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15:42:38京都子

在光中看見

Dear Professor:

新居如何?另一種新感受吧!

  雖然明天就要和你見面,但有些話還是透過文字的視覺效果,比起表面口語表達的急切或諸多訊息干擾,可能更為適切吧!

  「浴光之路」第三天的課程裡,Sam Yun老師指導我們如何在螺旋光的幫助之下,將光的能量傳遞給所需要的人,不過他也提醒我們,在給予光的能量時並非只是自我的心意揣測、衡量而已,也沒有誰絕對需要且一定被強迫接受,因此,只要感覺對方有一點抗拒,我們就得終止所有的給予行動。

  我先後選擇三個人給予療癒之光(healing light):你、我母親與JOJO。為什麼會直接把你放在第一位,若以物理事件來推究,我想,我是掛心當時正要搬家的你,但,當我在給予光之後與學員們的分享談論中,我再次去看自己的起心動念,似乎任何理由都很難被口語化了,我很高興自己再次透析了某部份的關係品質,雖然有些部份是無以論述的,但那樣的心識淡然地看著詞窮的結巴,是否具體說出都已經無所謂了。

  在與別人談論到你時,我想我是很難用一個「指導教授」的頭銜,來概括我們之間一直以來的互動,因為那時、空感的厚度,就像團厚棉花般,任何針尖似的絕對,都要被陷落而難以復見的,我寧願選擇一個靈魂的狀態來描述你:一個童真的女孩欣喜每次溫暖、善意的擁抱,我只能這樣說了,僅就那一瞬間的心底觸感,無法承接於此之前的種種,更無法斷言於後的蔓生,我是將我們之間的互動全然開放於天地之間。我直覺是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不必然是因為我“認為”你需要,或者出於“對你好”的個人絕對評斷,也許,是因為你總是欣然自若的態度,引導我蘊含已久的給予,怯生如我,不肯定的猜測成為所有的心理遊戲,我甚至很少真正能從心底去設想對方的需求,於是,從來我就只是個逗人開心的魔術師,將所有真真假假的善意,當成魔術般自魔術帽裡一個個亂序掏出,一朵紅玫瑰花、一塊五彩方巾、一隻小白兔、一隻白鴿…,五花八門地隨機迎合對方的脾胃,說穿了,我從來就是個fair weather friend,也就是只會在歡樂場合裡出現的夢幻魔術師,虛實地將人們的表象快樂,再予以加碼、催化罷了!我知道,我也是用最世俗的逃避方式,以為選擇不去看見生存的基本焦慮,就可以永保安康,因此,我不會是在對方生命轉折時,那點微微的溫暖曙光,儘管我心底一直是這樣期許自己的。

  前年由你口中得知病情復發,我當時慌亂的不知如何是好,晚上睡覺還會莫名地痛哭,甚至黔驢技窮地尋找一些施力點,進而狀態為世俗的善意關懷與擔心,但,當時我並不是從你的存在狀態與生命經驗去考量,並進而生起存在的痛苦與哀傷,我是如同多數人,在面對親人的生命轉折,總是哀憐著自己寂然於世的處境,哪怕是對方生了個小病,都會怕那份疼愛、支持自己的力量,會減少了幾分,於塵世之中我們習慣烏合之眾或相互取暖,在表象的人際送往迎來,與情緒的喜怒哀樂之中,規避所有存在的荒謬與焦慮。我反問自己,就哪怕是一秒鐘,自己真的能在心底的顫動之中,試著與你調頻同步,去體會那疾病加諸在你身上的所有力道嗎?我願意嗎?

  終於在此之後,我自己也籠罩在某個生命謎團裡,將整個生命平貼於地面上,匍匐地打開所有的知覺前進,試圖找到一條真正的生路,那種接近生命底層的視野,讓我看見人所有共通的連結,就像泥土地裡的盤根錯節,但又聲息相通,儘管在地表上各自長出不一的生態樣貌,然而只要之所以為人,所有存在的本質與虛無都是相通,而焦慮也是一致的,這樣面對生命陷落的同質性,物理相較現象的暫態歧異,實在讓人現起同體大悲的連結感。

  雖然我無法完全了解你的狀態,但我終於可以在生命相連感之中,開始以人的溫度去感受曾經忽略或漠視的細微變化,那終於是,沒有太多的世俗言語矯飾,或者恐懼驅使的矯柔作態,我也可以是欣然地微笑著,看著你對生命的熱情與敞開。

  在我閉眼明想那一刻,你雙手交叉緊抱胸口,起現在我的眼前,我將能量集中於心輪之中,讓綠色盈滿的光亮持續地如同漩渦流動著,我將綠色的光推到雙臂,再將你圈抱於胸前,綠色的光自我心輪如一匹綠絲緞拋出,從你的腳底下盤旋而上,層層紮實緊密地包裹著,直到接近胸口那一刻,你那交叉緊抱胸口的雙臂,突然完全展開來,連手掌都是手心向上、十指張開,你整個人像十字般,視線也由平視變成仰視,那綠光彷彿受到敞開的鼓舞,就在胸口上加倍地包裹著,繼之斜線交叉狀盤旋、密實地纏繞著,一直上升來到你的頭,我看見你臉上舒綻的微笑,有種愉悅的輕安、自在,最後你竟振翅飛翔了起來,像一隻長尾五色鳥,迴身、沖天…

  我很高興在冥想裡,你接受了我來自心底的禮物,這讓我在學習給予時,有著莫大的鼓勵。一直以來,我經常思索如何回報你對我的了解,成就、名聲、地位與財富的向量都讓我陷入躲避的軟弱,我自己盤點多次,每次都有阮囊羞澀的窘迫,這也成了這幾年見面時的壓力,於今,我知道在我生命的本質裡,有份本自俱足的愛人能量,我願意給予,也能夠給予,因為那是股來自心裡的自流井,源源不斷地向你流去。

  感恩所有的一切,讓我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