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22:57:22京都子

異鄉生根的油麻菜仔_給一位大陸外籍新娘的信

這是我在ㄋㄟ國網站與一位大陸新娘所分享的心情
希望鼓勵他 同為外籍新娘 依然能在台灣這片異鄉土地上
花繁葉茂

********************
與你分享我在德國的生活感想
我與先生結婚超過七年了
前四年幾乎是讓我崩潰痛苦的
我在德國患了輕度憂鬱症併發胃潰瘍
心理醫生警告我先生 我長期處於壓力下可能會崩潰
其實 走過來了
我發現 所有曾經的苦難都是有意義的
那就是幫助我們更誠實地面對自己 也願意為自己的快樂負責!
我相信你 你會找到生命的陽光
***************


過去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異國婚姻的美麗浪漫故事,或甚至專書描寫兩個不同文化所激盪出詼諧有趣的神仙美眷生活,只是對比自己現實生活的繁瑣與文化震撼,我不得不質疑這些作者的書寫動機與真實性。

在法蘭克福當地有個德華婦女會的組織,其中有許多遠嫁德國的台灣女子,幾個有緣的朋友經常相聚,除了一些生活上的照料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一吐所有心事與壓力,我們也很珍惜這份姊妹情誼,畢竟我們都是異鄉生根的油麻菜仔,在異鄉冰冷封凍的土裡,儘管懷著揪心的鄉愁,卻仍默默且堅毅地往下紮根生長,靜待春天到來,掙開出泥土後不僅要在望鄉的那個方向,更要在此地強勢物種中勇敢展現強韌的生命力,爭取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有次我們幾個遠嫁德國的太太突然興致地端詳起手紋,驚訝地發現我們都是三條手紋分開,據一位稍通手相學的太太表示,這代表流落異鄉以及勞碌命,頓時大家心有戚戚焉地各想心事,我想這種離鄉背井的箇中滋味,是很難由那些包裝精美且充滿玫瑰色幻想的異國婚姻成人童話書描繪出來。想起有次偷聽到媽媽認真地對著我那才一歲的小女兒交代叮嚀:「睿家,你長大要好好照顧你媽媽呀,她嫁到德國那麼遠的地方去,阿嬤已經老了而且也照顧不到她,想想妳媽媽老的時候又不能落葉歸根,這是很可憐的呀!」,隨後她眼神失焦神情哀傷地嘆了口氣,自言自語地用台語說:「父死途遠,母死路斷」,大意是說父母終老後,遠嫁的女兒也從此斷了歸鄉的路。此時站在門後的我早已淚水縱橫,想起當初自己遠嫁德國的自私決定,竟是慈母後半生最大的不捨與牽掛,看著她認真交代我女兒要好好照顧我的後半生,心裡真是有如千萬支針刺般,想起慈母吟的「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更何況我是永遠沒有歸期的。

身處異鄉等於自廢武功,斷絕了自己的人力資源,夫妻間的爭吵之後,我們無人能訴苦,只能獨自走在冷清黑暗的異鄉街頭,讓自己腳步的空靈回聲,陪伴自己的落寞,或者在深夜坐在沒幾隻貓的麥當勞裡,有時乾脆就搭上市區電車,從起點到終點,來來回回像無業遊民般地坐著。北國冬天晝短夜長,經常四五點街上就已經杳無人跡了,不若台灣整年的車水馬龍與活絡,這種外在的冷清悽涼,從眼裡流進充滿鄉愁的心中,簡直像冰針般刺痛扎人。那種苦,是說不出也未具成名的。我曾經有一次在秋末的美因河畔,獨自從下午枯坐到半夜,北國天寒,連夜裡都是淒涼的,我枯乾了淚,真不知我該往何處走?

在台灣夫妻結合是期盼能相互扶持與依靠,只是這樣的關係似乎在異國婚姻中,沒有太大的道德約束力,尤其德國人是相當獨立自主的,婦女更是能獨當一面,不假他人之手。記得剛到德國第一星期,我因為還看不懂德文,在超市整牌清潔劑前,隨手拿一罐請教先生清潔劑的用途,他一臉不悅地反問:「你難道瞎了嗎?」我當場難堪無言,只在心裡為自己辯駁著:「我不是瞎了眼,我只是看不懂德文」為此,我努力學習詰屈聱牙的德語,儘管三十歲的我腦將已如煮熟的雞蛋,無法運轉自如,而舌頭也僵硬地發不出喉舌發顫共振的r音,但我依然努力地在低溫飄雪的清晨趕去上課,只為讓自己學好德語,立足異鄉!

1999年12月的大雪天,生完第一胎從醫院回來之後,還沒能享有喜獲新生兒的喜悅,當晚外子就因為無法忍受女兒整夜不安的啼哭,大罵叫我們母女滾出去,望著窗外紛飛的大雪,我害怕地摟緊才幾天大的嬰兒,就這麼躡手躡腳地在不過三坪大的客廳,繞著桌子走著搖著,哄著不安的嬰兒,希望免於被轟出家門的命運。忍著生產時檢開會陰的痛苦,跟女兒窩睡在客廳沙發上,那麼小的沙發 我側身睡都有問題,然後,我當然沒有坐月子 ,什麼事都得自己來過,後來 女兒十天大時 他回婆婆家幫我婆婆過七十歲生日,我們母女就獨坐空城十天,期間我還因為拿洗澡盆過重發生血崩暈倒,直到女兒哭聲把我驚醒,我很害怕究竟要不要打電話叫救護車,因為我怕的是我昏死過去後,沒人照料我的嬰兒呀!結果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先生,他很生氣地說,他在睡覺,叫我不要吵醒他!當時,我的腦門嗡嗡作響,像是挨了一記悶棍!

其實,那時候我們的關係已經有幾米的距離了!

我淚流完了,還是繼續未完的事,處理血漬殘餘,並處理因為我奶水不足而哭鬧不已的女兒。那個冬天,是我生命中最嚴酷的寒冬,即便現在寫來,我的淚水還是不停地流!整整十天,我一個人拖著血崩後的軀體,硬擠沒啥奶水的乳房,直到兩邊都瘀青了!當時,我幾乎每二十分鐘就餵一次奶,我奶水不足又沒經驗(最重要的是1999年沒有ㄋㄟ國的存在),我根本無法睡覺,那種心力交瘁讓我真的覺得下一秒就要暈過去了!有個飄雪的深夜,我坐在床頭餵奶,看著窗外一盞盞屬於別人家的溫暖燈火熄滅,那時我哭到無法自已!結果在打個盹的瞬間,我夢到坐公車回到台南的家,還有吃著香噴噴的便當,我好快樂喔!結果,突然被女兒的哭聲驚醒,我才發現一切的安適都是場夢!當時我真想昏死過去算了!我不想清醒!

在夢中有我回到台灣的舒適,只是夢醒知道自己還身在德國那一刻,簡直比死還要可怕!如果不是外籍新娘,大概沒有幾個人能體會十二月的下雪天,我的冰箱所剩無幾的糧食,一個因喝不夠母奶而哭鬧整天的女嬰,一個疲憊不堪的新手媽媽坐在窗台前不成眠,看著窗外燈火一盏一盏熄滅的那種絕望無助。當時,我活過來了 但心已經受傷!

所以很多人說嫁到國外很好,我會說或許是自然環境與經濟條件,但你自己要想想 是否自己夠堅強去面對種種的磨難!

這也就是我不太願意再回德國的原因,因為過去在台灣我習慣被朋友照顧,尤其我是個懶人,然後身邊都是熱情贊助的朋友,我哪想回那冰冷的地方?但現在的我不同了,我已經能將過去承受的苦難尋找出意義來!

我想,妳先生也還再學習如何做一位先生,而週遭對你不友善的人,也還在遇到一個機會來讓自己更寬厚,但是在他們準備好去知道善待你之前,你可以先愛你自己!我過去的錯誤在於不斷地隱忍,與默默沉受並努力做個好人!所以我殘酷地虐待自己,以致於對方根本也毫無自覺地加入欺負我的行列!所以想與鑫鑫媽分享的是,從當下去愛自己,正因為愛自己,自己才有足夠的能量,去懂得與原諒,並且愛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