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09:02:45京都子

Why Kyoto? Why not Tokyo?—與女兒日本行的抉擇


Kyoto or Tokyo? 你選哪一個?

大女兒念台北德國學校,從10/22-28共有十天的秋季假期,所以決定帶女兒去度假,不過是因應德國人習慣四季都去度假的習慣,只是,該去哪裡呢?我最愛的京都當然是我心目中偷偷的首選,但是此刻正迷迪士尼卡通裡頭夢幻公主的女兒們,東京迪士尼大概才是他們直覺最優的度假勝地吧!

Kyoto or Tokyo?有點繞舌的兩個城市名,明明六個英文字母都相同,只不過排列組合頑皮地變化了一下,但可折煞我了!到底那個才是女兒們認識日本的第一個城市呢?

我知道選擇Tokyo迪士尼的好處是:
1. 初來乍到,那裡的夢幻城堡與造型人物,絕對讓他們打了劑腎上腺素般地亢奮、瘋狂,討好指數馬上飆高。
2. 我這個地陪最省時費力,因為他們實在太熟悉卡通人物了,我可能一整天輕鬆地說不上一句話,只要負責掏錢買卡通周邊商品就可以了。
3. 小朋友可以大唱阿妹的「三天三夜」,在聲光影音的刺激下,哪個小孩會喊累?哪個小孩會賴著不肯多走一步呢?

  而我也很認命地知道,選擇文化古城京都,就會有上述優點的反向操作,小朋友可能覺得有點悶、媽媽得努力充實知識引導觀賞沉潛之美、小朋友如蜘蛛般地逛巷弄可能會賴皮不走…儘管如此,選擇Kyoto的好處,可是長期深遠的。
1. 擺脫強勢商業文化的宰制,嘗試另一種方法去體驗美。
2. 在自由開放中,主動、好奇地觀察異國的庶民生活。
3. 母女相互交換眼界,分享自己所看見的城市。

Kyoto or Tokyo?最後我選擇了我的最愛京都,最後一晚看見女兒站在伊勢丹十一樓高處,淚眼婆娑地望著京都塔大喊:「京都,我把你放在心裡面了,我會帶你一起回台灣的」我知道,我和女兒都為自己找到了一個秘密基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