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08:00:00路痕

聚興山/大湖山O型縱走

在聚興山頂一株相思樹樹根上採了這朵熱帶靈芝回家當紀念

由於嘉義附近的近山和中級山大部份都被我爬過了,所以趁著有事到台中,爬爬台中的小百岳。這次選的是有田山(聚興山)步道,順便去大湖山O型縱走,全程快六公里。

沒想到聚興山一起登就是一千零六十三階的爬坡,真的是爬到手腳無力...只得連連休息。由於已經幾天沒下雨了,加上都是爬梯不是自然山徑,果然一路上沒看到什麼菇,只有上到三角點附近看到一些枯相思樹的樹根部有長些熱帶靈芝,應該是前一個梅雨季時萌的芽。

雖說一路上乾燥,沒什麼菇,但是倒是拍到不少昆蟲。最多的是夏季大害蟲「荔枝椿象」,這種蟲若不是因為是果樹大害蟲,其實成蟲長得真的很華麗,就像穿上一襲色彩繽紛的昆蟲西裝,下半部又像是蝴蝶的斑紋...。荔枝椿象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產卵時數量是固定的大都是排成三排梯形隊伍14顆,所以一看就知道是牠的蛋。我在接近山頂階梯旁看到有一棵矮小的荔枝樹,單單一叢小樹上就停了上百隻!難道牠們是在開趴嗎?

後來上到六角涼亭上,又在涼亭前的樹根處拍到一隻超大的毛毛蟲,足足有八到九公分長!根本和我的中指一樣了!原來是大枯葉蛾的蠕蟲,這麼大尺寸的毛毛蟲真是誇張,而且牠的顏色還跟樹皮一模一樣,如果在樹幹上不動,可能就在眼前也看不見。

完成了一千零六十三階的聚興山,原來三角點還要遶過水塔在另一個小山頭上,距離一百五十公尺,在三角點拍了登頂照後就去攻大湖山。大湖山其實比聚興山還要矮五十公尺,不過也是要走下稜線到停車場再重新往上爬,又是無盡的木階級步道!大湖山上是相思林,熱帶靈芝比較多,但都是剛萌芽的,還是一路看到蟲就拍,今天似乎不是拍菇俠是昆蟲俠了,幸好下到果園路口附近意外又在路旁發現一朵雞肉絲菇!這是我第三次遇到蟻巢傘,這朵菇直徑大約不到十公分,但還算新鮮,但因為只有一朵且不夠大,摘了只夠塞牙縫,那就放過她嘍!

走回停車場去公共廁所換短褲輕裝準備回嘉,發現尿都變了黃褐色,可見這趟登山有多累人!不過爬完有彩蛋:原來馬拉松世界上多給了一顆登山標章,除了原來聚興山小百岳和大胡山的標章之外,又多給了一顆聚興山二等三角點的小百岳標章?!想是因為三角點不在聚興山所以實際上聚興山是兩個山頭。總之爬得滿身大汗又腳痠,爬得不要不要的多給一個標章也不過份。

上了車一路從潭子飆回嘉,到家時才下午三點多,當然不能錯過籃球場的活動,只是打了幾場鬥牛之後更覺全身虛脫,太陽還沒下山就先打道回家了。

淡藍色軌迹是我走的路線↑

1063階,爬得腳軟↑

沒遇過這麼大隻的毛毛蟲↑羽化後會變成這樣↓

荔枝椿象真的多到爆↑

荔枝椿象若蟲↑

這是f15戰鬥機嗎↑(弄蝶)↑

這好像是某種「虻」益蟲,會把蛋下在其他蟲活體身上,像是蟑螂、蜘蛛...等,算是寄生活體的昆蟲。↑

有琉璃色的蝴蝶,可是牠不停下來沒法拍清楚。

應該是某種尺蠖吧?↑

這隻荔枝椿象翻不過身,我才不幫你咧!活該,等鳥來吃你吧!

鐵炮百合嗎?

長腳姬胡蜂正在甜杮樹葉上築巢...

完成任務的蟬,聲嘶力竭之後也只是死而已。

幸好回程時在路上撿了這朵雞肉絲菇,總算今天沒有槓龜↑

又是某種椿象↑

原生種山苦瓜↑

才長不久的熱帶靈芝↑

台中巿果然是都巿計劃最新的城巿,都是高樓大廈↑

爬呀爬呀又累又熱...

上一篇:隙頂山走走

下一篇:紅南坑山的蛋巢菌

(悄悄話) 2022-06-22 23:02:10
(悄悄話) 2022-06-22 06:42:16
(悄悄話) 2022-06-21 17:39:14