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6 09:19:42路痕

夢中人物的壓縮和變型

以前我在談夢的文章中提到過,夢只是一種「認知」是由大腦直接產生的影象認知,而不是像我們平常一樣經由光投射進視網膜,再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視覺區,然後在大腦產生「經驗值的辨識」,進而明白了看到的物象是什麼。

既然不是產生於物象存在的投射,當然也可以任由大腦對其「修改」,所以出現在夢裡時,所夢見的物象也不必遵守「事實」,可以隨著感覺走!甚至因而產生壓縮、變形或歪曲的結果。

以我早上的夢來做例子:

今早睡醒前,我夢到自己是一個老闆的幕僚,而這個老闆其實是我以前在某家公司的直屬上司,但又覺得他像以前我經銷羊奶時的台南總經銷?也就是他一個人身上俱備了前上司(信任我)和那位總經銷(草包)特質的合成人?我並不是真的看過或經歷過這個人,但我在夢中由潛意識撮合了這兩個人的特質成為了我的老闆。 

這位老闆是在經營類似茶葉或涼茶原料之類的商品。也就是生產者或大盤商,而現場有另個老闆和一個女性業代,他們是來談生意的。但兩造都談不攏,原因是我這個老闆不願降價賣給他。於是我暗自盤算,其實公司有些可以降價出售的次級品,而那些東西其實不賣也是只能丟棄。於是我就說服他把那些產品出售,他聽了很是高興,就由我去和他們談這筆生意。

然後我竟然就到了一個檳榔攤,那位女性業代竟然在那攤上包檳榔?之前在公司談判時我各為其主,她很嚴厲。但這回見了我卻主動和顏悅色對我友善示好?但我發現她其實是我以前在中國認識的一個愛吃辣又有騾子脾氣的湖南妞...

這個夢當然不是我的真實經驗或遭遇,但裡面壓縮了我認識的人物和經歷,成為夢裡的老闆和業代和事務。老闆的容貌和感覺竟然是兩個人的壓縮?那女業代則明明白白是以前的舊識。而裡面我那聰明的幕僚自信,其實是從前在中國時的變形或扭曲,在中國時我其實是個可以呼風喚雨的幕僚。

在我們的夢裡,裡面出現的人物只是一種感覺,感覺認知他/她是某個人。但既是種感覺或認知,當然是可以隨著夢的內容轉變的,這就是變形。很可能開始時夢見的是甲,後來這個甲因為劇情需要又變成了乙?有時候夢見的那個人同時俱備甲或乙的感覺,在某個情節中是甲,在某個橋段裡又是乙。這就是人格特質的壓縮。事實上夢裡出現的人物是誰是由感覺主導的,不是客觀的呈現。而為了滿足其合理性,潛意識會作「主動調整」,也就是可以改變人物來配合劇情的需要。

=================================

我知道夢裡面的事業「茶業」是來自上週我朋友送了我兩罐茶葉,每回我送他酒他都會回贈我茶葉,由於上次拿紅酒去給他時他不在家,結果隔天就專程拿了兩罐茶葉來我家送我,於是我就入夢了。

會夢見去檳榔攤洽談?那是因為我以前認識的那個總經銷他家就是在東山開檳榔攤的。若干年後他羊奶也沒做了,又回去老行,靠家裡的檳榔過活。

其實夢裡的內容都其來有自,缺少的是醒後細節的記憶和線索的回想...

上一篇:扮觀音的夢

下一篇:狗和蛆蛆

(悄悄話) 2024-02-17 16:45:06
(悄悄話) 2024-02-11 14:59:44
(悄悄話) 2024-02-10 2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