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06:57:48發哥

修道人的志節〈三〉

〈摘自《光明集刊》第十九集──修道人的志節〉

有一位哈爾濱的盛前人考斌。這位前人原來是哈爾濱的首富,家裏環境很好,開了三家麵粉工廠。他以前信佛教,在佛教裡就是佈施,做好事,大家都曉得他是一個大善人。
後來機緣成熟,天道傳到哈爾濱,求了道以後,他有一次到佛堂去,仙佛開沙,剛好是老師到壇慈悲:「大捨大得,不捨不得」他看到了,像我們也常常看到這「大捨大得」的訓文。他回去就跟女兒講:「我們要大捨大得。」他就把所有的麵粉工廠通通賣掉,自己一文不留,把錢全部拿到佛堂來,交給他們的前人──邱前人。
那時候邱前人在哈爾濱,一看到那麼多錢,不得了,就好像我們現在講多少億,不知道怎麼辦,就把錢拿到天津交給胡道長。這位盛前人,以我們現在來講,如果有一個人行了這麼多的佈施,一定是很風光,到那裏去,大家都奉為上賓。
可是,他到佛堂來,他的前人跟他講:「你到佛堂來,要從打毛巾開始學。」他就在佛堂門口學打毛巾、端菜,來佛堂的都是他的工人,他照樣打毛巾、端茶給他們。盛前人全捨財產後,便常住佛堂之中服務,刻苦耐勞,對新道親一視同仁,自己斟茶打毛巾招待成全,親切感人,哈爾濱道務因有盛前人的領導,大大地宏展開來。盛前人雖然為道盡力,備嚐艱辛,但從無怨言,他具有慈悲心腸與精進修養,無論視聽言動,都一絲不茍,可說德高望重,成為後學們的模範。民國三十七年大考突起,盛前人奉張老前人之召抵達天津。
民國卅八年,共產黨來了,把哈爾濱的道親抓起來,一萬多人,有一些前人輩也在其中。共產黨就講「跑掉一條大魚」,意即跑掉一個盛前人,他們要抓這個人。盛前人那個時候快七十歲了,人在天津。他聽到此事悲痛不已,就跟他的前人稟告:「前人,我有一個心愿還沒了。」前人說:「你有什麼心愿還沒了?」他說:「我想要回哈爾濱。」他的前人說:「不可以,出了火坑不可再進火坑,因為去那裡必死無疑。」他說:「我要去救他們出來,有好幾個前人在裏面,我要去講,跟他們沒有關係,是我的事情。」
於是他就跪下來請求,他的前人還是不同意,後來他請來幾位前人幫他求,求到張老前人沒有辦法了,眼淚掉下來,點頭哭著答應了:「好吧,你既然要這樣,就去吧!」前人答應,這位盛前人馬上站起來,高興得不得了,他說:「太好了,太好了!我這麼大的年紀了,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我還有這麼好一個機會,去行這一個功。」
香港的吳前人說,那天他幫盛前人拿行李,送他去天津火車站,吳前人在後面揹著行李,盛前人在前面走。吳前人一面看一面哭,這麼一位老先生,一輩子為道犧牲,到最後還要自己去送死,很難過地哭了起來。盛前人回頭看一看說:「你真傻,哭什麼,你應該要替我高興,我有這麼好一個機會可以了愿。」上了火車以後,吳前人把行李交給盛前人,盛前人拿了行李,跟吳前人交待一句話,他說:「我們以後就見不到面,你修道了,要注意一點,生死要拉平,生死不拉平不能修道!」什麼叫拉不平?貪生怕死叫拉不平,生死要拉平,也就是看得一樣重。
結果,這位盛前人就坐上車去,一到哈爾濱,就到共產黨的總部去報到並且說:「你們要抓盛考斌,我就是盛考斌,我回來啦。不過我來投案有一個條件,這一萬多人跟他們沒有關係,把他們都放了,都是我的事情,我一個人扛!」
聽說因此放了一半以上的道親,有三位前人本來要判死刑的,因為盛前人都頂下來,那三位前人就改判成勞改。共產黨抓著他在哈爾濱遊街,道親跪著滿街送,有的用三寶、有的哭、有的磕頭,大家都知道這位前人是個大好人。盛前人後來講出來這個話,他說:「感謝大家來送我,我們將來天上見!」盛前人要大家不要難過又講了八個字:「殺頭槍斃,告老還鄉」這樣很瀟灑、很了不起,是不是阿?盛前人這個話帶起一個風氣。
到了民國三十八年、三十九年、四十年,一直到四十五年,槍斃了很多很多點傳師,這些點傳師都講他的話「殺頭槍斃,告老還鄉」,而盛前人是第一個講這個話的人。
後來有從哈爾濱出來的人說,盛前人要被槍斃的時候,狂風大作,又下雨又打雷,共產黨不信鬼神,可是看到這個情形,也有點害怕,所以,停了一下。然後公審三次,叫道親去那裡問:「這個盛考斌是不是該殺?是不是有罪?」沒有一個人說有罪,大家都跪下。共產黨一看不行,公審了三次,都沒有一個人舉手,於是就派了一些共產黨的幹部,進去混在裏面,再問:「是不是該殺?」裏面就有人說「是」,這樣才被槍斃。槍斃的時候,狂風大作,雷電交加,上天似有感應。

上一篇:修道人的志節〈一〉

下一篇:大公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