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1:55:22京都子

一窩蜂向前衝地升學_談德國分流教育

一窩蜂向前衝地升學

  5/23中國時報論壇有一篇由德國基爾大學博士候選人沈石,有感中部舉行資優班入學考試,所寫的「德國的分流教育」。

  德國注重「工匠精神」的社會傳統,讓技職教育有了紮實涵養的沃土,於是,一個油漆工人可以因為技術精湛,以及自我技職能力不斷提昇,而在社會想有合理的報酬與地位。自我技術、社會反饋與專業敬業三個元素,三者正向互動共生,讓德國精湛工藝笑傲全球!

  記得在德國婚宴上,初識德國外子的小學同學們,眾人落落大方地自我介紹,他們大概僅有三、四人進入文科中學與後來的大學,其他人皆依性向進入主幹學校與實科中學,於是個個臥虎藏龍,在不同的技職場上,與己同在地展現生命的光與熱。

  之後,應邀到幾位家中拜訪,實在跌破我這個驕傲的台灣大學生的八百度大近視眼鏡,他們每個人的宅邸都非常精緻舒適,家中擺飾品味不凡,以我最世儈地估價,僅就建材的質料,而不計算外在環境的優勢,這些房子在台灣大約也有四、五千萬以上的價值。我私下問先生,這些“工人”買得起這些高等次的房屋嗎?言下之意,就是做工的豈能比我們這些辛苦讀書的大學畢業生,來得優渥舒適呢?!

  外子很訝異我的計算嘴臉,可是他真的不明白,我從小就是被社會、父母與師長威逼恐嚇出來的,「你如果不唸書,就去安平工業區作女工,嫁男工、生小工!」、「讀冊人,吃好做輕巧,不像工人餓飢失頓的」、「大學畢業不僅高新,還可以住豪宅、開名車」…整個台灣社會強力拉大士大夫與工人之間的差距,以此酬庸更多人一窩蜂向前衝地升學,趁勢作大教育事業的補習班、才藝班橫向聯盟,
並相對剝奪社會實作者的勞力付出與所得。

  在德國一位工匠的薪水,可以與工程師相互抗衡,就連端盤子的侍者也是享受與台灣研究生無異的高薪,只因為他們真的是用人唯才,而不是以槁木死灰的一只文憑作為評量。外子的部門秘書,年薪是他的兩倍,只因秘書是一門專業職,在德國不是貌美、耐操、耐磨、24小時超商性格的人可以當秘書,因為你得接受專業的技職教育與實習訓練之後,才有專業資格得以應試。

  剛到德國時我還跟先生開玩笑說,他們的秘書薪水那麼高,我自己也旴尊降貴地以碩士身份來當他秘書好了,誰知外子面無私地吐嘈我,沒去秘書學校接受專業技職訓練,走遍德國是找不到秘書工作的!

  我當時心想,我是碩士耶!拜託!秘書根本是耗時的工作罷了,我願意犧牲降職就算便宜你了,你還挑!

  在台灣,人人無不失心瘋地追求文憑與升學,只因整個社會不知專業為何,自然無法辨識、評量專業的價值與標準,於是,我們只有訴諸死板的淘汰主義,反正整社會最擅長的就是以絕對的分別之眼,二元對立地作分化、撕裂的人為加工,而升學機制就是最好的淘汰機制,篩檢出所謂極少的社會菁英,並由他們獨攬掌權,分配有限的物質資源。

  於是,專吃挑剩的飢餓者,唯有讓自己與下一代服膺升學機制,方能擺脫被宰割與剝削的悲命!既得利益者食髓知味地繼續把持,飢餓的底層絕大多數,自然也以身相許,誰說,升學主義有斷根的一天?!

  台灣的教育體制的確有分流的必要,但是若是社會還缺乏專業尊重的沃土,所有的教改都只會是空呼口號要別人遵行,而自己卻是偷雞摸狗地暗地偷跑,於是,種種教改的弊端與暗招變成了大家公開的秘密,如此而已!

  台灣模仿德國技職教育已行之有年,專業的口號喊得漫天震響,不過最後只落得“專”門的口“業”,自欺自爽罷了!

「德國的分流教育」作者沈石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4+112006052300331,00.html
lili 2010-03-04 12:16:27

看ㄋ你的文章真是開ㄋ自己 對小孩升學 教育 想法
不想 偷跑 ㄡ怕跟不上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