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30 09:13:37路痕

遊樂園應試秀才的夢

鼓浪嶼台商依海而建在岩岸邊美麗的中式庭園「菽莊花園」,有令人歎為觀止的造景和海岸美景↑

這回我要一反常例先說說昨天看見了什麼,再來談今早的夢。

昨天在臉書影片中,看到了中國二十大爛尾工程的影片,其實這是第二次看到這影片了。其中世界第二高的大樓爛尾是第二名,但裡面也有幾個中國宮廷式或傳統建築(庭園)古建築蓋得很壯觀,結果也變成了爛尾樓。中國說爛尾樓的意思是工程未完成或完成無法啟用,結果成為廢棄或任其荒廢的工程或建物。

另外,我曾去過北京參觀過四大名園,清朝和紳的園宅「頤和園」;也去過廈門鼓浪嶼台商依海而建在岩岸邊美麗的中式庭園,那令人歎為觀止的美景「菽莊花園」遊玩過。上次去韓國也去了建在海邊很美的「海東龍宮寺」...

昨天我也看到一個才四、五歲的娃兒,拿著大毛筆,在地上的棉紙上揮毫書寫,他的書法字根本像個大書法家,不是一般人能寫得出的字。於是我心裡就想,這娃兒的父親到底是怎麼的能教出一個這麼小的娃兒寫出這麼成熟的書法大字?

此外,我曾去過鹿港的博物館裡參觀過高中進士(殿試)的地方能人,從鄉試(秀才)、縣試(舉人)等的應考試卷和過程...因為古時考試要好幾天,而且是一個人一間關在小隔間裡,我也看到了古人作弊把事先抄好的資料寫在衣服內裡,成千上萬的字在衣服上的奇景,那毅力真是令人歎服!

好了,我要來說說今早的夢了。

我夢見和爸爸媽媽弟妹們去一個像水上樂園的地方遊玩,那地方很大,有各種人造設施和漂亮的風景,我們有一位很盡職的嚮導在負責引導和解說...在遊歷了一些地方和設施之後。

然後我們到了一個面海的庭園,面對海岸(岩岸)的拍岸海浪內灣,擺著相鄰的許多古式長桌,那有點黝黑的嚮導的安排,我居然被安排坐上其中一個桌子,參加秀才的考試?

我看過秀才的鄉試的那些文件,應試人必須用工整的毛筆字小楷寫上數千字的長篇大論..而且字字都要端正像是印出來的一樣。

結果我的心慌了!沒有把握能參加這種古文的應試。因為考試的程序很複雜而且繁文縟節很多,我都不了解。比如卷首下方和結尾署名下方居然還有一個格子要蓋上朱泥的印章?但我右旁應試的人居然是個小娃兒?而且他似乎胸有成竹,一點也不怯場...

心裡正懷疑著到底要寫什麼題目(論說文)時,題目下來了,竟然是以文論文,要考生寫一篇如何寫文章的內容?然後有起承轉合的四段提示,都是用古文提要說明要寫的內容,我根本不太了解...

隔壁的小童居然就提筆直書,而且能寫出有深度的書法小楷來...

然後我正想拿毛筆開始寫考卷(棉紙),但我面前攤著的棉紙卻已是密密麻麻...的行草?

這真是怪了,我連一個字都還沒落筆,怎麼會...

忽然我懂了。原來是「作弊」,古時應試的闈場都是小包廂,有人已經先把應試的內容寫好了,在開始考試時只是把那結果攤開放到我桌上。

然後我發現有個大問題,就是卷末署名下方的蓋章處的格子是一般印章大小,而我的印章和印泥卻是像皇帝印壐那麼精緻且手掌大...根本無法也不可能蓋在那格子裡面...

======================================

自我解夢

這個夢的內容雖然很明顯是看了影片的印象殘留所拼湊而成,即使是即時的經驗重組,但也是隱藏著潛意識的發洩:

1.能力不足的心虛:夢裡透露了自己對書法和寫作的自信受挫。以事先抄好的內容應試是國中時應付老師英文課文默寫考試的作弊經驗...書法中的草書也是我所不懂不足的部份,也是表示自己能力的心虛。

2.父母和弟妹都來入夢,是對親情漸遠的牽絆和掛心。

3.對奇美中式庭園的嚮往,理想中期待自己有能力居住在那樣臨海庭園景緻中。

4.事與願違:印章很精緻且大,無法蓋在那應試的試卷格子裡,象徵不得志,被大材小用且無法得到相應的功名。

今早的早餐,聖保羅重芋泥蛋糕配自己調的拿鐵↑

早晨的陽光投射在吉他的樂譜上↑

手心的濕疹似乎好多了,沒有痛醒。只是有點脹脹的和小小的痛癢↑

上一篇:又夢到父親

下一篇:百貨公司的夢

(悄悄話) 2024-06-12 08:47:37
(悄悄話) 2024-06-08 23:04:35
(悄悄話) 2024-06-07 10: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