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09:47:15京都子

京都炸物的料理東西軍—名代或和幸的炸豬排飯?

京都炸物的料理東西軍—名代或和幸的炸豬排飯?

  京都炸物,今晚,你選哪一客?

  如果你單純地想品嘗炸物裡頭的真材實料,那麼名代的炸海老與豬排飯,因為名代的炸物套餐相當直接俐落,以炸物為主菜,旁邊加上脆甜的高麗菜絲,然後是一砵麥飯,如此而已,但絕對讓你每口都吃得到素材本身的鮮甜與豐富,那大蝦肥美超大,咬下一口蝦子原有的鮮甜還會迸裂開來,在齒間水淹金山寺般地,我們家兩個小妞,根本是二話不說,奮力地咀嚼這海裡的大老(難怪叫海老!)至於那塊外衣炸得香脆的豬排,更是咬下一塊,橫斷面立刻肉汁四溢,像是流水衝擊到硬石般地飛濺開來,尤其從肉排肌理之間,滲流出的汁液,像是黃果山眾多小瀑布似地,還閃耀著剔透的油亮,真是讓人光看了就飽足了起來。至於那香Q米飯完美搭配多層嚼勁的麥飯,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至少有三十年沒吃過這樣的麥飯了,讓我想到小時後老伯伯肩挑個麥飯桶,沿街叫賣:「大麥粥!大麥粥!」總是讓睡眼惺忪的我,馬上在麥飯香中立刻醒了過來。日本米飯的主調是鬆軟,加上有點黏稠的麥飯,就有種加上接著劑的整體感,那麥飯用筷子一撥,還會有點沾黏牽絲,原本以為會是糊爛一口的,誰知含在嘴裡,那舌頭與牙齒可就動員了起來,為的就是那股外軟內實的嚼勁,還有白色麥飯粒那中間垂直黑線的微細口感,這非得要動用到門牙去咬,才能自耳尖聽到「扣」的一個聲響。由於飯是無限量供應的,再加上我懷舊的癮頭一犯,硬是解決掉兩砵麥飯。

  至於名代的醬料,最讓人有參與感的就是,為客人準備好迷你的杵砵裡,放上炒得香脆的白芝蔴,在等現炸豬排與海老上桌的不耐時刻,有點手工作倒是不錯的打發,不過,這個小玩意看在貪玩的女兒們眼裡,自然也是一把搶過去,他們使勁地磨呀磨地,都快成奈米化的粉末了,還不停呀!不過那陣陣的芝麻香,果然提前引爆那股饑餓感,等炸物一上,就狼吞虎嚥了起來!

  至於和幸的炸豬排飯,講究的則是套餐成色多樣,基本的炸物與高麗菜絲,滿滿的食盤裡還搭配了精巧沙拉、芝蔴或花生冷豆腐、蒸蛋、京都風味小煮、味噌湯與京漬物,五顏六色的美食當前,就是要讓你有吃到豪華定食的虛榮,而且套餐花樣繁多,名稱也非常華麗,例如:京楓紅散策,算是滿足食欲之外的文字想像。只是海老小了一號,口感也沒那麼彈牙,但是它的肉類炸物比較多樣,也有加入野菜的豬肉丸子之類的,可以提供給那些優雅女生,不想大口吃肉但又想吃油炸食物的另一種選擇。至於所提供的飯,也是相當普通的白米飯,這就沒有什麼值得書寫了,不過他們提供的醬料頗為多樣,又是可以讓食客大玩魔術DIY的可能。

  我個人偏好名代的炸物,因為吃炸物,圖的就是包裹在香脆酥衣之內,所滴出來的食材濃縮精華,而麥飯的潛伏的香氣,好比蜘蛛精表面看似纏黏,但暗地裡使下的力道,更是能反差炸物的乾脆俐落。如果我想吃炸物以外的東西,那就找別間店,基本上我是不那麼貪心地想吃綜和BUFFET,企圖把所有美食一網打盡,所以名代炸物的直接,正是符合我對炸物乾脆不囉嗦的簡單要求。

  來到京都,面對香脆多汁的京都炸物,名代或和幸?今晚,你選哪一客?

http://spaces.msn.com/members/barbiekern/你可以欣賞京都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