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6 11:02:59京都子

愉悅地付出—愛沒有犧牲


  5/6是孩子們的EVA阿姨生日,星期五晚上兩個女孩已經興奮地小出好多個點子,要為她慶生,時間已經超過八點了,我催促他們上床,好為了明天的活動儲備一些體力。

  星期六清晨不到八點,我的睡意還像爛泥巴一樣地拖拉著我的軟趴身體,但自客廳已傳來孩子們奔忙的小碎步雜沓聲,以及像小雨點滴在屋簷的私竊低語,果然那不斷綿密的雨絲稀釋著那團爛泥,我的身體終於是不得不地脫困而出,走到客廳,我的眼前被一片土石流般的亂象給嚇壞了!

  「你們在做什麼呀?」看著萬能糊、彩色筆、剪刀、卡紙、珠光筆散落一地的美勞工具,我的確有點怒火中燒,想起每日做不完的家事,我實在很難接受孩子驚人的破壞力。

  「我們在做給EVA阿的生日卡片呀!」兩個女兒頭也沒抬地認真說著,手指頭如蜜蜂採蜜地繼續奔忙著,我猜,如此專注的他們一定看不見我的怒目金剛,以及聽出我醞釀的如雷嘶吼。

  我相信,愛是一種氤氳的氛圍,讓人身在其中,有一種即刻全然的能量轉化與敞開。就在深深吸進一口氣的注視當中,我看見一份愉悅付出的至福,孩子們自昨夜好夢正酣的粉嫩臉龐上,因為愛而著上動人的光華色彩,手指頭依舊如蜂奔忙作工,而小腦袋也是時而偏歪時而低沉地,努力醞釀著無限創意,眼見一張童稚奔放的卡片快要完成了,我心想,沉浸在愛人美好的孩子,究竟是付出還是有所得呢?

  我知道自己是一種成人式的二元對立思考,總是以機會成本衡量所有的生活機制與互動行為,於是,付出對立所得,愛人相對被愛,於是反比的關係變成一種拉扯與撕裂,彷彿我付出了,必然損及我的所得,而愛人就會危害著我被愛的程度,這是一種恐懼驅使的向量計較,甚至是一種自我能量的摧毀。

  為著會計上的收支平衡關係,我們計較著該如何付出,才不會讓自己失衡地變成負載大於支出;我們也工於心計且諜對諜地展開愛的攻防戰,以免讓自己陷入愛人的無間地獄裡,而求出無期地願懟著。於是,我們的愛變成一種打算盤似的精準,或者走一步退兩步的踟躕,更或者我們變成一個只進不出的守財奴,獨坐在心靈深處的暗室之內。

  看著孩子圈圍在愛的氛圍裡,我終於體悟到,在愛裡是沒有所謂犧牲的,那是一種相互的成全,成全自己愛人的能力,以及成全他人被愛的可能。於是,我該撿視的是自己的愛人品質,以及愛人的算計行為,唯有如此,雙方才能在愛的光暈裡自由飛翔。

  孩子們完成了一張卡片,繼續著手製作一個電視機作為禮物,那螢幕定格的是海面上飛躍出一隻頭上有著粉紅蝴蝶結的小海豚,而小美人魚也舞動在水面上,快樂地玩耍著。水中游魚們閃著各色的閃耀鱗片,在太陽如聚焦燈的金光下,有如舞者地精采演出,那水裡點綴著立體的貝殼與珍珠寶石,讓一切有如置身天堂的幸福華美。

  他們拿著萬能糊,一點一按地將小貝殼與珍珠裝點著,我知道,他們是要將心中愛的美好示現在EVA阿姨的眼前,那是幸福的定格,也是一份愛的永恆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