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09:42:27路痕

登赤蘭埔山及尋頂埔山未遇

赤蘭埔山三角點基石

週一休假,大家都去上班了,要幹嘛呢?又沒球打...

天氣熱,又懶得早起跑步。所以,那就,再去找圖根點吧!

這次的第一個目標是離我家非常近的赤蘭埔山。如果算距離大約只有三、四公里吧?就在國三中埔交流道不遠處的頂六。原來頂六還有這座赤蘭埔山?之前一直被我漏掉,真是捨近求遠呀!不論如何,機車一下下就到了,看看頂六最高的地方一定沒錯?就騎上了一條道路。結果沒多遠就是路盡頭?結果當地出來一個小姑娘問我找誰?跟她說圖根點或三角點她又不懂,問她赤蘭埔山她也不知道。結果就進去請歐巴桑(她媽)出來問,原來我進了人家的私有地。這不是赤蘭埔山。後面還有更高的那座才是。

道謝之後,重新騎回往中埔的路,原來入口就在大約兩三百公尺之後。進去的道路口是個像建設公司的工地,上山的路口有一座六角亭,原來赤蘭埔山是頂六人的公墓?順著上山的路往上,機車停到盡頭就是公墓區的山下,徒步走上山,經過墓地是少有人走的水泥道路,因為落葉和倒枝很多。路面也有蝕溝破裂。再上去近山頂則是樹林,一直往上走就到了最高處,在一個竹叢旁邊草地上看到了赤蘭埔山的基石。從山下算可能也不過兩三百公尺吧?這座山的標章就這麼輕鬆取得了。

下了赤蘭埔山又騎車直衝頂埔,下個目標是頂埔山。

結果從中埔台三線左轉進了頂埔,果然又是彎曲沒規則的村路,糟糕的是我的山林日誌衛星地圖上的「頂埔山」竟然消失了...三角點標示是我方向的指引,沒有它我怎麼找到最近的登山口?機車已經深入山區了,前人的說明又很嚕嗦混淆,根本沒遇到說明中的任何標識...結果只能憑著印象,就近找等高線相近最高的地方去爬。

途中又騎進了人家庭院,一個似乎在家養病的婦人出來問我找誰?結果問了半天我的問題她一問三不知。只是告訴我這裡是橫溪村。於是又出來往更深的鄉道騎去。結果把機車停到了一個較高的鞍部,因為旁邊有一條產業道路似乎連結左側最高處?

沒想到往裡一直順著山腰上行,路似乎越來越損壞不堪?到後來一整個被雜草灌木倒木阻擋了。但左方就是最高處啊,我實在不甘心...。反正看來不是很遠就往險坡攀上去吧!

本來以為可以靠險坡上的檳榔樹拉引往上,結果長著太多的藤蔓和赤查某(鬼針),檳榔樹雖可以讓我拉著借力,但有的地方太陡無樹可拉,只能用雙手攀抓地上的雜草藤蔓...想放棄又已經爬了幾層樓高,回頭也沒比較近而且更危險,因為只能靠手力支撐,腳上沒有踏點...結果最終還是跟狗一樣四肢在地上爬很狼狽勉強地爬上了最高處。往下看時發現,我膽子真是大,如果這六十度險坡途中,一處沒踏好,或蔓藤支撐不了我的體重掉下去,可能我就從四樓高跌落GG了...

爬上山頂時已是滿身咸豐草的刺針。上到稜線果然比較沒那麼多雜草了。因為稜線上種了許多檳榔農人會來採收。在最高處果然看到一根圖根點,但卻是地界標示。心裡想:莫不是我爬錯山了?再開山林日誌看,海拔217.5公尺,若不是前人寫的210公尺有誤,就是山長高了?不管了!反正千辛萬苦才爬上來,拍下來來當個紀錄也好。

既然已征服這小山,我當然不會冒險由原路下去,那根本是找死。原來另一側根本是緩坡?而且種了好多檳榔。就順著檳榔園下到農人開的水泥路。在山腰抬頭一看,眼前另一座比剛剛爬的那座還高?

這下我可矇了,會不會這座才是頂埔山?心想:寧可錯爬也不可錯過!

反正都來了,由山腰上去可省事多了。立馬又向眼前這鄰山出發!幸好這座山都是緩坡,且因為檳榔園的關係根本有路直通上山。心裡想,這才是上山的正路啊!只有我這外地人才會笨到不要命地由另一邊險坡攀上去...

很順利地「走」上了這座比較高的山。看看海拔275公尺,更不可能是頂埔山了。而且也沒看到任何基石或圖根點...順著檳榔園的路走下山時遇到一個農人,果然也不清楚我說的頂埔山。只是一直告訴我往石硦林場的路怎麼走...問題是我只是要出山回到另一側停機車的坡下呀!

結果從緩坡遶回到停車處果然很遠,而且氣溫很高,正中午在烈日下步行山路又沒什麼遮蔭...回到機車時喝了水就決定早早回家休息了。手腳並用的爬山真的很消耗體力,原來計劃的第三個行程就改天去吧!

回到家看了我留下在橫溪的兩個山頂標示位置275公尺和217.5公尺...天啊!這根本不是頂埔山呀!當然也沒有標章...原來真正頂埔山還在西南邊一兩公里處?哈哈哈,我真是天才,沒事去爬了兩座沒人爬過的「阿撒不路」山,難怪會那麼狼狽了。還好至少有拿了一顆赤蘭埔山的標章,也把自己搞得又熱又累,總算對得起放的一天假。

赤蘭埔山很好撿,底下是頂六的公墓園↑

機車就停在下面那涼亭旁↑

頂埔一戶人家牆外種的,這好像只白蝴蝶花?下垂的花序真美,有機會也來種一株↑

爬了半天沒找到三角點基石,找到一顆地界石↑

我就是從這個險坡硬爬上來的,大約有四層樓高吧?

稜線上因為種檳榔有在整地比較沒雜草了。

(悄悄話) 2024-03-28 12:16:07
(悄悄話) 2024-03-28 09: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