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2 09:49:59路痕

夢中的意識和材料

這張採低角度拍菇的作品本來是為了拍到菇傘下的蕈褶,但很好玩,把一朵綠褶菌拍成像涼亭那麼大,我弟弟卻像個小精靈不小心也入了鏡?更特別的是後來才發現:綠褶菌的菌柄基部還拍進了一朵超迷你的小菇!

今早醒來之前,事實上我已經醒來喝了兩次水又睡下〈因為嘴巴很乾,大概是不自覺張著口睡的關係),這是在第二次喝完水到被叫醒(今天要值班)之間的夢,真正的時間間隔應該在一小時內。

先說說我在睡前做了什麼?

下班回到家後老弟已經在等我幫他理髮,因為去年某股票的股東大會贈品是個電剪,所以現在弟弟的頭髮都是我幫他剪的。剪頭髮不用多少時間,但我弟幾乎有一半的頭髮都已變白了,白髮讓我感歎年華的飛逝...我弟弟不懂保養自己身體,一輩子勞碌辛苦,現在又做那種生活作息一直變換的工作,幫他理髮時心裡總有點滄桑和不捨。

睡前那段時間我是在追韓劇《你是我的春天》,剛好演到裡面的男主角(精神科醫生)跟女主角告白,告訴她因為自己換過心臟,一般大概只有十年左右的壽命,這就是為什麼不敢向她表白,最後結束談話前他說:我們當朋友吧!然後,是一段女主角的內心對話,意思是說她遇到的愛情是「不能開始」的愛情,是一種一開始就會結束的愛情...。但這集的結束時是以女主角最終還是回頭來投入男主角懷中的窗景作結。

接著先是去上大號,順便滑平板,看到一張穿山甲的照片;也看到了一隻國外的巨蛙在吞一條比牠大很多的蛇的影片;也不經意滑進了我ipad的「同事朋友照片夾」看到了一些沒見過面的文友和台長的照片,其中一個台長她以前和現在清瘦的照片根本判若兩人!我迷惑了,到底那一個才是真的?另外我也看臉書和回應留言。也到那位台長家留了言,問她是在我的北邊還是南邊。

然後我沖個涼後躺到床上,看了一則有關《八尺門的辯護人》這齣戲的原形(取材)其實是讀師專本來很有品格的一個鄒族原民男孩,後來被留校察看,為了生計不得已進入社會,卻中了求職的陷阱欠下一筆錢。後來他被賣到洗衣店做一天十七小時的苦工,做了幾天熬不下去了,要辭職又被老闆以說好了還要低的工資抵扣欠款,竟還要他賠錢。結果爭執之間怒殺了老闆,也殺了在場助拳的老闆娘,和家裡兩歲的小孩。被抓之後很快地被判死刑槍決,當時他才二十歲。社會根本沒有追溯他遭受的壓迫和社會不公的對待,草率以死刑終結了一條年輕的生命。當時原民被歧視造成的霸凌和現在的移工處境有諸多共同之處...這就是八尺門劇改編要表達的訴求。

我還看到了一則臉書新聞,一個人發現被野貓咬回的一隻幼鳥,結果竟然是台灣國寶帝雉的雛鳥,要大家別再好心去飼養流狼貓狗了,以免成為殺害野生動物的幫兇...。

這些睡前的資訊其實都不是很重要的,但卻成了夢的材料:

夢中我似乎像純純男子漢台長寫的力行宿舍裡的一員,和幾個同年紀的男生是同寢的關係。後來出現幾個女生,但我只留意裡面有一個看起來清清秀秀穿著白衣長裙的女生(我喜歡的型)。這個女生的印象應該來自那個清瘦的台長照片和我以前教素描時的一個女學員。她卻給了我一種可疑的浪漫情結...

然後我們幾個男生就鬧哄哄地來到一個類似海洋博物館展場很寛敞又像韓劇裡很麾登咖啡館的地方,原來是其中一個男生要來相親?相親的對像似乎是那個清瘦的女生?但來的卻是兩個她的長輩,其中一個應該是她媽?夢裡的「感覺」是這樣。但那女生卻又不在現場?

因為不關我事,於是我就到別處亂晃?但這時我又「變成了」另一個人,就是八尺門劇裡男主角的父親。這齣戲裡那個白頭髮綁著馬尾頭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原民老者給我很深的印象,覺得他有一種印弟安酋長的倨傲感覺。我想會夢到自己變成他是因為我弟的白頭髮使我聯想起這個很有型的原民老人,所以自己才會成為他。然後夢中就出現了一隻針鼴?牠似乎是我的寵物?

其實最近我一直在考慮是不是再來領養一隻米克斯?但心裡有兩方在爭辯沒有結論:雖然有了寵物生活會增加許多樂趣,家裡比較不冷清。但養了狗就要當狗奴才,每天要被牠綁著,處理牠的一日兩餐和廢棄物,還要常被狗遛...,養的太平洋鸚鵡才剛走,這根本是放棄現在「解放」了的自由。

於是夢裡就實現了養寵物的願望。為什麼是隻可愛的小針鼴?當然是因為很多次在影片看過,我沒告訴過人內心裡的認定牠才是我最愛的寵物。當然現實中我是不會養針鼴的,而這隻針鼴實際上早已埋藏在潛意識裡,是被同為瀕危的奇獸睡前臉書看到的穿山甲給「類比」帶出來的。

然而這時夢裡我又起了保護一種珍奇植物的念頭。我心裡想:這場館裡覆蓋滿落葉的有機土壤下應該有著某種很珍貴的像是水晶蘭的植物?但放眼看去好像不太有?才這樣想,就真的在場館中出現了一個像安全島有圍邊的小區域,上面蓋著塑膠布。我掀開塑膠布,裡面果然從葉下冒出了好多類似水晶蘭的漂亮小植株?不過其間我的注意力卻落在一朵很顯眼的小小白色的小蘑菇上面。

夢做到這裡,因為上班時間到了,我還在睡,就被叫醒了。

要把夢境寫得清楚,一定要睡醒後立即去回想,最好能在回想整理後馬上寫下來,即使是這樣,還是會遺漏掉很多細節,只能寫個梗概而已。因為夢是由一個又一個的「想」連結而成,而裡面出現的人物或物件、場景都是從潛意識裡挖掘組織而成的。也就是說,我們平常的所見所聞的那些被「分類」為「不重要」的事物(但其實有印象)會被收藏在「潛意識的大倉庫」裡。那個物件什麼時候會被派上用場拿來當夢裡的道具或主配角都說不準...,當然被放得越久上面灰塵積得越厚就越不見天日,也很可能放了一輩子,數十年後的某一天你在夢裡夢見了,但到時你也忘了它是何年何月的印象了。

星期四是我的農曆生日,但我卻因為公司的事而失眠整夜。獅子座真的是最愛面子的星座,最大的傷害是尊嚴受創。

昨晚幸好未十二點就睡著了。而且今晨做了這個夢。今天值班是個快樂的上班日,因為下午三點就要提早下班去打籃球。希望明天我的國曆生日一切順利,精神飽滿。人生要學會不美完,接受不完美,懂得放下...當然如果夜晚還能做個春夢?我也不反對的啦!哈哈哈哈

《八尺們的辯護人》劇中很有型的原民老人↑

(悄悄話) 2023-08-14 09:04:24
(悄悄話) 2023-08-12 23:41:24
(悄悄話) 2023-08-12 15: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