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0 21:21:15京都子

陌生的媽媽

陌生的媽媽

今天閱讀「國語日報」電子報,有一篇主編所寫的文章,提到台灣當今有許多菲傭抱大、餵大的孩子,這些孩子的母親可能穿著名牌一身,自顧優雅地享用午餐,卻毫不理會身邊的菲傭究竟餵孩子吃些什麼,她根本質疑親情是自然發生這件事,並認為親情是需要透過愛與互動才有可能完成的。

  這讓我想起十年前一個悲傷的故事,同樣是一個陌生的媽媽,乙及等待被愛的孩子。結婚以前我在國內一家知名財經雜誌上班,編輯部同仁幾乎是日夜顛倒地像一縷幽魂遊蕩著,截稿前加班到一、兩點幾乎稀鬆平常,我很懷疑這樣長時間的工作型態,他們的家人究竟在哪裡?有次主編得了報導獎的殊榮,同人們與有榮焉,我也受邀參加這個頒獎盛會,當時年輕不甚世故,心想得獎是多麼難得呀!若能與家人分享,一定是生命中值得回味再三的時刻,於是我跟主編提議,既然頒獎典禮是在下午舉行,何不帶上小學的女兒共同參與呢?「你的女兒看你站在講台上,接受所有人的喝采,一定會好驕傲的,原來我的媽媽真行!」我想像著親情感動的時刻,語氣都有點像蜜一樣地黏了起來,誰知當我睜開雙眼,者邊與其他同仁一臉莫名地注視著我,彷彿我是外星人說著沒人懂的話語。我猜想,親情在工作職場是個大禁忌吧!尤其老是強調競爭力與贏在起跑點的本財經領導雜誌。

  不過我還是溫情主義地繼續遊說著主編,她大概有點不耐了,任務似地把責任指派給我:「你下午三點就去我家幫我接小孩過來好了,我家菲傭會事先將他自學校接回,並幫她打扮好,我沒時間因為我還有一大堆編輯會議耶!」我愣住了!我變成超級保母了喔?!

  那個榮耀的一天,主編果然很忙地接受各方的賀喜,大概也壓根忘了給予我的重責大任,不過我倒是很樂意地到她家去接小孩,得獎可是難得的喜事耶!雖然未婚,但我想像著哪天我要是也得了獎,一定要帶我的孩子去觀禮,然後還在台上跟他們揮揮手、做鬼臉,順便搞笑地鬥他們一番呢!

  到會場的路途上,這個孩子的話語不多,即便我跟她形容她的母親多麼的了不得,但她冷漠的一張臉,似乎和我的想像得有些遠,一路尷尬到冰點,所幸計程車飛抵會場,我猜見到自己的母親後,她會輕鬆愉快些。只是會場觀蓋雲集,主編滿場飛地社交起來,好不容易見著孩子,兩人也是沉默與陌生,這下換我疑惑與不安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主編解釋說,小孩幾乎都是跟菲傭在一起的,當她半夜回家時,孩子早已沉沉入睡,等孩子起床時,她可能好夢正酣,週末假日有時還有會議與追著採訪對象跑或社交,哪有時間理會孩子呢?!那個孩子低著頭,大概是默認了這一切,主編才說完,她的面前又閃過一陣鎂光燈,我和小孩退坐到觀眾席上,看著頒獎儀式的千篇一律,直到曲終人散,我和孩子始終是相互依靠的。

  「你幫我把她送回家吧!我待會還有飯局,可能會很晚回家」主編又指派新任務了,我這個終極保鑣還真得一路作到底!
  「那她晚餐呢?」我又是白癡問句。
  「當然菲傭都做好了呀!」主編理所當然地乾脆,語畢,隨即在眾人簇擁之下離去。

  十年過去了,我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雖然不甚長進的我,從沒有機會上台領個獎,當然也無法讓他們見識我的舞台搞笑真功夫了,但每一天我都是點點低地與女兒們分享我所有的心情與感動,當然也當作小秘密地把我的豬頭糗事告解一番,然後讓他們推一下我的豬頭,有點小大人地說:「媽媽!你的頭到底放在哪裡呀?」這時我會裝可愛,一臉無辜地討他們憐,最後我們三個人抱著笑成一團…我知道,雖然全職媽媽失去許多所謂自我實現的機會,但是,我享受這一切的陪伴與成長,孩子成就我的內在工作,也引領我從一路向前衝的狹窄視野,走到天地的開闊,有太多的感念,不是物質、名利與掌聲所可以交換的。

  我尊重所有人的生命道途與價值,只是回想那個孩子的一臉落寞,我至今想來心裡還是酸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