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08:00:00路痕

我看〈我的出走日記〉

「不!我想要把他揹在背上...我不要推嬰兒車,我想把一歲的你揹在背上。」

這是女主角對即將分離的男主角的含蓄情話,也是唯一一句比較露骨的告白。也是令我感動的一句對白。

這齣戲老實說很悶,尤其是劇中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很呱噪一直說不停丶喜怒形於色丶喋喋不休毫不保留的人,除此之外就是像男女主角和戲中的老爸,悶不吭聲的過日子,有一肚子氣積累卻不吐露,好像隨時有可能發狂殺人一樣。

這使我想起也是同一個導演的作品〈我的大叔〉,也是從頭悶到尾,叫人無力招架⋯。但你又無法不佩服這導演,為何能如此貼近真實,如此傳達出最深層的苦悶?

女主角公司因為強迫員工要參與下班後社團活動,基於無奈而產生的〈出走社〉,成為點出這齣戲的主題一包括女主角同儕三人因不想或無力參與活動而被迫成立自創了這個社團。但是由於它的真心不虛偽,後來連負責諮詢社團活動的主辦也都加入了他們的出走社。甚至女主角的家人及他們的朋友,每個都有被自己的苦悶巨獸一口一口地在日子中吞噬⋯

故事主要環繞著女主角的家人來描述,一生務農又做工廠的勞碌父親,偶然聘用了不知來歷的〈具先生〉的加入,起先由共同的通勤辛苦煩惱而帶出了這個家庭中三個子女不同的個性和面對的困境(也是不同的苦悶)的反應和態度。然而劇中最少吐苦水的母親,卻是承擔著最大辛苦的家庭真正樑柱,終於在大家從未注意到的時候悄悄離世(過勞?),因而使整個原本團聚刻苦的家庭常態連帶崩毁...。

最後主軸落在小女兒和具先生因相濡以沫(崇拜)產生的畸戀和分離,大有來頭的具先生其實也是個背負極大壓力和苦悶才到鄉下逃避的人...,和女主角若即若離畸型的慕戀關係在分手幾年後再續,此時已是人事全非了...這齣劇詮釋了個人背負的壓力最終亦需靠時間和自己一一去面對丶接受和克服的結論。(無法靠別人解決的苦悶)

嚴格説來,看這樣的劇並不輕鬆,因為帶給觀眾的苦悶大過娛樂,但是在看這齣韓劇的當時或未竟的結局,帶給觀眾自省和哲學的思辯不可謂不深切⋯。我想導演並不是要拍出一齣像好萊塢電影賣座的作品,而是以藝術或專業的立場來剖析每個角色和這個社會屬於私人不可解決的陰暗面。

=====================================

延伸閱讀

可憐的大叔

(悄悄話) 2022-07-17 23:51:01
(悄悄話) 2022-07-12 00:59:34
(悄悄話) 2022-07-09 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