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8 13:47:45路痕

爬台北郊山11座(四獸山/觀音山)

我知道台北市周圍有許多步道,也一直有想要去走一走的想法。但是礙於交通和住宿的問題,所以一直沒有北上爬山。可是現在中部的近山都已經快被我爬完了?如果不往外縣市也沒辦法有新的景點體驗。

趁著這次公司連休五天,終於決定星期一到台北去爬幾座山。主要目標是台北觀音山。

其實當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就曾經去爬過觀音山,那時候住在社子,是舅舅帶我去的。只知道一直往上爬的階梯,到山頂上有一個寫著字的牌樓(硬漢嶺),沒想到時隔40幾年才第二次登頂?

 

由於爬觀音山比較耗時間,所以決定提前一天北上。既然提前一天,就必須要住宿一晚,本來打算找個膠囊旅館住一晚?結果自助天助竟然邀到以前一起去西藏的朋友一同爬山?炎城兄11年不見了,還是一見如故,而且幫我解決了交通和住宿的問題。

我和他在台北火車站會合,一起搭捷運去爬象山。象山是四獸山其中的一座,也是離台北101最近的山,有非常多的網紅在象山拍台北101的夜景,象山其實並不高,很適合我第一天的散步行程。因為時間很充足,我們兩個就乾脆把四獸山都走了一圈。由於炎城兄的腳力比我好,而且我又不習慣背著沉重的背包。總是氣喘吁吁的追著他的腳步。

四獸山依序是象山、獅山、豹山、虎山。其實山上面大都有很好的101觀景台。我們也都在三角點拍了照片。

爬完四獸山下到市區已經下午,烈日當空非常炎熱!原來台北市的炎熱和中南部不同?中南部雖然烈日當空,但是因為空曠還有空氣流動並不會悶熱。但是在台北市的都市叢林就好像在蒸氣鍋裡面?難怪路上的女生常常拿著小電風扇在吹臉?即使走在騎樓下也被熱得汗流浹背!走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冰店,就好像在沙漠裡遇到綠洲。這家冰店C P值很高:叫了兩碗冰,料好實在才$125 ,在冰店坐了很久,充分休息了才離開。又搭乘捷運回到泰山,晚上到炎城兄他家落腳。

晚餐他請我吃火鍋,吃完火鍋還用機車載我到泰山幾個古蹟看看。看到名字明志書院和很多地方,才知道原來這裡是王永慶的故鄉。

第二天早上大約七點,炎城兄就煮麵請我吃,還喝了一杯咖啡之後才出發去爬觀音山。由於是開車,我就把背包放在車上空手和他上山,比第一天爬四獸山輕鬆多了!也幸好沒有背背包,因為我們走了一條最陡的山路。原來是他太久沒來,不太認得路。當我看到大崩壁的時候,真是又驚又喜!炎城兄也沒有來過,也是非常驚訝!大約70度的峭壁必須靠雙手拉繩才能上得去,幸好我們兩個體能都不錯,順利爬上了這段大約有30公尺長的體力考驗。爬觀音山有這樣的攀岩?真是不虛此行!

因為我有購買登山軟體,隨時可以查看等高線位相地圖,地圖功能非常強大,連經緯度和高度都標示得一清二楚,附近的山徑和三角點也無法遁形。就這樣變成由我查閱路線,終於到達觀音山的最高點硬漢嶺。爬完硬漢嶺我們下到遊客中心,參觀猛禽博物館,然後到一家B O .B O咖啡店吃午餐,這家店又叫做貓咖啡,因為裡面養了一家族豹貓。其中有一隻公貓非常巨大,看起來真的很像一頭迷你豹。牠慵懶地躺在吧台旁像個老大,也算是這家店的招財貓。

 

參觀鳥類博物館,看到台灣常見的幾種老鷹的標本,我才知道他們的身材差異原來這麼大?這個遊客中心的設備非常先進,尤其是鳥類博物館也是很現代化,而且還有觀音山的立體模型,做得非常精緻。可見市政府非常有錢,因為設施非常完善廁所也是五星級的。

炎城兄又帶我到八里的媽媽嘴咖啡朝聖,這家位在淡水河旁紅樹林邊的咖啡店曾經轟動全國,因為發生過一件謀財害命的兇案。一對老夫妻被咖啡店的女店員毒害,老先生的屍體就被丟棄在店外面的紅樹林。女店員很年輕看起來像個文靜的弱女子,沒想到貪念鑄成大錯,也害咖啡店的老闆被懷疑是兇手?後來真相大白大家都瞠目結舌..

喝完咖啡炎城兄又載我到台北火車站,為這次的台北登山之旅,劃下句點。我們兩個很有話聊。話題不斷,而且說個不停。也相約改天如果他南下可以找我爬山。

兩天的行程我一共得到了1 1枚,登山標章。

第一天:142象山,143獅山,144豹山,145虎山。

第二天:

#146善財岩

#147盤絲一尖

#148盤絲二尖

#149凌雲尖

#150五八尖

#151硬姐嶺

#152觀音山

而且觀音山是新北市的小百岳。真是收穫滿滿!也體會了觀音山故地重遊和充滿樂趣的攀岩路線和天空步道。當然還有淡水和台北市的鳥瞰風景非常迷人!俯瞰大都市的風景畢竟和我在中部平常爬山的展望有很大的差別。也是一種全新的另類感受。

這次能和炎城兄重拾11年前的西藏同遊情誼,非常開心。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我們兩個交換了一輩子的生活體驗和所見所聞,就像是遇到知己一樣。臨別還送我一支他木工做的自動鉛筆,於是我答應替他畫張小像回報。

兩天爬了1 1座山,也真的夠本了,期待來日再重逢,還能談笑風生一起暢遊倘佯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回家整理相片時發現一張背景是101的照片,在我上空飄下了一片落葉?(本來以為是污點?)但經過我放大後心情大好!因為那不是飄來入鏡的落葉,而是一隻剛好從我頭頂飛過的無尾鳯蝶!

幫炎城兄畫的素描肖像↑

 

上一篇:頭凍山西峰

下一篇:溪頭走走

(悄悄話) 2024-09-03 22:47:15
(悄悄話) 2024-08-30 05: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