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12:11:54路痕

三界埔山/柚仔宅山北峰/水尾仔山

慈安宮後面有座電塔,電塔右上就是柚仔宅北峰山頂,可是根本沒路可上去,必需披荊斬棘才行...

我的左手小指、食指和右手小指、無名指還留著割痕。一碰到水手就會刺痛...這是自找的。

沒錯,昨天排休,我又去找圖根點基石爬山了,因為除了帽子,什麼都沒戴,在莽草雜樹叢中鑽爬,難免被刈芒割傷。

是的,因為上次去找三界埔山基石,明明已經得到標章了?覺得就近在咫尺?卻沒找到...,實在很不甘心。

所以第一站我就直接衝到柚子宅上回的「有號碼鎖」工地大門口。一開始還是被私人果園擋住不得其路而入,後來又細究來過的人的記錄,才找到:原來必需走到果園的四個大淨水桶後面下坡,再經過工寮右切下溪邊的私人檳榔園。入口就在檳榔園的一個臨時併裝工具室對面山坡。

雖然到了入口,但是我還是沒找到上山頂的路徑。只好不管路徑依照我的「山林日誌」上的衛星定位方向在山坡的檳榔台階往上攀爬了...果然在最高點找到了了三界埔山的圖根點,真是開心。

離開了三界埔山,我就直接騎機車往最近的「柚子宅山北峰」騎去。因為沒有前人的記錄,只是在衛星等高線圖上看到有這座山的標示,所以我只能尋離它最近的慈安宮停車。向慈安宮的當地歐吉桑請教上山的路,明明慈安宮後就有產業道路往上,我問歐吉桑,這後面的路可以爬到山頂嗎?

其中一個歐吉桑說:「可以是可以,但是很『畏』!(雜草叢生?)」

另一個歐吉桑說:「不行啦!要到山頂要遶過去後面...」

還沒說完第一個歐吉桑又搶著說:「可以啦!他要上去山頂,只是很『畏』哦...」

老實說我根本沒聽過什麼是「很畏」,但我猜想應該是「雜草叢生」會擋道?的意思吧。

反正我也懶得又遶到山後去,就說:「沒關係,我上去看看。」然後就徒手走慈安宮後的坡路上去了。

走到檳榔園盡頭,看到不遠上方有一個電塔,心想,電塔大都設在最高點,只要想辦法過去電塔說不定就到山頂了?於是開始在亂草雜木中徒手撥草開路,沒想到越深入草木越茂盛,而且還有刈芒會割手(我又沒戴手套),還有馬櫻丹灌木會刺人...到後來好不容易到了高塔底下,才知還有更高處?只能再繼續往高處開路。

亂草雜木旺盛到我徒手無法撥開,而且不知道下面會不會忽然踏空掉下邊坡?只能像狗一樣趴在地上摸索前進。而且是在稜線上,兩邊都是邊坡,又看不到地面...越爬越後怕...萬一等一下無法下去...可是照理三角點都應該有路下山才對?等一下到了山頂,就找另一邊上山的路下去應該好走多了?不管了,反正回頭路更難,用爬的也要爬到頂!

真是狼狽不堪呀,這座山會不會根本從來沒人上來過?千辛萬苦終於到了最高點,最高點雖沒有很旺盛的雜草,但也是雜樹雜枝交錯,最稀奇的是:居然能看到一棵樹上綁著登山紅布條!(是三角點沒錯!)

果然曾經有人來過這山頂上,只是不知是猴年馬月的事了?心裡一喜,那麼,應該有路可下去吧?結果在不到一坪大的山巔上,在亂草叢中還是找不到一條出路?要我再循原路下去?我可不幹!那太又危險又困難,我可要找草少些的地方下去才行...可是草少的地方就是陡坡,因為草不好著生,所以才會少呀!但是與其要從無路可走的來處像狗一樣再鑽刈芒草下坡回去,我寧可冒險下陡坡去檳榔園...幸好反方向的陡坡都或多或少有檳榔樹可以抓握,而且我看到底下有一條廢棄的產業道路?莫非那就是歐吉桑所說的「後山上來的道路」?總之先下到那道路就是了,一定有路可以出去...。

結果靠著拉檳榔樹,在超過45度的陡坡下行,沒想到離道路大約一樓半高時就沒檳榔樹可抓了,而且那坡至少有70-80度,反正快到道路了,而且我也因為太陡沒辦法回頭再爬上去,只能靠雙手拉住樹身支撐全身重量...反正是一樓多的高度,順著坡滑下應該也不至於受傷?

結果最後,我只能用雙手試著抓著那些長在坡上的雜草或籐蔓滑下去,果然沒事抵達了道路上。不過身上都被鬼針(咸豐草種籽)給扎滿了,褲子上都是泥土。

總之,有路可以走就輕鬆了。也完成了柚仔宅北峰登頂任務。沒有圖根點基石是意料中事,畢竟是座等高線圖上「有名字」的山,是山就要尊敬且完成它。結果順著道路遶後山還是走錯方向,走到人家裡去,姓吳的民宅裡走出一個婦人,問明了我竟然是從山頂翻下來的很訝異,告訴我走錯了,指明了方向我才由東側道路走回了前山。再走上去慈安宮騎我的機車。

在慈安宮稍做休息和清潔身上的種籽和泥土之後,又依山林日誌衛星地圖指示,騎往第三個郊山「水仔尾山」。說真的,如果不是下載(購買)了山林日誌,我一輩子也不知道這裡有座水仔尾山,也不可能會一個人無聊來爬山。

結果停車在一個接近目標地點的山路口,雖然車子還可以騎上去,但為了我要「名正言順」地「爬山」取得標章,所以即使可以騎到山頂我也不會騎上去。

眼前只是座小山應該很容易上去?到路盡頭是柚子園,園裡柚子花正開,很是芬芳,結果穿過柚子園爬上最高點,看我的衛星定位知道:原來我又爬錯了!真正的水仔尾山就在500公尺外的對面...原來我又像上次爬三界埔山一樣,爬到隔壁山去了...。

於是無奈只能又下山騎車到對面那座山去。

到了山下才知原來這座山(水尾仔山)跟半天岩山一樣,是當地人的風水寶地(墓園)。機車騎到路盡頭徒步穿越墓園小路才能上去產業道路,又經過滿是落葉的樹林和竹林終於走到最高點。水仔尾山算是很輕鬆地找到了圖根點拍照,得來全不費工夫。

下了山,回程只是憑印象居然被這鄉下的小路搞迷失了,最後遶來遶去只得又開goole導航。結果從「嘉義苗圃」進來,遶過柚仔宅,回程卻不知不覺從中埔同仁村出來。回到家已下午兩點,慶幸的是竟然連柚仔宅山北峰(134)也得到一個登山標章!連同上次已經得到的三界埔山和水仔尾山(135),一天又收入三個標章。回到家洗完澡才感覺到背部肌肉似有拉傷隱隱痠痛的感覺,人也有些疲倦...大概是柚仔宅北峰爬得太狼狽辛苦,下坡時又靠雙手拉草負荷了全身體重造成的。不過總算也打發了一天的休假,多收集了兩座近山。

爬三界埔山,看看我這衛星路迹就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

三界埔山圖根點基石↑↓

下山時一棵倒在路旁的木瓜,送我當辛苦爬上山的奬賞吧!

辛苦地攀上了電塔下,誰知竟然還沒到山頂?還要開路才能上去...

想必有人上來已是多年前的事了,所以才會沒有路可爬上來。但是雖然沒有基石,看到前人綁的三角點紅條還是很高興!

起點到一公里是我冒險攀上柚仔宅北峰的航迹,上面的路線則是遶過山回到起點的平緩產業道路↑

水仔尾山的圖根點↑

路過一棵批杷樹↑

沒人爬的山產業道路都堆積了厚厚的落葉↑

(悄悄話) 2024-03-12 13: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