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1 21:46:22京都子

媽媽的頭髮不再搞飛機


我一直都是不修邊幅的,甚至到了邋遢的程度,只要在我母親鷹眼的監視範圍之外,我就是那副遊民的落魄模樣,不僅是外在穿著,我的鳥窩頭髮更是趁勢揭竿而起,儼然暴民的囂張派頭!

  大學時我的室友曉玫實在看不下去,老是志願以她美容院小姐的精湛技術,幫我吹那老是小鳥亂飛的瀏海,時間一久,她真的有些沮喪,不僅是我老學不會如何一手拿梳子,一手拿吹風機的“簡單”伎倆,最重要的是,往往在一出門不到十分鐘,我那猶如青春小鳥的瀏海早四方飛去!

  現在,我更有理由繼續無邊地邋遢墮落下去,反正我是足不出戶的歐巴桑嘛!會正眼瞧我的,真的只有我的電腦螢幕而已,去年先生來在台灣時,他老跟我開玩笑,除非哪天我戴上了防毒面罩,他才有可能瞟我一下,請注意!是有可能,而非一定喔!否則平常他都是對我視而不見的,而現在他人在上海就職,當然,我更有恃無恐地將自己隱身在荒煙蔓草裡,反正,電腦螢幕又不會抗議我的視覺暴力!

  不過,崇尚美學的大女兒,終於到了有意見的年紀,記得她兩歲半時,頂多在德國Erlangern的鞋店裡,勤快地幫我拿好多漂亮女鞋試試,嬌聲地要媽媽為那雙反攻大陸鞋找個接棒,不過,當時的她還不會直接口語嫌棄。現在六歲的她已經懂得藉機修正我給人的視覺暴力,清晨帶她去坐校車時,她看見我昨夜洗完頭沒吹又用毛巾亂包,結果一早起來的飛機頭模樣,嘆了口氣:「媽咪!你的頭髮真的好像起飛的飛機喔!」我不好意思笑了笑,欲蓋彌彰地用手掌猛力壓著起飛的後腦杓亂髮,但手一離開,再度迎風而起,唉呦!我乾脆去理小平頭算了啦!

  今晚,我不知是哪根筋不對,突然在洗完頭髮後,試著乖乖吹乾頭髮,在順是地拿起梳子搞了一下,不過手勢還是太生疏了,果然不適合我這個自然野人,不過,才拔下吹風機插頭,女兒們竟然「哇!」的一聲,可把我給嚇壞了!不蓋你!他們就是用著那種看見灰姑娘的崇拜眼神看我的,「媽咪,你今天的頭髮好美喔!」Isabella用著超級偶像的崇拜口吻,兩隻小胖手還拱起少女祈禱的模樣,「媽咪,你真的太厲害了,真的讓你的頭髮不再搞飛機!」Rebecca做出「表姐你好」電影裡的紅衛兵手勢,右手掌從瀏海處向45度斜前方如飛鏢射去,我知道她模擬的是我那叛變瀏海的F14戰鬥機。

  我被他們的大驚小怪給逗得笑歪了,媽媽變美一點點,真得那麼值得歡欣鼓舞嗎?不過,愛美是人的天性,我猜還真有那麼一點道理,我被捧得像躺在白雲上的輕柔羽毛,忍不住照了一下鏡子,傻笑了一下,蠻陌生的,基本上我只認得電梯裡的鏡子裡的邋遢自己,如此柔柔亮亮“傻傻”動人模樣,還真是少見。

  結果,我回到我的電腦桌前敲打鍵盤時,女兒們拿來一大堆髮飾,把我像聖誕樹一樣妝點著,讓我好不自在喔!然後兩人好像造型師一般地認真討論起來,我感覺自己像超級名模耶,惹弄一陣之後,唉呦!又是兩人誇張地一陣讚嘆,害我的尾巴差點要藏不住了啦!

  我猜,我真的要平均分配一下望著電腦螢幕與鏡子的時間了,有兩位造型大師女兒隨侍在旁,我豈能對他們造成視覺暴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