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22:53:46Nakupenda

葉世榮首府再憶 BEYOND光輝歲月

21日,beyond樂隊成員葉世榮第一次帶著自己的樂隊來到首府,拉開了新疆巡演的序幕。這位香港歌壇的搖滾明星並不像大家想得那樣酷,出現在記者面前的葉世榮一身休閒打扮顯得非常隨意,對媒體也非常配合。從鼓手到歌手,從舞臺上的配角到今天舞臺上的主角,在新疆媒體面前,葉世榮不僅談了自己的新專輯和成長歷程,還回憶起20年前beyond的光輝歲月……   

說起新專輯,不能不說其中的《藍藍的天》,這首歌也是葉世榮新專輯中惟一的一首國語歌。葉世榮非常坦白,表示自己國語只是馬馬虎虎,唱國語歌也不是很好,所以這次只錄了一首。不過葉世榮表示自己今後會努力學習好國語,多出國語歌曲。

葉世榮:歌詞大意是一隻鳥飛上天空,不過這只鳥是用鐵做的。我專門設置這只鐵鳥主要是因為鐵做的掉下來不會破,正好來形容我的心態。這首歌其實也是我從一個鼓手轉變為歌手的心路寫照。《藍藍的天》是先有了粵語版才有國語版,廣東的朋友聽了很不錯,建議我出國語版。

  記者:據說新專輯中《珍惜》和《記得你》是你專門為2001年已故太太寫的歌曲,你今後還會有愛情嗎?

葉世榮:我很懷念她,這次新專輯專門做了兩首歌獻給她。《珍惜》和《記得你》也是我發自肺腑的創作,很多歌迷都說這兩首歌曲有當年beyond的風格。對於今後的感情生活,我也不會刻意去追求,我相信緣分,也在等待緣分。

記者:從新專輯可以看出,你開始由抒發個體情感,向關注生活細節轉變了。

  葉世榮:我主要是想把一些人生的經驗寫在歌詞裏,讓大家唱歌時能把生活中的不滿都發洩出來。比如專輯中的《小貓》、《老闆》等,都非常接近生活。


[初建beyond]

“第一次演出,家駒摔倒了”

  說到beyond,自然不能不提黃家駒。葉世榮在記者面前回憶起第一次和黃家駒見面的情景,“當時我剛畢業,學校的樂隊成員沒有時間再繼續。有一次要在一個酒吧演出,我就對老闆說,我們缺少一個貝司手,當時老闆非常爽快,說可以給我介紹一個。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黃家駒。”葉世榮回憶時臉上帶著笑容,似乎又回到了當年。

記者:第一次見面,你和家駒就很談得來嗎?

葉世榮:我一見到他,就感覺他很喜歡音樂,交談時也總是談到音樂。後來,我發現我們在音樂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喜歡的音樂也是我喜歡的,由於對音樂的愛好,大家走到了一起。

記者:能回憶一下beyond樂隊第一次演出的情況嗎?

葉世榮:我們第一次演出時因為緊張,家駒躲在後臺喝酒,上臺的時候,他不留心還摔了一跤。

記者:beyond組建之初並不成功,據說當時被認為和香港的純商業風格格格不入。

葉世榮:當時很多人都說beyond太前衛了,與主流音樂不一樣。後來,我們就做了一些妥協,做了一些觀眾熟悉的音樂,比如說創作了《大地》,但我們還是堅持著自己的風格。 


[深遠影響]

黃家駒至今沒人能代替

  說起音樂生涯中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人,葉世榮毫不猶豫地回答是黃家駒。黃家駒不僅是一個好歌手,還是一個好的詞作者和吉他手,同時他對音樂的堅持和追求也深深地感染著葉世榮。

  記者:黃家駒的離去對beyond來說是一個沉痛的打擊,對嗎?

葉世榮:當年家駒離開時,beyond一度失去了核心。我們都悲痛得不能自拔,沒有辦法從那種情緒中擺脫出來。

記者:家駒走的那一年,你們想過解散嗎?

葉世榮:想過。家駒剛走的時候,我們都很傷心。排練時看見他經常用的樂器,我們都沒辦法堅持下去,但那時很多歌迷和我們的家人都在鼓勵我們堅持,所以一直堅持到現在。

記者:你們後來想過找其他人代替家駒嗎?

葉世榮:很困難,具有像家駒這種音樂才華的人很難找,他是個天才。現在,我和家強他們合作也很默契,經常在一起討論音樂,去年給《無間道》做的音樂還獲了大獎。

記者:家駒對你們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呢?

  葉世榮:他影響著我對世界的看法,他讓我對身邊事物的敏感度增加了,某種程度上也影響著我對音樂的理解。此外,家駒對我們最大的影響就是對音樂的堅持,這也是beyond和其他樂隊最不同的地方,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

記者:親身經歷了像黃家駒、張國榮、梅豔芳這樣的巨星離開,你肯定有很多感觸吧?

葉世榮:經歷了這麼多藝人的離去,我心裏很難受,所以大家都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珍惜眼前人。


[各自單飛]

“我們並沒有解散”

  如今的葉世榮有了自己的樂隊——wing ban。沒有了黃家駒的beyond三子,現在都有了自己發展的空間。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beyond是不是解散了,以後能不能再欣賞到beyond的精彩演出了。對此,葉世榮一再說:“beyond沒有解散。我們現在獨立發展只是為了有新的嘗試,在發展自己的過程中多學一點東西。

記者:2000年,你們為什麼會選擇單飛,各自組建樂隊?

  葉世榮:我們當初是想更好地做音樂,2000年是新世紀的開始,我們三個也想改變。現在我們都有自己的樂隊,大家也都從鼓手吉他手發展成了全方位的音樂人,獨立做唱片我們都學到了很多東西。2001年,我出第一張個人專輯,為了積累舞臺經驗,我開始在內地許多城市巡演,我現在的演唱技巧,以及與觀眾的溝通能力,都是通過一場場演出沉澱出來的。

記者:現在的beyond已經很少公開演出了,你們的友情變淡了嗎?

  葉世榮:可能歌迷們很少看到我們參加公開活動,以為我們解散了。其實我們在香港還經常碰面,而且現在聚在一起聊的話題比較輕鬆,都是家常事兒,就因為我們是老朋友彼此太瞭解了。我們很少宣傳、很少參加公開活動並不代表我們變得淡漠了,我們依舊是友情不變,音樂不變。

記者:什麼時候beyond三子會再度合作?

  葉世榮:明年春節,我們要在香港紅堪體育館舉行演唱會。之後還要展開全國巡演。

記者:你覺得現在的beyond和家駒時代的beyond有什麼不同?

  葉世榮:音樂風格沒有辦法複製,家駒的音樂也無法再重現。原來家駒是我們樂隊的核心,他走了,就像桌子少了一個腿,剩下的我們三人必須更加強大才能支撐起這張桌子。

  記者:有人說“沒有beyond就沒有香港搖滾”,你認為呢?

  葉世榮:其實香港有很多玩搖滾的樂隊,技術也很不錯,只不過他們少了一份對音樂的堅持,受了一些挫折就會放棄,沒有多少樂隊能夠堅持超過10年。


[艱難蛻變]

“唱歌比打鼓有滿足感”

  從鼓手到歌手,其中的艱難蛻變只有葉世榮自己知道,“鼓手和歌手有很大的不同。做一個歌手要注意很多東西,比如說演出前不能吃得太飽,要保護嗓子,演出前要有充足睡眠等。鼓手的狀態不好卻不會對演出造成太大的影響。

  記者:由鼓手到歌手,然後自組樂隊出專輯,你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葉世榮:以前做鼓手,專心打好自己的鼓就行了,演出時身邊有好多東西包住自己,感覺很安全,那時我不愛說話還很害羞。現在做歌手,自己要站在舞臺中央唱歌,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記者:能回憶當年第一次作為歌手演出的情況嗎?

葉世榮:那是2001年,我在酒吧宣傳單飛後的第一張專輯。雖然當時我有舞臺經驗,但還是很緊張,因為身份由鼓手變成歌手了。當時我緊張得發抖,後來聽到了觀眾的掌聲,才慢慢開始有信心踏出這一步,唱歌的滿足感比打鼓直接。現在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唱出來,我也知道自己寫詞還有不足。後來出唱片,我也經常到錄音棚去鍛煉。

記者:聽說你還拍攝了不少影視作品?

葉世榮:是的。很多年前拍過《開心鬼》等三部影片,我還和王菲一起拍過電影,她那時候很愛玩,梳著爆炸頭,沒有現在漂亮。我最近的一部影片是《現代灰姑娘》,10月份,我還要去北京拍一部古裝武俠片。


[再創輝煌]

beyond的輝煌在將來

  葉世榮很喜歡自己的樂隊,他並沒有要求自己的樂隊超越beyond的成功,或是沿著beyond的風格走,“這個樂隊我很喜歡。我覺得只要大家高興就好。葉世榮就是葉世榮,beyond就是beyond,沒有誰超越誰的說法。當時單飛我們只是想在新世紀多做一點事情。”在葉世榮的心中,beyond的輝煌時代並不是黃家駒時代的beyond,他說“beyond最輝煌的時期在未來。”

記者:你自己的樂隊是借鑒beyond的風格繼續走,還是另有其他的計畫?

葉世榮:我們都非常隨意,因為大家都愛玩音樂,我們做音樂不是為了商業利益,就是共同的愛好,高興就好。

記者:你們單飛各自組建了樂隊,有沒有想過超越beyond?

葉世榮:葉世榮就是葉世榮,beyond就是beyond。沒有誰超越誰的說法。家駒離去,beyond三子各自發展,並不是因為家駒是beyond的巔峰時期無法超越,我們當初並沒有這種想法,只是想在新世紀多做一點事情,為音樂多做一些事情。

記者:你們還可以再創造beyond昔日的光輝嗎?

葉世榮:beyond的輝煌期並不只是家駒時代的beyond,beyond最輝煌的時期在未來。


印象•葉世榮

謙虛隨意真性情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著光輝歲月……”這是一支讓人無法忘記的樂隊,因為它的聲音感動過太多的人。21日的夜晚,beyond成員葉世榮來到首府,讓首府的歌迷重溫光輝歲月。

  21日中午,原本在電臺規定時間做節目的葉世榮遲到了。記者們都等在了直播廳外的導播室。16時20分,電臺主持人等不及了,從直播間出來,“哎呀,怎麼還沒有來,廣告都放了有10分鐘了。”不知是不是20日晚抵達首府的葉世榮太累了,據工作人員介紹,葉世榮21日睡得很晚才起床。

  在主持人的焦急等待中,16時24分,葉世榮出現在大家的面前。一頂深藍色的棒球帽,身著紅色T恤衫,外套一件休閒夾克衫,肥肥大大的休閒褲再加休閒鞋,黃色的頭髮很隨意還有一點零亂,不知是不是因為當天出現的都是電臺和報社的記者,讓葉世榮的隨意略顯親切,沒有明星刻意修飾的痕跡。面前的葉世榮比電視中的要黑一些,沒有搖滾樂手的火爆,一身休閒打扮的他顯得隨意也容易接近。

  由於時間的關係,葉世榮一到就進了直播間,不過他還是給等候在導播廳的記者們友好地打了個招呼“大家好!”並在電臺直播間以及節目結束後接受記者的採訪,葉世榮一直保持著他友好的魅力,對於每一個問題都認真回答。從一個鼓手到現在的歌手,葉世榮的角色也由次變主。不過如今的葉世榮依然真誠,而且在他心中依然難忘家駒,和所有的歌迷所希望的一樣,他正在為beyond努力。時隔這麼多年,在葉世榮的言語中,依然可見黃家駒在其身上的烙印,一句“黃家駒是不可代替的”有著多少的滄桑與無奈。

  這是葉世榮第一次來新疆,他也坦誠對新疆的瞭解只是限於電視上看到的。不過他可是對新疆的水果讚不絕口,“我老早就聽說新疆的瓜果好了。”出電臺大樓時,葉世榮還告訴記者,自己很喜歡新疆的飲食。在樓下,葉世榮親切地與記者們合影。臨走時,記者祝葉世榮演出成功,葉世榮非常開心地表示感謝。

曾經的經典讓人感慨萬千,在經歷了黃家駒離去的重創後,beyond三子依然在成長。如今三人也有了自己的發展,但是不可否認的是beyond的光輝依然籠罩著他們,黃家駒依然是他們心中無法忘卻的記憶。如今,作為beyond的歌迷,我們祝福beyond成員葉世榮越走越好,送上一句串著beyond經典歌曲和葉世榮新專輯中的惟一國語歌的話作為祝福:喜歡在那《光輝歲月》,我們《真的愛你》,在那《海闊天空》後,我們看到了《藍藍的天》……


來自新疆都市報 2004-9-22 9:54:59
http://xjdsb.tsnews.cn/whty/20049/22/200409220954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