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2:45:05京都子

一個廚房容納三個女人?


  一星期前Rebecca就開始要求我教她進廚房煮飯(cook),我實在有點猶豫,理由竟然是自己的廚藝不僅不佳,而且還有偷懶與偷工減料的嫌疑,而且對於食譜也沒有一試再試的精神,所以外子長很寬容地吃著我煮的飯菜,還一邊讚賞地說:「又是a la Barbara了!」面對如此的粗心與不用心,我怎能教我的孩子煮飯呢?

  拗不過孩子的單純堅持,4/22簡單地教她做一道簡單的紅蘿蔔玉米蚌殼麵,首先是紅蘿蔔洗淨的工作,因為我是主婦聯盟的會員,買的自然是有機蔬菜,,所以洗淨是為了能連皮一起吃,果然一番費力搓洗,Rebecca大喊比洗澡還累,我在心裡偷笑,這才開始呢!

  接下來是將整個蘿蔔切成三小段,然後開始薄切,由於圓柱體較難掌握,這部份就由我親力而為,Rebecca只負責後續切絲與丁的工作,她小心翼翼地比劃著,她簡直開心極了,比起剪刀作美勞可有趣多了!只不過隔天加入的妹妹,可沒那麼順手,大概手臂肌肉都還沒發展得很好,老是一刀劃下去,啥事都沒發生地令人受挫,最後我得牽著她的小手,慢慢地自刀尖用力一點,聽見咚的一小聲,接著開始順勢像溜滑梯地,毫不費力提刀向下,果然一根根蘿蔔絲就成型了。

  從來不知道切菜是有著韻律與節奏之美,原來也像行禪般,有著分秒相續的專著與神韻,我極高興有這樣的生活發現,這也是孩子教我的生活智慧。

  接下來自然是將蘿蔔丁、玉米粒放入滾水,不過小孩連開火、盛水都要事必躬親,果然一道加場面變成了國宴般的排場準備。水滾了三分鐘,再加入德國奶奶寄來的蚌殼造型麵,我要他們自行惦量要吃的分量,然後再放入鍋裡,蓋回鍋蓋,就等三分鐘後的上菜時間囉。

  果然時間一到,不必如往常三催四請,大家排排坐吃果果,開始窸窣地大口吃著自己煮的麵,看他們驕傲自得的模樣,看來我以後真可以偷懶囉!

  我猜,或許邀小孩下廚,也能促進孩子的食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