港、台娛樂圈單面向度定型為演員的人。

  十年前在媒體工作時,忝為收視分析的專業人員,被幾個製作人問起,竟徇私地推薦起黃磊,大夥直楞楞地望著我:「誰是黃磊?」我心想:「媽的,目稠糊到蚌仔肉,眼裡竟看見空心的奶油小生!」悻悻然地解釋半天,大概就不了了之,也好,少鐵屑銅臭地煩擾他。

  果然,台灣阿姑周遊重金遊說黃磊演出不倫不纇的武俠劇,卻踢到鐵板之後,大家算是見識到另一種演員的質地。

  演員,是份性感的職業,但這種性感絕不是賣弄色相的人肉市場,或者溫聲軟語的矯情討好與口舌搬弄,甚或如盤絲洞般地誹聞牽扯。

  演員這份職業之所以性感,在於本身的生命底蘊,非得是透過人生經驗、直視透析、大量閱讀、無邊漫走與寂然獨處,敢在生命最痛之處跌宕、停留、感受…,那靈魂才能像只飽實的海綿,遍佈的孔隙都是一道情緒的出口,由外看似無物,但只需一個指尖的推惹,所有的思潮愁緒都要出水似地泛溢。

  演員的每一刻入戲,都要惹弄觀看者的放鬆、倚靠,就在海綿的看似柔軟無物裡,卻是要將人翻天蓋地包餡起來,再擠壓出水來弄波,就是要讓觀眾在亦載亦沉的情緒流裡,那每一個膚觸、感官體會那生、死的邊緣經驗。

  誰不是死於昨日的種種?

  而黃磊,就是含藏了這樣的性感。

  有人說一個好演員是看他的眼神流轉,但我卻以為單只一個情緒出口,稍嫌薄弱、窒溺,甚至都太孤注一擲了,有時用力到都變成鬥雞眼了,有誰喜歡看一齣戲裡,一群鬥雞眼走來晃去的?

  演員是個放光體,是份流動、輻射的光線氛圍,毛孔、毫毛、觸鬚都是情感的出口,是個不增不減、能曲易折的百變能量,無時不刻湧現生命的精采。

  觀看黃磊演戲,不僅僅是眼神的收放,他總是有著與眾不同的踟躕,最愛他意念死去、升起的細微不可覺察片刻之間,有那麼千分之一秒的放空,給觀眾也給自己一份情緒迴旋的空間,就像感情走到了困頓的死巷裡,看似路無可路、退無可退,實則不然,仰頭發呆片刻,這才發現自己方才驢打滾兒,空茫裡才是無限生機。

  我猜,科班出身的他,最懂表演的虛實。

  最近閱讀關於他的一篇專訪,他提到演出「夜半歌聲」之後,終歸寂靜地完成學業,是因為老師課堂的一句話:「成長就是一個抵制誘惑的過程」我笑了,這才明白一個非典型港台演員模式的人,如何能在聲色之間從容,原來是需要一份信仰與支撐的。

  一個生命,需要的是份厚度與自持,但這偏偏與過於喧囂的世俗激躁相違。於是,藉由靜默、冥想、讀書、寫作、放空遊走的寂然獨處,才能成就這番不可眼見的生命伏流。

  抵制,非得有一份自持的力量。

  誘惑,來自四面八方如驟雨過後的土石流。名、利、地位、驕矜、自以為是、取巧、譁眾取寵…總在「我」之後細胞突變、分裂增生。

  一路行來,黃磊持續地自持相搏。

  看戲,不僅為了情緒的出口,更是照見另一番生命的放光。

  看見,黃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