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8 15:34:15路痕

八八節的願望

 

八八節還沒到,內人就在問我要吃什麼?

起先我說:牛排!那是因為前陣子確診,忍受了「割喉地獄」吞嚥困難的折磨,一直味覺受損,沒吃(沒食慾)什麼好料。

但昨天又問我:要買個蛋糕嗎?吃西堤還是...她要先訂位。結果我反而沒了興緻,跟她說:買桶「胖老爹」炸雞就好。結果她嫌我太節儉且沒情趣。

其實我心裡想:我並不是省到連大餐都捨不得,只是八八節最希望的是兒子幫你慶祝,而不是老婆。

其實自從兒子過了叛逆期之後,我就很少管(也管不了)他們了。從來也沒人問過我對他們有什麼要求,或說我心裡覺得最幸福的是什麼?

我們家很少慶祝父親節,母親節還會買個蛋糕回來祝賀,但父親一直是個硬漢,什麼都不認輸,也從來不在意,所以父親節不被重視。

想起我的老爸,自從他老了行動不便,過爸爸節我們這些兒女們都是包紅包給他。除了紅包,每天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陪伴和奉養他也許是我僅能做的。

我老爸除了我小時候畫了一張火車過山洞的蠟筆畫,在我記憶中從來不曾誇奬過我,即使出版了許多書,他也一本都沒看過,對我只有要求要把心思放在「如何賺錢上」。(而這正是我覺得最不重要的事。)

直到有一天,我受不了,當面抱怨:為什麼我那麼有才華,別人都稱讚我,在他眼裡我就沒有一件值得他稱讚的事?甚至我開畫展,我的詩得了奬,我跑馬拉松得了第二名,我寫了那麼多書,他連一個字都不看...更別說對我說一、兩句好聽的話。好像除了賺更多錢,我做什麼都得不到他的肯定?

結果,他回我一句:「字那麼小,我的眼睛看得到嗎?」

我才驚醒:父親老了!一向強硬的父親不知不覺已經老了...原來我這兒子從來不曾真正去體會在意父親的心情。他那時已經老花眼且有白內障,我竟然連這點都沒留意,只懂得發抒自己不平的心情。其實,不管是詩或科幻小說,即使他看了也不會懂。即使他覺得我做得不錯,但他也不會在我面前稱讚我,因為那只會造成小孩的驕傲....記得我得到馬拉松第二名後他跟我說:你是有歲的人了,不要成天一直操!

當父親的其實對孩子都有成龍成鳯的期待,可是多半無法如願。因為代溝和社會的變遷,觀念和生活方式的快速變動,再也不能把自己的理想強加在兒女身上。所以,當你開口說教,最常聽到的回話是:「你不懂啦!」

我們小時那年代,家境不好,小孩開始工作後都是把錢拿回家,由父母去分配家裡的經濟。一直到我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還是每個月要交給媽媽一定的薪水。直到孩子都上了小學才停止。

我的兩個兒子,他們不聽話,不願照父母的規劃和要求去求學,所以從就讀的學校和科系就自己決定自己要走的路。

既然是自己的決定,開始賺錢後從來也沒有跟他要求拿錢回家,但我希望他們至少能獨立,可以養活自己。所以除非待業中需要支援,才會給予經濟援助。結果兩個兒子都跟我一樣,對於賺錢沒一點興趣,只想得過且過,不放棄玩遊戲的習慣和花費,愛養寵物...不過幸好至少還有份正常的工作,養得起自己。

父親有什麼願望,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件能提的事。因為父親似乎被定位,永遠站兒子的對立面,兒子做什麼都不會讓父親覺得了不起或光榮?父親只會要求和勉勵,希望再上一層樓;只有母親才會和孩子站一起,慈愛地給予肯定和撫慰。我的父親這樣子對我,我下意識裡也對兒子的現狀和觀念無法滿意。

但兒子從來不會在意父親有什麼要求,更沒有人關心我這個父親會有什麼願望。父親節還記得在賴裡說一聲「父親節快樂」就不錯了。尤其這個世代,寧可成天躺在床上當個懶骨頭。只喜歡用手指頭和人結夥或比賽,體能根本像個被陽光一碰就破的草莓。

還能怎樣呢?我既然對老爸的期待不在意,只想「實現自我」追求自己認為有意義的目標?那又怎能期待兒子聽我的話,努力上進追求好的工作或職位?孩子是箭,父母是弓,它只是藉由你來到人世,自有它的人生。

不敢期待我將來老了,行動不便了還會有兒子陪伴在側。因為,現在即使要找兒子去散步都很難!更不要說跑步...

他們也絕不會知道,我小小的願望只是想:有一天父子三人能組成一隊,在籃球場上和對手打一場輸贏不管的半場,那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上一篇:乾妹妹

下一篇:let it be

(悄悄話) 2024-08-08 2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