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14:46:06京都子

廟庭前的平安夜_北市交銅管五重奏的溫暖北投行


12/24是聖誕夜,礙於孩子的父親在政大還有討論課,我們母女三人只好自力救濟,過一個相擁就很幸福的聖誕夜。

北投是個溫暖又有活力的老社區,一直以來都會因應時令,舉辦各項文化藝術活動,從十二月初我們在小巷裡就發現歡樂聖誕夜銅管五重奏的訊息,用晚餐後就步行到慈后宮的廟庭前,晚間六點多的現場已經坐滿了家長與孩子們,而現場每人一支拐杖糖,邊吃邊聽音樂,真是樂壞了孩子們。在北市交的五重奏趕來前,振華里的社區樂團暖場地唱了一系列應景的歌曲,陪著大人小孩在寒冷夜裡,先暖心再暖身,主持人還以金莎巧克力為獎品,要孩子們大力地為演奏者打拍子,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Rebecca手打拍子、小瓜呆腦袋也跟著努力上上下下點著,整個人充滿動感地參與,果然就贏得主持人的注意,要她到台上表演一下忘情投入的可愛模樣,她一被叫上台可是蹦蹦跳跳地高興極了,就連示範動作時也加倍賣力,結果由觀眾馬上變成表演者,引來大家的拍手叫好!我個人認為主持人很用心,給小朋友兩支金莎糖果權杖,一支是要保留給自己,另一支則是在表演結束後,準備送給辛苦的表演者,這樣的教育不僅讓孩子學會尊重表演者,更領略付出與獲得的互動可貴。

到了八點銅管五重奏拎著樂器辛苦趕到,大家莫不興奮地期待這通常在國家音樂廳才欣賞得到的節目,小號的領隊不僅和藹幽默,更是毫無架子地與現場民眾一起融入歡樂氣氛,當他們演奏到平安夜時,在表演者身後不過一步距離的香爐前,正好有民眾舉香齊眉,祭拜玉皇大帝,而演奏者在裊裊焚香中,忘情地演奏著屬於耶穌降臨的福音,那一幕我突然好感動,台灣的庶民社會其實是可親的,那樣的包容力讓耶穌與神佛同在一個民間信仰的廟庭中,護佑著純樸憨厚的子民,讓溫馨祥和的氣氛溢滿每個人的心中。

表演節目最後在「感恩的心」音樂聲中落幕,我看著女兒們飽飽的溫暖笑意,以及兩個小個兒努力地幫忙工作人員堆疊塑膠椅,我想到「感恩的心」這首翁倩玉在十幾年前為「阿信」連續劇唱的歌:「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人生是如此的,只要懂得感恩,不論外境榮枯或個人際遇,我們永遠能在珍惜的心情裡,微笑著如斯走過生命的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