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8 11:28:40路痕

第140座三角點/白河半天寮山

又輪休到周日和周一,通常休周一都會很無聊,因為大家都開始上班了,但剛好這次周一弟弟在家,所以當然就有個爬山的伴了。

周六值班,下午照例請了兩小時假,下午三點下班去打籃球。但是到達和美球場時,才三點四十,整個球場像烤爐,烈日炎炎...根本是曬人乾,因為和美社區活動中心球場是新蓋的,新栽的樹都才兩、三公尺高,根本無法遮陽,我還戴著棒球帽遮陽,整個人懶洋洋的,打起球也沒力氣,當然球友們也是。只打了沒幾場,只進了三、四球,勝一輸二,大家就意興闌珊沒勁了。早早就回家。

周日睡到九點才起床,看了一集解析度很差的美劇【實習醫生】之後,就騎車去嘉大跑我的私房路線,幸好這條從嘉大停車場起跑上蘭潭的路線都是樹蔭,所以雖然我快十一點才跑也還受得了那氣溫。

跑步的時候發現嘉大宿舍餐廳外的路線旁,有餐廳傾倒的一堆咖啡渣,就想有空去裝些,醱酵來當盆栽的堆肥...跑完順便去牧場裝水,沒想到竟然在飲水機外的榕樹下遇到好多俗稱美福菇的「巨大口蘑」!

午睡之後看時間還早,就先帶夾鏈袋去摘了三袋美福菇,再去蘭潭挖了一桶土,準備盆栽用。沒想到又發現咖啡渣旁長了許多蘑菇屬的傘蕈?看起來很像是「草菇」,但因為不確定,不敢拿來吃,就摘了混入咖啡土中當肥料了。

因為之前種的一盆朝天椒大成功,小小一盆就結了近30條辣椒,所以想再種些家裡可以摘採的蔬菜。三點四十又去打球,可能太熱,球場不太有人,我們四個球棍又找來幾個中學生打半場,也是沒等到太陽真正下山我就休息了,因為曬夠了,兩隻手都曬黑了...

因為上個星期陰晴不定,也不敢去爬太高的山。所以星期一找了個離家半小時的近山。「半天寮山」位於中埔和白河交界,白河水庫東側。海拔才210公尺,本來想一起撿附近的小山,但和弟弟騎車太早停了,走了1.5公里才到登山口。這座小山雖不高,但地圖上有標示「登山口」,所以比較放心。

沒想到進入山徑,還是那種雜木繁茂乏人問津的荒山。整個產業道路都被雜草掩蓋了...,好幾處路迹都不明顯,只能靠我的「山林日誌」的衛星的虛線指引方向...尤其快到三角點前虛線根本找不到可爬上的路?離三角點只有幾十公尺了,只好硬抓樹枝和草根攀爬一個險坡上去。下來時本想找好走的路下坡,但走了一小段,結果又發現離衛星路線越走越遠只好又折回原地。

後來才找到一個比較不陡的小坡拉樹而躍下。心想,應該是這個原來的土坡受雨崩坍了,所以從下面看才找不到路上來?無論如何也到達了三角點,完成了我的第140座登頂,有找到了三角點基石得到標章就好。

下山時順著產業道路又走錯了方向,原來我們來的路要先上坡才下坡?幸好遇到一個老師退休來買地耕種的小貨車,那老師說他也是嘉義人,退休才來這裡買地,又說三角點的展望不好,他的地有一個至高可以俯瞰白河水庫...云云。言下之意似乎有意邀我們前往?

那農人像打開話匣子,說他以前是嘉義早覺會登山隊的,看到我們很親切...不斷開啓話題。但因為覺得很熱,我的目的是三角點,也不想多留,所以想法中斷了他的話和他揮手告別。

才一座小山,大概太久沒爬,又走了一段不短的路,回到家居然也有些疲倦?一直到下午四點半才下樓,動手準備食材,煮我的「山珍」美福菇料理。

清洗切塊,準備了蒜仁、青椒、紅、黃椒、九層塔...用麻油熱炒。炒成之後又分出一部份當乾麵的菜。就這樣我下廚的兩道山珍佐料美味就完成了。

這是第一次採巨大口蘑來吃,吃起來比杏鮑菇嫩,口感介於杏鮑菇和秀珍菇之間,當然還比不上雞肉絲菇。但也算好吃。我還切洗後裝了一包冰在冷凍庫,準備改天可以入湯鍋。

美福菇乾麵↑

麻油炒美福菇↑

巨大口蘑用鹽水稍浸泡之後切塊準備↑

在嘉大牧場的榕樹根發現美味的巨大口蘑,連日的晴雨總是會帶來意外收穫↓↑

以下是長在咖啡渣旁的不知名菇娘,乍看有點像雞肉絲菇,但驗明正身後不是,不敢吃她↓

之前種的朝天椒很成功,大概是因為事先土裡有足夠的堆肥,一小盆就長了29根椒↑↓

接下來是半天寮山的照片↓

海拔才210公尺半天寮山登山口↑好像桃園也有一座半天寮山?

接近三角點時找不到路上去,只好挑戰陡坡了↑

途經的電塔↑

路見菇菇當然也要拍一下,這應該是革菌屬的↑

路上見到的栓菌↑

走路時採了幾顆「時計果」(野西蕃蓮)來解饞↑

不知道誰家的寵物(暹邏貓)竟然可以在村庒裡自由活動?↑

上一篇:內埔山(嘉義)

下一篇:頭凍山西峰

(悄悄話) 2024-06-19 01:01:23
(悄悄話) 2024-06-19 00: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