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9 10:46:02路痕

狗和蛆蛆

我又來說夢了,說的是今早才「出爐」的夢。因為這個夢有它的特殊性,有助於明白夢的荒謬,所以我才來寫它:

夢境大概是這樣的,有一條很可愛的小狗,大約是那種才斷奶四個月的米克斯?毛是灰黑色的。我很喜歡且在跟牠玩著。然後竟然發現:牠的下半身腹部的地方毛脫落了?仔細一檢查,不但毛脫落而且有很多小孔...

才四個月大的小狗是不可能有毛脫落的現象,除非得了皮蘚或毛囊蟲?但我細看發覺牠的後背到背、腹部居然有很多很多小孔?至少有數十到百個...然後,小孔裡居然有很噁心的「斜扁頭」的小蛆,就像打地鼠的機台那樣...探出頭來?

真的太噁了!我用一支鑷子把小蛆夾出來,那蛆很小,白色像是某種蠅類的幼蟲...不同的是牠的頭部又像是鳯蝶蛹的頭部一樣斜下變大的。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蛆蛆?但心裡想著:應該是某種我不知道的小蠅吧?可是蒼蠅怎會鑽洞?也不可能寄生在活體的小狗身上呀?....後來我就召來小狗的女主人(在四樓),用鑷子抓了幾隻露頭的蛆給她看,告訴她每個洞裡都有小蛆,要把牠們都抓乾淨,這樣才能治好牠。

其實夢前段應該還有什麼劇情,可是我忘了。反正和小狗有關的就這些。這個夢雖然很簡單,但卻也表現了夢的一些特性:

我想討論的是這個夢裡有的元素包括了1.夢的荒謬。2.夢的變型和多方組合。3.夢背後的情緒原型。

夢的導演(潛意識)真的很厲害,他就是有本事把一些瑣碎不重要或不夠重要的情資(所見所聞所想),經過加工硬湊起來,編成一齣劇情。

要成為他夢劇裡的內容只有一個條件,那物(事)件在潛意識中的「情緒指數」要達到「需要發洩」的壓力錶指數。意思就是說這種有同質性的情緒,比如快樂,悲傷,後悔,擔(關)心,害怕,恐怖,興奮,壓力,遺憾,緊張...甚至絶望的情緒,必須以某種形式釋放。

情緒釋放的方式就是在夢裡變形成另一個可以紓解的「次現實」(次真實),來把它完成。這裡說的次現實意思是說,因為在夢中我們以為那是真的現(真)實的際遇,所以藉由這種劇情的安排,來釋放埋藏在心裡被「忽視」但已達飽和狀態的「同質性情緒」。

什麼叫同質性情緒?例如「害怕」,你遇到一條惡犬,雖然沒被牠咬到,但害怕了;有人要求去做某件事,雖然最後你不用去做了,但當時你害怕了;你走夜路要經過一個夜總會,於是你快步經過,雖然明知不會有鬼,但當時你害怕過...。這些小事都因不同程度的害怕這情緒而累積在潛意識中。積到了它不得不發洩的飽和點時,夢就必須想個辦法幫你調節,讓害怕以某種方式釋放,那就是在夢中出現你的害怕,而且得到解決。

邏輯決不是夢境裡的必要規則,夢裡重要的規則只有一條:那就是情緒的釋放。

所以,再不合理的情節(物件)在夢裡你都會覺得很合理。因為你的理智退居幕後,沒有審查合理性的功能。這就是我所說的第一點,夢的荒謬性。

前面說的各種際遇造成的害怕情緒,其實在夢裡並不會再重演一遍。因為那樣做只會令你更害怕。無助於發洩和紓緩你的情緒。所以在夢裡會將這些情節或主體做變型,然後才來呈現。比如你怕夜總會有鬼,夢裡你可能變成一個有伏魔法力的法師...你怕的惡犬在夢裡結果變成一隻會吐舌頭又討喜的寵物狗或同樣大小的梅花鹿?你害怕去做某件事,在夢裡你則變成指揮別人去完成的主事者,而且得到別人的認同或稱許....這就是夢的變型。而以上說的這幾種變型有可能被湊在一起成為一場夢的內容,這就是夢的多方組合。

而上面說的各種各樣遇到的際遇造成了或多或少被存入潛意識中的「害怕」,就是夢背後的「背後的情緒原型」,針對這個被存放在下意識的已經達到飽和狀態的情緒,於是導演了一場夢來發洩它!

並不是每一場夢只有一個情緒原型,很可能是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情緒原型,引導出一個又一個連續又不相關的夢。即使這些夢的內容原本八竿子打不著一竿子關係,但連在一起你還是不會發現它的不合理。只會在醒後感到它的荒謬而已。

好了,屬於科學研究的部份我該說的都說完了,再回到我那小狗的夢吧!

其實我一直有再養條狗的想法,因為現在家裡實在太冷清了。但是每次這想法一升起,馬上又被我的理性給壓抑下去。我會說服自己不要養,因為1.養了會被狗給綁住,出遠門不方便還要託照顧。2.現在養狗要當「狗奴才」,每天要款待牠,出門遛狗要繫狗繩,還要幫牠清大便。3.狗難免長蜱蟲,除非不放牠出去。長了蜱又會得皮膚病...。4.不養了也不能棄養,老病到最後壽命到了又要難過和告別。所以,這種要養又不養的情緒,一直反反複複地出現,每逢我跑步經過動物收容所、看到可愛狗的影片、遇到漂亮又乖巧的狗時又會出現。最後當然就必須在夢裡藉由玩弄一隻可愛的小狗來解決。

然後,狗身上為什麼出現那麼多小孔?那是因為最近幾天在練吉他的指法,左手總要在吉他上找到那些要按的點,按得手指都痛了...小孔就是指法的「按點」練吉他造成的情緒壓力變型,小孔變成小狗身上的蛆洞就是夢的變型和荒謬性,把兩個不相關的情緒不合邏輯地連結了起來。至於蛆可能是來自昨天看到了蛇吞食的影片,又看到了某個台長的圖片是停住的「鳯蝶」,這兩種物(事)件於是變型組合成了像鳯蝶蛹的蛆。看看潛意識的導演多行呀!可以把這兩個物件變成奇怪的蛆?因為只有變型成蛆才又能和小狗身上的洞結合起來,所以蛆就一隻蛆一個洞躲進了狗身上了。此外最明顯的是用鑷子把蛆從洞裡拉出來,這根本就是我看到很多次臉書裡所謂「療癒」影片的直接嵌入?!因為事實上每次我看到那些從皮膚把各種寄生蟲拉出來的影片時,心裡就想:雖然是治療行為?這根本是噁心死了!怎麼老是要po這種療癒影片...。(不知不覺中我也累積了嫌惡的情緒壓力)

(悄悄話) 2024-03-12 14:55:00
(悄悄話) 2024-03-12 14:21:26
(悄悄話) 2024-03-12 13: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