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12:44:32京都子

過生日的滋味


  今天(10/16)是德校二年級生Fiona的生日,Rebecca兩星期前就收到邀請卡,去參加她的生日Party,當然我也跟Rebecca一起準備好禮物,並且畫了一張大卡片送給Fiona。

  今早我們開車送她到仰德大道的Fiona家中,一打開門才發現裡面已有近二十個小毛頭興奮地竄動著,整個戶外花園都是五彩氣球與裝飾,好不熱鬧,等壽星來接過Rebecca之後,我們就跟她說再見,等到三點半才來接她回家。

  對於德國人慎重其事地為孩子慶生,從一開始籌劃與邀請小朋友,到餐點與餘興節目規劃,甚至派對之後為每位出席小朋友,準備一個伴手禮,這些種種的細心規劃,我只有瞠目結舌的份,好幾次想好好為Rebecca辦個生日派對,但總是毫無頭緒地最後都成為大人吃蛋糕聊天的聚會,說實在的,從沒慶生過的我,從來就搞不懂為何要慶生,更不清楚慶生有任何特別的感覺了。

  三點半接回Rebecca之後,她興奮地跟妹妹炫耀她在生日派對的所見所聞,還滿手的伴手禮與手工作品,原來她們除了一起吃蛋糕之外,還玩了恐怖箱的摸摸看遊戲、彩繪瓷盤、項鍊創作…等遊戲,聽她在後座滔滔不絕地談著,我心裡更是疑惑了,我還是很難體會慶生的感覺,終於鼓起勇氣問在我身旁開車的JoJo(我有點膽怯是因為他是指責我沒辦好女兒的派對,我這一問就真的暴露出我的一無所知):「你從小也是這樣慶生嗎?」,JoJo不解地轉過頭狐疑地看了我一眼回答:「對呀,尤其我的生日是在夏日最美的七月,我雙親會在花園裡幫我舉行派對,小朋友吃吃喝喝,又在花園裡玩耍,大家都玩瘋了!」,我看見他笑得陽光燦爛,像個大男孩一樣,我怯生生地問他:「那是什麼滋味與感覺呀?」這時JoJo更不解了:「不然你是怎麼慶生的?當然是非常期待與高興呀!」,他的答案讓我聽了有點簡單的難懂,簡單的是「期待」與「高興」都是稀疏平常的用語,但難懂的是我不知如何跟慶生做連結。我終於明白有句成語說,不能跟夏蟲講冬天的事,因為它根本沒有度過寒冬的經驗呀!

  我從小沒有慶生過,自然無法了解關於生日的種種,一但錯失體會的關鍵期,以後即使再努力,也只能盡力揣摩那種感覺了。在仰德大道的回程上,我有些沉默,僅僅是沉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