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31 08:21:43路痕

美麗活力的八掌溪

攔砂壩攔不住那麼大的水量挾帶的砂石,所以下游的河道石頭都被沖到更下游去了,在嘉義巿南側最美的這段橋間的八掌溪又回復到沙洲和河渠的原貌。

雖說凱米颱風為中南部帶來了驚人的雨量和造成了成千上萬樹木被折斷或拔起,但對河川來說,那是一次的大清洗和沖刷,也讓原來被人們佔用的狹小河埔地腹地,一下又回復到大江大河應有的「規模和風範」,我想這是大自然的一次調整和復原,也讓我們的大地有一次整頓和回復生機的機會。

最近因為大病初癒,已經兩週都沒跑步了,昨天就去我的跑步路線八掌溪兩岸走了一圈,意外的是看到了耳目一新的八掌溪美景。

不但河道變寛水量變大了,原來兩岸被利用來當槌球場和高爾夫練習場的草地現在都變成了一望無際的平緩沙洲!走在軍輝橋和映月橋間的兩側堤岸,以前看不到溪流的地方現在空曠有很好的視野,因為本來被雜草雜樹塞滿的河床現在都乾乾淨淨,有的地方本來離河道很遠,現在堤岸就在潺潺的溪流旁...

我想沙洲還是遲早會被蘆葦和五節芒佔據,人們還是會重新整理河埔地變成活動的場所,樹木也會再重新定植和生長,但這樣的一次大自然改造和回復原始河川地貌,使我體會到自然才是最大的力量和常數,過度的人造設施和改造都是為了人生活的利益的自私行為。

回復成自然河景的八掌溪多美!晚霞和夕陽的映照下,讓我有種投入風景區融入大自然的感動,希望在浩劫之後,人們都能明白過度開發和利用只會造成災害,那些被泡的車是最好的印證。應該和大自然和諧共存,保存最原始的生態和景象,這才是後代和地球共存最大最長遠的聰明做法。

本來看不到展望的地方現在可以把八掌溪的美景一覽無遺了,水道也改道到靠近北岸堤的地方↑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映月橋攔砂壩下本來的石灘地,成為一片寛廣的沙洲。↑↓

河川局不知什麼時候在北岸放的很多消波塊阻止了八掌溪沖刷北岸的堤基,否則水位上升後很可能被淘空後會決堤流向嘉義巿區↑↓

這個角度可以把在重建的軍輝橋和南岸看得清楚,本來都是被樹擋住的。

我家就在遠處那大樓後面。下面這張是風災前拍的景象,可以對照看看↓

被連根拔起的大樹還橫躺在河床上↑

軍輝橋北岸↑

水退了,山裡還是有足夠的水流下來。近拍映月橋攔砂壩↑↓

颱風後↑和颱風時↓的對比

映月橋上往西看↑

映月橋往東看↓(忠義橋)

從映月橋上向西望↑

這張是大水來襲時的攔砂壩,可以做個比較↓

(悄悄話) 2024-08-04 13:23:21
(悄悄話) 2024-07-31 13: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