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23:05:06京都子

牙膏躺在牙刷上的幸福

牙膏躺在牙刷上的幸福

晚上有訪客,待客人回去後,面對的是滿坑谷的油膩碗盤,我猜沒做過家庭主婦的人,大概沒法體會做菜煮飯最痛苦的莫過於此。我邊嘆氣邊搓洗碗盤,還得一面克制想要將所有碗盤通通打破的衝動…

  該刷完牙上床睡覺的Rebecca在廚房門外探頭探腦的,我剛好氣不打著一處來,正好要找個出口宣洩,我才拉下臉來蓄勢待發所有的怒氣,誰知她小貓似地叫了幾聲,因為喵嗚微弱,反差著我體內如油鍋沸騰的嗶啵聲響,我的好奇還是延遲了我即將翻倒油鍋的壞脾氣,我悶出一聲自鼻子的探詢,示意要她再大聲說一遍,Rebecca怯生生地望著我,眼睛、小鼻子卻像是偷偷告訴我一個秘密的小女生神情,「媽咪,我幫你的牙刷擠上牙膏了,因為我看你洗碗洗得好辛苦喔,等一下大概都沒力氣擠牙膏了」她邊說還邊伸出雙手,作勢費力氣擠牙膏的虛脫模樣,讓我看了覺得好氣又好笑,心裡起了個疑問的小泡泡,真的有那麼嚴重嗎?不過是牙膏軟趴趴的鋁管罷了!她的眼睛一定沒接到我掃興的懷疑,繼續努力地說明她的偉大工程,「待會你洗完澡快昏倒時,只要輕鬆拿起電動牙刷,輕輕按一下開關,洗完之後,就可以趕快昏倒在床上了!」她很得意地教我一套完全昏倒手冊,連步驟、動線都已經規劃好了,真是一隻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說實在的,一時之間看著她的粉嫩小臉,眼裡滿滿是對我的疼惜,而我能回饋的僅僅是一聲不太自然的謝謝,她清脆地回了一聲不客氣,然後蹦蹦跳跳地回到她的房裡,我那雙手還浸在鍋碗瓢盆的清潔劑泡泡裡,心裡想著的卻是那牙膏躺在牙刷上的幸福裡,於是,眼前彷彿沒毫無終結的洗碗工作,似乎沒那麼折磨了,因為我知道在浴室裡等待我的是下一站幸福,而此刻我該做的就是雀躍期待幸福的來臨,就像每個孩子所期待的遠足旅行,有趣的是,我心裡開始哼唱著不知名的歌曲,雖然眼前的工作與上一刻的厭倦是同樣的事情,只是,被寵愛的人是看不見磨難的,因為他們的心情是八萬呎高空的恣意飛行,那地面上黃滾滾的沙塵暴是無關緊要的問題!

  開啟碗盤烘乾機、關上廚房的門,我知道自己得偷偷在腳上綁上千斤頂,以免自己是飛簷走壁的快速進行,從廚房到浴室的走道得經過孩子的房門,我總得拿出母親的胖胖沉重步伐,豈能讓他們聽見我的雀躍不已!我數著呼吸、惦念著腳步,就像結婚進行曲的緩慢進行,但我心中實在迫不及待地想要銜接那牙膏躺在牙刷的幸福裡。果然,一踩進浴室,我迅雷不及掩耳地關上門,看見那電動牙刷上躺著一坨慵懶的牙膏,讓我差點幸福地竊笑不已,我本是忍閉著嘴巴,讓肚子笑得波浪滾滾,總覺得太幸福還是別讓人生嫉,躲起來暗爽比較永保安康實際,但是一不留神我自己給笑岔了氣,笑中帶淚地不知是給感動了,或者只是喘不過氣的生理反應。

  我把牙膏躺在牙刷上的幸福,放進我的嘴巴裡,讓電動轉速催化著牙膏細泡的滲透滿溢,望著浴室裡氤漫霧氣後的柔焦鏡子,裡頭有個笑著痴傻的幸福母親,那滿嘴的牙膏泡泡圍簇在嘴巴周圍,乍看以為我自己是笑裂開了嘴,怎麼一個大大的香蕉船笑容幾乎佔了面容的二分之一,定睛一瞧,才發現這面鏡子可是魔鏡,只不過它只會告訴我誰是全天下最幸福的母親,「是你是你,就是你」模境對著我的傻笑輕聲呵氣,要我知道全天下最幸福的母親就是我自己!

  那一夜我按表操課地昏倒在床上,心裡頭想著:「我給孩子的似乎都是自以為是的幸福,什麼時候自己也能發揮愛的創意,如同牙膏躺在牙刷上的幸福,讓那份愛在孩子心中服貼地像灑了曾幸福的金沙,也許他們有天會在某個反光如鏡的表面裡,瞥見那面無所不在的幸福魔鏡,對他們的幸福笑容輕聲呼喚:『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就是你!』」

  我睡著了,在甜甜夢鄉裡,發現自己竟發懶地變成躺在牙刷上的那坨牙膏,骨頭酥軟地化在薄荷香氣的甜蜜裡…

P.S.又想了一整晚
我們給孩子的幸福多半是約定俗成的
供吃供睡供讀書
還有供給滿滿的未來期望
我們可曾在當下自己尋找一個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幸福呢?
或許他只要
一個滿滿擁抱
一句真誠讚美
一聲輕聲問後
一記淺淺的吻
一瞥秘密眨眼

或許這就是他們當下此刻所要的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