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17:36:50京都子

打比方

  當了母親之後,我練就一身打比方的好本領,尤其面對愛發問的六歲Rebecca,沒能找好一個適當的譬喻metaphor,可能倒楣的是自己的寶貴時間,因為一個隱喻失意,就會招來孩子天真的連環問,後果可真是不堪設想的!

  關於先生調職上海,原本都在我們的預期之內,甚至先生的文件檔案都已DHL到了上海,而我們的貨櫃船也安排待命,誰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我們突然被通知可能不去上海了,面對這樣瞬息萬變的形式,真不知該如何跟兩個小妞解釋!

「為什麼我們不去上海了?」姐姐Rebecca首先發難。

「對呀!我們不是要坐飛機去上海了嗎?」妹妹跟屁蟲地加強語氣。

  我嘆了口氣,心想該如何解釋「工程延誤」與「顧問契約不履行」這種大人們一聽就懂得的行話呢?其實,我最怕的是,他們會針對我回答引起他們更多不解的部份,提出等比級數增加的問題,有時候對於一些理所當然的答案,更是讓我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裡!

  經過一番長考,我終於想到一石二鳥的妙招!

  大陸人現在沒把該做的工作做好,就像妳回家後功課老是慢慢吞吞地作,教你快點作你卻一直發呆偷懶,結果,爸爸就像媽媽一樣是作檢查功課的人,你功課沒做完,那媽媽怎麼幫你檢查呢?同樣的,大陸人沒把自己的功課作好,那爸爸也不能幫他們做檢查了。我常常跟你說,要趕快做功課,媽媽也也自己的是要作,例如:燙衣服、作飯,根本沒辦法在你屁股後後面一直喊:「快做功課!」,同樣的,爸爸也有好多的事情要作,無法一直催促大陸人工作,那他只好去別的地方工作了,因為爸爸不能停下來等大陸把功課作好!

  哇!這下看Rebecca點頭如搗蒜,從自身的經驗思考起,果然一下子就通了!接下來幾天,她做功課的速度可是超快,也不需我在一旁催促提醒,我想打比方真妙,不僅回答了孩子的主要問題,就連次要問題也都一併地不著痕跡解決,我邀功地跟先生炫耀去,他聽了也笑聲連連,深表讚許!我心想,打比方真妙!下次我可得好好利用這言語的妙用,來解決生活中苦惱的問題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