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13:19:28京都子

【上海】以物易物的消費計算


  我是對數字毫無概念的人,所有阿拉伯數字傳到我的大腦裡,最後都精簡、化約成文字。也許,我還未擺脫遠古以物易物的交易習慣,外在物質的計量單位,最後都簡約成我心中最主要物品的以倍計算。

  此行在上海,發現該地物價頗具國際水準,的確讓我咋舌與不敢恭維。不過,書籍與台北、法蘭克福相比,倒是第一次令我有種身為讀書人的寬心,一本周國平的哲學沉思不過16塊人民幣,核算台幣只有64元,果然,讓我九天的上海行,天天都樂在其中,簡直快樂得不得了!

  只是,心靈飽食之後,可就讓肚皮苦叫連天了。菜館裡一道菜要價36塊人民幣,想想,旅館裡免費的水果一吃撐上一頓,就此省下可買三本書,老天!一本書可是八千花花世界,我豈不賺到?!

  爾後,看見所有標價,我通通以幾本書來計價,果然,能捨與非得的,立即揭曉!只是,先生看我斤斤計較的模樣,當場換算物質的價值,笑我是書呆子,原來在我的王國裡,幣值是以書本計算的,一條珍珠項鍊2000本書,一頓大餐20本書,一個仿冒名牌包100本書…

果然,兩大行李箱裡,滿滿的書本,外加兩大箱在當當網上訂購的古典文學書籍,得請先生直接攜回德國給我,我果然成為富婆!

  回到台灣,以我翻譯1000字才實得500元的收入,我猜我還是祇有買大陸書的實力,唉!阮囊羞澀呀!這大概是物質世界對於書呆子的無情訕笑吧!

上一篇:前進大陸

下一篇:【上海】如煙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