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08:00:00路痕

樹木園好大的愛心

遇到這朵就不虛些行了是菌核多孔菌嗎?不太敢確定...

每次去爬山我都要拍個長得像愛心的樹葉、菇菇或什麼。因為星期一排休,上午去跑些機關辦事,下午就只是去嘉義樹木園逛了一圈。

照理說一兩週就去一次,像走灶腳一樣,該拍的菇應該都逃不出我的「魔掌」才對?但是也要看氣候,如果菇菇長好長大,也不過一兩天是最上相的新鮮期,有的菇甚至只一個上午或下午沒遇到拍到就萎凋或被蟲或動物吃了或糟塌了...所以就當散步,有菇拍菇沒菇運動健康也好。

沒想到沒抱什麼目的的逛也有驚喜,這回拍到一朵大愛心─菌核多孔菌。足足有二十公分傘徑!真是樂得我「菇枝亂竄」,這種菌也曾遇過,但總是不知她的名字,也沒這麼大一朵,剛好前幾天臉書有人貼了相似的照片,我才知道叫做菌核多孔菌?所以說臉書社團是「報馬仔」通常大家貼的就是最近會出現的菇菇,只差海拔和南北距離而已。聽說大雪山是菇菇花園,我心嚮往之!北部因為雨多,菇菇種類和數量也長得比南部多,等中部的近山都爬過了,也要往北部去爬。

除了拍到特大朵的菌核多孔菌之外,在孔子廟附近的一棵被伐斷的殘根上還發現了好些熱帶靈芝,其中有一朵有些像「虎乳芝」,如果是她,也是我的處女拍。

這朵多孔菌又新鮮又完整,摸起來嫩嫩的,連背後的蟲都很少!也沒被咬破或破損,我的運氣真是好,來得正是時候...

我的手掌張開有21公分長,這朵算很大了↑

側耳屬的↓↑

背面都沒有蕈褶,是革耳↑↓

略薄多孔菌↑↓

這些靈芝都是同一株老樹根上長出來的↑有人用了黑塑料布蓋著,不知是為什麼?不讓樹根腐爛長菇嗎?可是有些靈芝還是長了出來?

從破洞冒出來↑

這朵有點像虎乳芝?↑

上一篇:南觀音山玉佛寺

下一篇:森林樂園

(悄悄話) 2022-07-21 09:46:40
(悄悄話) 2022-07-21 08:25:11
(悄悄話) 2022-07-20 13: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